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全市乡村振兴和“双招双引”重点项目观摩点评之坊子、安丘、昌乐、高新篇

2019-07-18 09:12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项目、好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七赛七比”,赛的是干劲,比的是激情。7月17日,观摩第三天,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对坊子、安丘、昌乐、高新重点项目进行了观摩点评。所到之处,田野乡村美丽富饶,项目建设高歌猛进,广大干群激情满怀。

  大项目、好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七赛七比”,赛的是干劲,比的是激情。7月17日,观摩第三天,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对坊子、安丘、昌乐、高新重点项目进行了观摩点评。所到之处,田野乡村美丽富饶,项目建设高歌猛进,广大干群激情满怀。

 

  第九站坊子

  今年以来,坊子区坚持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三七五一”工作思路,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管理、改革开放、“三大攻坚战”、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7个特色小镇、14个产业园区、147个重点项目,着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刷新了项目建设的坊子“加速度”,全区各项主要指标实现逆势上扬。

  北斗科创园

  该项目一期投资10亿元,占地105亩,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引进行业领军人才,成立山东北斗院,打造山东北斗产业总部基地,以“核心芯片研发带动高端制造”模式,引进北斗天线、车载终端、可穿戴便携设备、北斗高精度一体机、高精度巡检终端、北斗专用装备等定位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与雷沃、潍柴等本地特色产业融合,逐步形成北斗的智慧化产业集群。目前,项目已与北京华力创通、华辰北斗、杭州大华、西安巨向导航等20家企业达成入园意向,项目建成后将带动相关产业产值150亿元。项目以北斗三代全球信号体系的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研发制造为核心,结合5G应用,推动基于北斗时空的高端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制造以及基于位置服务的智慧城市建设等产业发展,打造国内北斗全产业链的开放、智慧、绿色、低碳的创新型园区。

  

 

  香港方华智能传输研制中心项目

  该项目由香港方华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6亿元,主要从事高端特殊性能传声器、高端自主芯片红外热堆传感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搭载传感器、传声器双技术平台。香港方华研发的主动降噪麦克风,已成功替代全球第一的降噪麦克风制造商日本Primo,成为全球顶尖降噪耳机品牌索尼的唯一指定供应商,奠定了该产品在世界上的冠军地位。开发的红外热堆传感器项目,是国内首个实现数字集成MEMS红外热电堆传感器产业化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地质勘探、航天等领域。项目将推动上下游企业在山东的集群发展,形成以方华芯片技术为核心,传感器封装、物联网热传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云端大数据处理与服务于一体的全链条、系统性产业突破。香港方华注重全球化布局,目前已与华为、西门子、索尼、松下、施耐德、LG、通用、大众等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产品远销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潍安路乡村振兴示范区

  该项目占地31.3平方公里,按照省委、市委对坊子都市近郊型乡村振兴的发展定位,布局生态循环种养园区、农产品深加工园区、智慧物流园区、老龄产业园区4大功能区,集聚一二三产项目45个,辐射带动周边22个村庄一体发展,重点探索打造科技兴农样板、三产融合样板、美丽宜居样板等三个样板。打造科技兴农样板,推广有机种苗、生物组培、立体栽培、酵素菌肥、智慧管理,带动农业产出效益提高30%以上,玉泉洼智能有机种植床、稷丰五位一体生态循环等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区域内2280亩土地、41种农产品获得有机认证,年产有机果蔬5万吨。打造三产融合样板,布局了16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成年加工能力15万吨的农产品深加工园、年吞吐量200万吨的智慧物流园区,布局打造总投资15.3亿元的省级老龄产业园,特色农业实现向深加工、大健康等产业的“接二连三”,带动5000户农户在家门口就业,户均增收1.2万元。打造美丽宜居样板,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实施村庄连片改造、环境连片整治、风貌连片提升、样板连片打造,区域内村庄实现道路硬化、文化广场、综合文化中心全覆盖,美丽乡村、特色民俗村覆盖率达90%。

  

 

  雷沃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雷沃作为国内唯一能够为现代农业提供全程机械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自主品牌,主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与全球领先的数字农业解决方案供应商百度、IBM、拓普康、中化农业等在无人驾驶、智慧农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规划建设占地6000余亩的雷沃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农业装备深度融合,辐射带动全国农机行业推广应用数字化、智能化农业技术,引领全区农业生产加速进入智能化时代。项目一期占地2000亩,规划建设“一心三区”,即全国农机大数据中心、农机展示区、智慧农机试验区、智慧农业示范区,为现代农业提供智能科技整体解决方案。在雷沃的辐射带动下,形成了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农机产业集群,结合科技化、智能化战略的深入实施,实现了产业集群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坊子区被评为装备制造(智能农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第十站安丘

  今年以来,安丘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潍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聚焦“十大攻坚行动”,主动担当作为,扑下身子实干,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全面振兴,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安丘市源清田食品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项目

