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筑起“防火墙”! 潍坊推广应用“智慧消防”系统

2019-07-17 16: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7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重点介绍并推广应用潍坊市社会消防安全服务系统(“智慧消防”系统)。

  鲁网潍坊7月17日讯(记者 张盟)7月17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重点介绍并推广应用潍坊市社会消防安全服务系统(“智慧消防”系统)。

  据悉,潍坊市“智慧消防”系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应用系统是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的有力抓手。

  今年以来,潍坊市“智慧消防”建设工作得到了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和潍坊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4月10日,全省“智慧消防”建设现场会暨第一季度消防执法工作例会在潍坊市召开;6月1日,市政府举行的全市“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上观摩了“智慧消防”系统建设情况;7月1日,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印发《关于推广应用潍坊市消防安全服务系统进一步加强社会化消防工作的实施意见》(潍政办字[2019]90号),在全市全面推广应用“智慧消防”系统。系统具有消防安全隐患巡查、建筑消防用水监测、火灾隐患自动识别、单位和部门履责分析、单位消防安全评估分析等功能。

  推广应用系统,旨在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科技手段,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防控、治理能力,压实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各方消防安全责任,提高部门综合监管效率,实现多方协作、有效监管、精准治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推动、单位落实”的原则,以系统推广应用为抓手,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现安全标准化、监管流程化、岗位职责化、基础信息化,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

  2019年9月底前,各县市区政府、市属各开发区管委会、各有关行业部门全面应用系统开展工作。2019年底前,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完成本地系统数据存储处理中心建设,并为当地财政保障的单位安装系统终端设备,以典型引路,稳步推进系统推广应用工作。2019年8月底前,所有火灾高危单位全部安装应用系统;2019年底前,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安装应用系统;2020年6月底前,所有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住宅建筑全部安装应用系统;2020年底前,50%的消防安全一般单位、“九小场所”安装应用系统;2021年底前,所有消防安全一般单位、“九小场所”全部安装应用系统。市政府将把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纳入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列入重点工作督查范围,定期开展督促指导。

  全市消防部门将重点做好系统推广应用的统筹协调工作,牵头组建潍坊市社会消防安全服务系统数据处理存储中心,委托专业公司24小时在数据处理存储中心值守,对全市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确保全市系统稳定运行。组织对全市系统使用单位进行培训,确保单位能用、会用。适时组织对系统进行二次研发,丰富系统功能,加强系统在灭火救援中的应用,发挥更大效能。利用系统定期对辖区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出火灾防控工作意见和建议。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