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处处是干事创业的激情与精彩!全市乡村振兴和“双招双引”重点项目观摩点评之奎文、潍城、青州、临朐篇

2019-07-17 10:14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七赛七比”,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于7月15日至19日,利用4天半时间,组织观摩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乡村振兴和“双招双引”重点项目。15日,观摩首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对奎文、潍城、青州、临朐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

   为进一步深化“七赛七比”,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于7月15日至19日,利用4天半时间,组织观摩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乡村振兴和“双招双引”重点项目。15日,观摩首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对奎文、潍城、青州、临朐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

    

   

  这些项目质量如何、规模如何、进展如何? 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如何? 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如何?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个项目感受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双招双引”,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激情与精彩!

 

【第一站:奎文】

  今年以来,奎文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以“工作落实年”为抓手,立足区位优势,明确发展定位,坚持市区一体,聚焦教育、医疗、康养、金融、文化、科技六大领域,着力打造金融商务、智慧科创、文化时尚、教育健康中心,从大处着眼、从小事抓起、从点上突破,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开创现代化中央活力区新局面。

   发生影业文创平台(世博国际商务大厦)

  该项目位于北海路以西、健康东街以南,世博国际商务大厦由中盾世博集团开发建设并自持运营,总投资2.8亿元,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该大厦以“立体园区”和“柱状经济”新载体为发展定位,重点引进影视公司、AI科技、互联网+、金融服务等高端企业,目前已入驻发生影业、杭州海康威视、上海诺亚财富等省内外企业总部42家,产业特色集聚度达到80%以上,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为单体税收过亿元的五星级商务楼宇。发生影业文创平台项目,总投资1亿元,主要整合国内外影视文化行业的头部资源,实施影视作品的开发、投资、制作和出品。2018年公司由爱奇艺、耐飞科技投资,联合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原创开发的作品《悍城》,为奎文区实现省外到位资金1.29亿元,纳税500万元;2019年与北京捷那瑞影业有限公司合作启动《天书黎明》《地底世界》等5个项目,投资总额将达6亿元,预计纳税3000万元。

   云创智谷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

  该项目由山东华安集团和山东易邻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项目一期已打造完成4700平方米的智慧数据特色楼宇和10个样板化智慧小区,入驻相关行业企业16家,产业集聚度和入驻率达到80%以上,目前正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对接合作,联手打造北航易邻里智慧产业联合实验室,搭建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项目二期主要规划建设潍坊科技创新园,6月12日已与中国航天科工第二研究院203所签约,由山东华安集团投资18亿元,建设先进探测技术基地、大数据应用技术基地、物联网研发与应用基地、城市基础云服务基地等,打造以航天技术为牵引的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商业化应用,创建军民融合发展的潍坊模式和山东样板。

  

   通联壹号仓智慧物联项目

  该项目位于奎文区南部,毗邻潍坊机场和顺丰航空物流基地,由香港德润集团与潍坊恒建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建设打造,总占地140亩,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一期投资4000万元,其中外方投资100万美元),主要规划建设2个全自动化分拣中心、1个智能立体高架库及1座物流科研楼。该项目以智慧物联配送服务体系为核心,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及先进的信息化系统,整合供应链上下游和物流企业等社会资源,全力打造集智能化仓储配送服务、智能化设施设备、智能化园区管理、中小企业科技孵化于一体的智慧物联平台。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总货位将达到8万个,日均配送600余车次,年流水额将达到100亿元,税收贡献超过3000万元。

 

【第二站:潍城】

  今年以来,潍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潍城区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实体经济”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六三七五一”工作思路,聚焦“十大攻坚行动”,以建设“十大园区”为产业支撑,以提升“十大片区”为发展载体,以开展“项目突破年”和“城市管理年”为工作抓手,以落实“七赛七比”为工作动力,突出抓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美丽城市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奋力开创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齐鲁农创公社

  总投资10亿元,占地28平方公里,主要依托浮烟山周边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秉承“三融五创”(三产融合、农旅融合、城乡融合,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创收)的理念,建设齐鲁农创谷,按照“农创 + 旅游+展示 + 科技 + 电商”的模式,规划建设“一心、一轴、三区”,以既有的麓台文化馆、麓台博物馆为基础,培育壮大农创田园、农业公园、大学生农创基地、农创展示馆、农创孵化器、农创艺术馆、农创交易中心等业态。齐鲁农创公社是齐鲁农创谷的核心启动区,总长1600米,规划建设“一街、一馆、一节、一会、一基地、一平台”(农创活力街、农创馆、齐鲁农创艺术节、齐鲁农创交易会、潍坊100农创产业创新基地、潍坊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打造集农业科研实验教育、科技成果展示、产品成果输出于一体的全国顶级农创示范基地。目前,已与4所院校建立人才战略合作关系。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新增就业1500余人。

