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填报解答考生及家长疑问

2019-07-12 11:01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2日,考生将进行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填报。征集志愿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是否会影响下一个批次的录取?高校的录取分数会不会有所降低?11日,不少考生家长对于即将开始的提前批征集志愿较为关注。对于大家较为关心的一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进行解答。

  7月12日,考生将进行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填报。征集志愿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是否会影响下一个批次的录取?高校的录取分数会不会有所降低?11日,不少考生家长对于即将开始的提前批征集志愿较为关注。对于大家较为关心的一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进行解答。

  问题一

  “什么是征集志愿?征集志愿可以填报几次?一次可以填报几个志愿?”

  解答:征集志愿是指在每一批次录取结束之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录取未满额的院校和余缺计划数向社会进行公布,供尚未被录取并达到分数要求的考生进行选报。

  在高考录取进程中,因为上线生源不足等原因,某些批次某些高校如果出现招生计划未完成或追加招生计划的情况,将会进行征集志愿。还有部分院校征集志愿录取后生源仍不足的,经批准会进行降分录取。边缘甚至线下考生不要放弃机会,要认真阅读各科类各批次录取办法,积极参与征集志愿填报,有可能被录取。

  征集志愿时,考生只有一次机会,只能填报一次,每次只能填报一所学校。

  问题二

  “参与征集志愿会不会影响下一个批次的录取呢?”

  解答:高招录取是按批次进行的,各批次互不影响,上一批录取不结束,下一批录取不开始。征集志愿是包括在某一批次录取中的,如果考生在上一批次征集志愿中未被录取,不影响其被下一批次的院校录取。

  问题三

  “高校为什么会出现缺额?是否是学校综合实力较弱?”

  解答:潍坊四中校长韩忠玉表示,计划缺额的原因有以下三类:1、生源不足,高校在第一轮投档时,生源不足导致缺额,不能完成招生计划。2、超退,高校第一轮投档时生源充足,但出现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身体条件、单科成绩等不符合有关要求而被退档的考生人数多于其调档比例的超额数(超退),致使高校不能完成招生计划。3、追加计划,高校生源充足,但后期在该省(区、市)追加招生计划。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均为招生计划未录取满额的高校,因为每年高考录取的情况不同,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和专业的名单也不尽相同,但仔细观察,还是可以发现这些高校和专业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首先,办学地理位置偏远的、一些考生不熟悉的高校容易出现在征集志愿的名单中。我国两千多所高等院校遍布各省(区、市),考生不可能全部了解,特别是偏远地区的一些高校甚至没听过,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这些高校的报考人数低于招生计划数,在正常录取过程中未能录取满额而参加征集志愿。其次,虽然有些学校的确是因为实力一般、考生认可度较低而导致报考人数低于招生计划从而需要征集志愿。但还有部分高校出现缺额的原因是“超退”,这些高校中不乏一些实力不错、知名度较高的大学。再次,参加征集志愿高校的专业一般为学校的非优势专业或对考生有特殊要求的专业。

  需要提醒的是,每批次征集志愿的截止时间一到,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将自动关闭,考生将无法登录系统填报。

  问题四

  “请问,征集志愿与补录是一回事吗?”

  解答:这是两个不同的名词,征集志愿发生在每一个批次;补录是在所有批次录取结束后,会有部分同学可以申请注册入学等多元化的入学路径。

  问题五

  “我们想了解一下,征集志愿时,高校的录取分数会不会有所降低呢?”

  解答:不一定。韩忠玉表示,在实际过程中,有部分高校在征集志愿时录取分数并没有降。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在征集志愿时,缺额的高校和专业的数量并不多,而考生人数却不少,考生选择的余地比较小。许多在正常投档录取时录取分数并不高的学校,在征集志愿阶段因报考考生分数上涨而上涨的情况非常多。二是征集志愿往往采取的是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根据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分数高的考生肯定会优先投档。当然,也有的院校会因缺额较多而降分征集志愿,但这并不等于考生填报了降分征集志愿的学校就一定能够被录取,这还与征集志愿填报人数的多少有关。当报考征集志愿的考生数量大大超过院校缺额计划数时,院校不再进行降分征集志愿的投档,征集志愿的投档分数也会上涨。

  问题六

  “请问,在征集志愿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解答: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前应该先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看是否已经被高校录取。如果考生的录取状态显示为“自由可投”,说明考生没有被高校录取,可以参加该批次录取结束后的征集志愿。被高校退档的考生还要仔细查看被退档的原因,以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另外,建议不盲目挤“热门”院校和专业。这些高校在征集志愿阶段,会成为考生优先选择的对象,从而使录取分数明显上涨。因此,建议分数不太占优势的考生避开这些“热门”院校。

  虽然参加征集志愿的某些专业不一定是该校的优势、特色专业,但仍属于被考生和家长认定的“热门”专业。在征集志愿阶段,考虑以后就业等因素,大部分考生仍会优先选择这些专业。一旦填报的考生太多,其录取分数也会上涨,一些分数无优势的考生就会被挤出来。

  问题七

  “第一次填报志愿时可以参考往年的分数线,填报征集志愿可以参考哪些信息呢?”

  解答:首先要了解一下想报考学校是年年征集,还是今年第一年征集。因为提前批的征集志愿仍然是填报一个学校,如果这个学校年年在提前批中征集,那么他们近几年提前批的录取数据就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如果是第一年征集,那么考生在报考时就需要更加慎重了。

  问题八

  “填报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时可以选择高校服从调剂吗?”

  解答:填报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时可以选择高校服从调剂,高校服从调剂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1、填报服从省属公费师范生高校调剂的考生(含艺术类)只向省属公费师范生高校调剂;填报服从省属公费医学生高校调剂的考生只向省属公费医学生高校调剂;填报服从省属公费农科生高校调剂的考生只向省属公费农科生高校调剂;填报服从委培师范生高校调剂的考生(含艺术类)只向面试合格市的委培师范生高校调剂。填报其他高校志愿的考生如同时填报2类以上调剂志愿选项,则按照军事类、公安类、其他类的顺序调剂投档。2、航海类高校及专业如线上生源不足,不进行调剂。

  问题九

  “请问,征集志愿的结果什么时间出?”

  解答: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录取结果查询时间为7月17日,请考生登录网站(http://cx.sdzk.cn/),查询录取结果。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