  安丘源清田食品有限公司由日本源清田商事株式会社独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50.4亩,主要经营保鲜菜、速冻菜、水煮菜、黑大蒜四大业务产品,公司拥有自属基地和合同基地,年出口农产品9000吨,其中保鲜生姜占日本1/4的市场份额、剥皮蒜占1/3的市场份额。2018年,公司规划建设了占地22亩的现代科技馆项目,主要建设大蒜制品深加工、LED植物梦工厂、产品检测中心等车间,高标准打造集农产品深加工检测、研发、观摩展示于一体的“新六产”项目。其中,黑蒜车间引进日本黑大蒜发酵技术,年产黑蒜1000吨;LED植物梦工厂采用目前全球最前端的LED无土栽培技术,实现LED植物规模化、量产化;国际技术交流与研发中心,致力于打造集科研、技术、工业化生产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研发中心。目前,项目全部建成投产。1-5月份,企业出口农产品3600吨。

  

 

  乡村赋能运营中心

  安丘市坚持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为统领,主动探索突破、精准施策发力,试点推行了乡村赋能工程。乡村赋能运营中心作为乡村赋能工程的核心,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集电商培训、产品推介、后台管理等服务于一体,以乡村赋能微特平台为媒介,通过对农特产品进行赋能包装,搭建品牌化、标准化、统一化以及货源可追溯的各级产品库,实现品牌、品质、平台、渠道“四个赋能”,为村集体和群众免费开设独立店铺,提供一对一专属信息服务,推动全市优质农产品上网络、上微信、上云端,实现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目前,已梳理包装“安丘农耕”公用品牌在内的特色农产品品牌300多种,引进云链商服销售服务平台,嫁接、使用“电视媒体+互联网平台”、短视频社区直播、二类信息流投放、电视媒体销售等四种模式进行辅助销售推介优质农产品,培训群众2.4万人次。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发展14个镇级运营中心、215个村级运营中心和5万多个赋能店铺,预计可实现农业增收10亿元,村集体、农户年均增收分别达5万元、3000元,农产品交易额增长35%以上。 

 

  安丘农谷科技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占地面积1.1万亩,规划设置“一个平台、六大功能区”,在园区内实现一二三产业大融合。目前,已引进农谷科技园、农谷物流园等优质项目18个,2019年2月,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落户园区的农谷科技产业园项目,由福建客商注册成立的安丘华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总投资12亿元,占地50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项目一期总投资6亿元、占地300亩,建设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26.8万平方米,用于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配套办公及农业创业服务。目前,一期工程已投资2.52亿元,6.1万平方米的7组厂房、生活服务楼、写字楼等配套设施将于8月底前先后竣工。截至目前,园区已有鸿泰食品、光格食品、御俸食品等5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农谷科技产业园的建设,将为安丘市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集聚发展提供生产经营平台,对加快农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放大安丘农业发展新优势具有积极意义。

  

 

  留山乡村振兴示范区

  安丘市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的资源优势,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用信仰的力量凝聚合力、激发活力,规划建设了留山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示范样板。该项目占地总面积3.5万亩,由山东学海农林集团总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5.7亿元,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环山绿道、高科技农业种植示范园、中国共产党历史教育馆等重点项目,打造成为拥有8处景点、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的旅游景区,留山栖居小镇创建成为山东省服务业特色试点小镇。去年以来,该项目聚焦“五个振兴”重点任务,突出“红色基因、绿色发展”这一主题,高标准打造了红色教育、观光旅游、农技科普、健康养生4大板块,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第十一站昌乐

  今年以来,昌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为统领,聚焦重点工作,深化改革、拼搏实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心无旁骛谋发展,聚焦聚力抓落实,以“十大标志性战役”开局全年工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拉开了新时代昌乐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新格局,全县经济继续保持质效发展。

  山东荣华环水岭田园综合体项目

  该项目突出设施农业这个核心,做强“农”字基因,围绕一河(白浪河)一路(朱红路),与山东城市园丁田园综合体项目互为补充,着力打造白浪绿苑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万亩农业产业园。项目位于白浪河以南、朱孔路以东,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500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2200亩,着力打造绿色、有机、高效、高端农产品种植园区,涵盖纹络玻璃温室4800平方米、冬暖式高温棚27个、保温钢构拱棚100个,整个项目重点打造三大板块,即依托以高效果蔬种植为主体的设施农业区、以白浪河等五条水系打造的滨水景观区、以各类基础配套为主体的服务休闲区,全力打造产业优、品牌强、生态美的田园综合体。

   

  庵上湖红色田园课堂项目 

  庵上湖红色田园课堂项目(乡村振兴学院),由庵上湖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村集体以土地使用权入股参与收益分红。项目总投资1.3亿元,总占地面积300亩,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田园课堂、乡村音乐公园、精品农业基地等。一期项目投资6000万元,占地20亩,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主要建设红色田园课堂,包括田园会场、田园餐厅、田园民宿等,主要承接各地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次。依托庵上湖瓜菜产业品牌优势和特色培训产业,着力打造一处集党员干部教育、职业农民培训、中小学生课外实践为一体,兼具田园度假、亲子旅游、乡村音乐主题文化活动等功能的特色田园文旅项目。以红色田园课堂为支点,以方庵乡村振兴示范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一个可复制、易推广的庵上湖范例。同时,结合庵上湖美丽村居省级试点,在庵上湖村实施“六化”“七改”工程,新配套村民文化礼堂、幸福院等公益性设施,打造美丽宜居庵上湖。