   潍坊智慧物流园

  依托聚量集团物联网云加端核心技术、金融服务禀赋、产业场景整合三大领先优势,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通过搭建综合信息平台、中央物流区等载体,采取“平台+功能园区+集散中心”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要素共享,推动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打造国家级智慧物流枢纽。智慧物流园总体规划为“1+1+5”:建设1个智慧物流综合信息平台、1个一港一区的智慧物流枢纽,服务于制造物流、农产品物流、医药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园区广泛应用智能云仓、智慧联运、智慧运管、智慧卡口、智慧调度、智慧箱管、智能拼箱等智慧物流系统,通过一港一区与国际国内通道、城市集疏运网络相连,以Tech+物流、Tech+金融赋能产业,打造“枢纽+通道+网络+平台+产业集群”的新模式。一期,计划引入资金3亿元,集聚和连接各类资源要素,打造智慧物流综合信息平台,同时全流程赋能金融服务,为中小型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项目建成后,3年内可聚集企业200家,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利税7亿元。

  

   欣悦肽生物科技

  该项目总投资4500万美元,占地300亩,拥有国际领先的蛋白多肽研究专有技术,包括多肽微阵列技术平台及抗体芯片技术。项目一期,主要建设实验室、固体制剂生产线、诊断试剂生产线,多肽酶解实验室已投入使用,拥有蝌蚪肽、蜂王胚胎肽、贻贝肽和人参肽四项食品肽专利。目前,公司依托特有的多肽阵列技术平台和HELP系统,致力于建设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多肽阵列技术生物活性肽研发基地,利用中试生产转换平台,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肽产品,建设专业性生物活性肽产品检测鉴定机构,填补国内空白,打造“中国活性肽产业之心”。项目建成后,3年内营业收入将达到5亿元,完成医药板块上市,成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生物活性肽上市公司。

  

   江北仙草小镇

  总投资16亿元,占地2万亩,依托江北最大的铁皮石斛种植加工基地,整合千亩银杏园林、千亩猕猴桃采摘园、千亩生态蔬菜园,建设“一轴一心六区”,高标准打造融合种、医、药、养、游、购、娱、学、创九大业态的“石斛 +”新型农旅综合体。一期铁皮石斛科技文化产业园,总投资1.4亿元,重点建设百竹园、仙草百合园、林果采摘园、石斛科普园、石斛标准种植园、林语花田园等六大主题园,着力打造国家级石斛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三产融合示范区。目前,园区已培育研发铁皮枫斗、景天胶囊等12种产品,并与浙江大学、台湾大仁科技大学等8家科研院校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了产学研销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税收6000万元,带动就业1800余人,打造国家级三产融合示范区,省级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样板区。

【第三站:青州】

  今年以来,青州市认真贯彻全市“六三七五一”工作思路,以建设“五强四宜”美丽青州为目标,加快乡村振兴、民营经济“两个突破”,全力打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稳定脱贫致富、生态环境保护“三大攻坚战”,着力打造青州制造、青州花卉、文化青州、青州全域旅游、康养青州、青州物流“六大品牌”,狠抓城市文明、公共服务、民生保障“三个提升”,强化党的建设、改革开放、双招双引“三项支撑”,统筹推进“123633”工作部署,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青州市大健康产业综合体项目

  该项目由江苏华方医疗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投资3亿元,坚持“小综合、大专科”和“医养+康复”发展理念,整合青州以及国内外医疗、康复、养老领域资源,打造“医、养、康、教、研”五位一体大健康产业平台,构建新型医养产业综合体。项目包含康养保健、综合医疗、养生养老、精准医疗、职业培训、居家养老等六大板块。项目2018年12月签约,2019年上半年已完成项目整合。目前天同医院、益寿医养院(天同医养院)已投入运行,广安医院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外装修,精准医学研究院、职业培训学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王府文旅康养小镇项目

  该项目是青州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建设的集“生态、休闲、养生、养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文旅康养片区。小镇东与主城区毗连,南接云驼风景区和井塘古村,总面积4200余亩。小镇围绕打造“居家式享老、社会化服务”品牌,已建成富贵养生苑享老社区、潍坊益都中心医院康复分院、长庚养生文化园等项目,为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九年一贯制学校加快建设,茅峪中草药田园养生谷项目近期铺开实施。小镇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对南阳河上游实施“两清一绿”生态治理,形成湿地7万平方米、水面17万平方米,打造了一条生态景观水系,并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大年三十”小镇、王府南阳河亲子游乐园等重点项目,真正把小镇打造成城里人的公园、外地人的乐园、本土人的家园、新农人的创业园。

  

   卡特彼勒(青州)有限公司项目

  卡特彼勒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卡特彼勒(青州)有限公司是卡特彼勒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是卡特彼勒中国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主要生产“CAT”和“山工机械”两大品牌产品,包括装载机、推土机、平地机、压路机等主机产品以及结构件、工作机具等零部件,拥有专利技术154项、创新技术180项。近年来,通过青州市的积极协商,卡特彼勒在中国调整布局,将卡特彼勒(廊坊)采矿设备有限公司的产品业务全部转移至青州,扩大了青州公司的规模,销售收入实现快速膨胀。2018年产销机械10700台,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利税6.95亿元。今年计划生产各类机械12000台,预计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以卡特彼勒(青州)有限公司为龙头,青州市机械制造产业蓬勃发展,当地主要配套企业达到27家,2018年供货额7.3亿元。

    

   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

  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青州市农业种子龙头企业,是国家育繁推一体化蔬菜种业信用骨干企业,在国内蔬菜种子企业中排名居第三位、民营企业第一位。公司从事蔬菜研发20多年,收集、保存、整理了15000余份种质资源,西葫芦种质资源数量居国内首位,是国内保存蔬菜种质资源较完善、数量较多的种业企业之一。主要产品覆盖茄果类、葫芦科等15大类蔬菜200多个品种,年销售蔬菜种子300吨,出口韩国、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公司拥有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泰山学者”、山东省突贡专家3人,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8大科研创新平台,取得14项国家专利,先后承担18项省级以上农业和科技项目。目前已获批国家新品种权保护品种9个,非主要农作物登记24个,通过山东省审定品种7个。公司正在建设的“三院一基地”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亿元,与山东农业大学共建山东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现代农业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青州分院和教学实践基地,开展高效生态农业前沿技术研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服务农业创新发展。

 

【第四站:临朐】

  今年以来,临朐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全市“六三七五一”思路举措和“十大攻坚行动”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进位争先、加快崛起,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并位居前列”这一目标,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乡村振兴和双招双引为抓手,以“工作落实年”为保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三个重点”加快突破、“四大战略”深入实施、“五项任务”强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暨高端铝合金车体轻量化项目

  该项目规划面积3600亩,总投资60亿元,分ABCDEF六个区。目前,已完成投资20亿元,落户京港亚、沃伦、汇志、优嘉、德科曼、绿盾中天等国内外门窗生产加工一线知名品牌生产企业18家,创建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被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协会授予“中国节能门窗产业基地”。整个园区建成后,可容纳50家企业入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以上,成为国内最大的现代化节能门窗生产研发基地和行业“硅谷”,进一步打响“中国铝业之都”品牌。今年计划在产业园A区投资15亿元,与日本ARTFRIEND株式会社合作,新上高端铝合金车体轻量化项目,引进日本先进技术和研发人才,主要生产加工铝合金车架、底盘、防撞梁、全铝货厢及新能源汽车电池外壳等,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利税3.5亿元。目前,已完成6.5万平方米双层车间和3.6万平方米单层车间建设任务。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临朐铝型材行业由传统建筑用铝向高档工业铝材转型发展,加快实现全县铝材产业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临朐丽珂新型超细纤维材料项目

  临朐丽珂清洁用品有限公司设立于2009年,由美国王维先生独资设立,投资总额600万美元,注册资本300万美元。为适应市场发展,该公司新增投资800万美元,由香港汉森贸易有限公司出资,新上功能性超细纤维产品生产项目,建设12000平方米车间及附属设施。该项目主要产品为新型超细纤维材料系列,在利用新材料、新技术和产品开发方面具有较强优势,所经营的系列超细纤维产品在整个清洁用品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畅销欧美和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市场,产品供不应求。该产品在美国、日本、中国均获得发明专利证书。项目投产后,公司对部分生产设备进行了升级换代、填平补齐,产品无论是在质量、产量都有了非常大的提高。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利税3000万元,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公司坚持以产品创新为基础,以产品销售为龙头,走品牌战略,成为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品牌企业。

   

  市级特色小镇—红叶小镇

  红叶小镇位于临朐县城西部,规划面积5.8平方公里,总投资37亿元。小镇以石门坊景区为依托,立足产业特色和生态禀赋,按照“一轴两带多组团”的空间布局,以中央水系景观为主轴线,利用山、水、沟、台、林等特色资源,主要建设樱花谷、雕塑文化艺术园、凤凰古街、谷底公园等景观,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宜景的中央景观轴;以特色产业为核心,由中央生态景观轴南北两翼孟家庄、大谭马、凤凰、贺家庄4个村落为开发单元,发挥区域资源优势,突出产城融合、辐射带动等主体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特色民俗、文化创意、旅游服务、健康养老、文体健身等六大特色产业,打造宜居宜业特色产业带。同时,配套建设大型广场、金钟书院、综合商业、创智园区、生活服务、花海梯田等功能组团,统筹引领周边区域服务体系一体化发展,实现“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红谷慢城、田园小镇,为临朐西部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首批省级特色小镇—九山薰衣草小镇

  九山薰衣草小镇位于潍坊市最西南部,沂山西麓、弥河源头。项目总投资12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52平方公里、种植薰衣草3万亩,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单片面积最大的薰衣草花海、与法国普罗旺斯和日本北海道比肩的世界第三大薰衣草小镇。项目已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的亮点。项目紧紧围绕市委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核心思路,突出产业融合发展这一关键环节,充分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打造出了集薰衣草种植、精深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坚持一产先导,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带动周边20多个村的村民增收近2000万元。强化二产支撑,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年产薰衣草精油50吨、纯露4000吨,生产玩具、饼干等薰衣草系列制品300万件,年产值近5亿元。突出三产联动,培育出了“农业+旅游”“农业+康养”等多种业态,已累计吸引国内外游客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亿元。(记者 贺德良 摄影 王晓光)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907173970806447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