 

  中科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22.2亿元,由山东潍焦集团、北京中电丰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合既得动氢机器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该产业园主要生产氢动力模块及大型水电解制氢储能设备。项目一期总投资7亿元,总占地200亩,共建设9个车间,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氢动力模块项目以甲醇和水的混合液为原料,经汽化、催化重整反应生成富氢,再提纯为高纯氢气供氢燃料电池发电,产品可应用于充电站、充电桩、应急供电等商业供电领域。项目达产后,将年产10万套7.5千瓦氢燃料电池电堆,可满足5万台电动乘用车增程动力系统需求,或5000台电动重卡增程动力系统需求,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亿元,利税4亿元。水电解制氢储能设备项目主要利用当前风能、太阳能等发电产生的剩余电能电解制氢储存能源,主要应用于大型风电、水电、分布式太阳能电站等发电站,有着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该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利税1.2亿元。

  

 

  第十二站高新区

  今年以来,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将“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突出做好企业发展、产业提升、科技创新、环境营造、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全力建设一流国家高新区,经济社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态势,综合实力在168家国家高新区中居第21位、地级市第2位。 

  潍柴新能源、新业态重大项目

  潍柴集团是目前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之一,也是一家跨领域、跨行业经营的国际化公司。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总投资130亿元,是高新区和潍柴集团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联合打造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组团,将成为潍柴加快自主创新、拓展产业链条,占领未来制高点的“强引擎”。主要建设燃料电池发动机、新能源未来创新中心、林德液压产业园一期二期、M系列大缸径高速高端发动机、数字化高端车用发动机制造基地5个新能源、新业态重大项目。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总占地3万亩,总投资2000亿元以上,年产值5000亿元以上、税收300亿元以上,规划引进企业500家以上,建设世界一流的万亿级动力产业园,打造潍坊国际动力城。目前已有德国克诺尔等20家企业确定入驻园区。

  

 

  潍坊物联网产业园项目

  潍坊物联网产业园是高新区围绕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实施的招商引资项目。园区充分发挥聚量集团和日海智能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领域的品牌、技术、产品优势和资金、资源整合能力,大力招引物联网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科研孵化机构进驻发展,培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物联网产业集群和“云+端”生态高地,助力潍坊打造物联网云平台全球制高点。自4月3日潍坊物联网产业园启动以来,已有日海智能物联网、日海艾拉运营中心、聚均科技、北京邮电大学创新中心、深圳志高科技、深圳天佑卫星等15家企业入驻。日海智能物联网项目,由日海智能潍坊全资子公司负责实施日海智能长江以北区域所有物联网项目。日海艾拉运营中心,着力提高物联网产业研发创新能力,推进潍坊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上弯道超车、抢占风口。同时,园区充分发挥物联网产业领军优势,依托50亿元的物联网产业投资基金,支持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项目落户园区,构建形成立足潍坊、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物联网生态圈和产业链,预计5年内吸引入驻相关领域优秀企业50家以上,新增收入75亿元以上。

 

  北斗地理信息产业园

  北斗地理信息产业园,是贯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北斗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也是高新区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由中科院周成虎院士领衔建设,总投资25亿元,总占地197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该园区分三期建设,主要发展北斗导航、测绘科学、地理信息、航测仪器、遥感大数据等相关业态,全部建成后,将引进企业200余家,吸引就业8000多人,预计年产值50亿元、税收5亿元。项目一、二期,投资10亿元,已经建成投用,目前已入驻天元数字信息、山东新光天地、京北方信息、北斗星辰等37家企业。项目三期,建设中科地理信息数据园,投资15亿元,占地10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质检实验区和商务办公区。其中,质检实验区,定向建设山东省测绘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山东省能源效能计量评估中心实验室项目;商务办公区,主要吸引北斗导航、遥感大数据及相关配套企业落户。

 

  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项目 

  歌尔集团是潍坊高新区本土培育的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企业,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入围山东民营企业创新10强。目前,歌尔正在瞄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深化与华为、阿里巴巴等国内外一流企业合作,持续强化自主创新,微型扬声器、蓝牙耳机、智能穿戴类产品出货量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传感器及其集成式传感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正加快实施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歌尔光电园二期、智能无线耳机、精密电声器件等项目,全力打造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500强企业。紧盯后移动时代万亿级市场,聚焦IoT、AI、5G等关键领域,歌尔集团与高新区联手开展“双招双引”,加速集聚海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和科技人才,在智能硬件产业园重点布局智能耳机、智能音箱、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智能硬件产品研发生产项目,进一步延伸拓展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带动歌尔生产要素全球流动。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9071834561450394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