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新版潍坊市区“易积水”指南 请收好

2019-07-09 10:50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1日,本报A07版以《易涝东大街拟六月改造》为题,报道了城区东大街每逢雨季就内涝一事。7月8日,记者来到东大街看到,排水改造工程已动工。据了解,7月份,我市正式进入了主汛期,降雨天气将不断增多,城市路面积水情况随时可能发生。记者探访盘点了主城区一些重点的易积水路段,市民注意绕行。

  5月21日,本报A07版以《易涝东大街拟六月改造》为题,报道了城区东大街每逢雨季就内涝一事。7月8日,记者来到东大街看到,排水改造工程已动工。据了解,7月份,我市正式进入了主汛期,降雨天气将不断增多,城市路面积水情况随时可能发生。记者探访盘点了主城区一些重点的易积水路段,市民注意绕行。

  潍城区

  基础设施限制,易积水路段多

  7月8日,记者来到东大街排水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忙碌着,地面被挖出一个大坑,坑底修建了一个方形沟渠。

  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东大街的排水改造工程自6月30日启动,预计在7月底之前基本完工,将解决东大街下雨就严重积水的问题。

  潍城区辖区受基础设施条件限制,易积水路段比较多。在今年汛期来临前,他们针对一些重点部位的雨污水井盖进行了更换,共更换400余套,疏通管道1600余米。对长松路、春鸢路泵站进行清淤养护,清挖涵洞排水沟300余米,清挖雨水井3000多个。同时,对辖区内防汛隐患部位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健全完善抢险应急分队,制定整改措施和应急预案。自3月份开始对区管道路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检修、清淤疏通,共清淤井篦子2000余个,疏通排水管网30余公里。

  同时,在前期对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对具备雨污分流条件的排水管网分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今年对苗圃一、二、三、四路及苗圃支路五条背街小巷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计划铺设雨污管网4400米,项目预算投资1100万元,预计9月底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高新区

  重点隐患部位雨污分流改造

  7月8日,记者来到桐荫街北海路至金马路段看到,主路面刚改造完毕,已具备了通车条件。往年每逢汛期急雨时,这段桐荫街经常出现大范围的积水。今年,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路段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增设排水管道,缓解汛期积水问题,目前工程已结束。在刚结束的这场降雨中,改造效果突出,路面上几乎没有积水。

  随后,记者又来到玉清东街与金马路交叉口位置看到,路口以东的玉清东街正在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据悉,玉清东街片区是高新区辖区内非常突出的一个汛期隐患位置,尤其是下急雨时排水缓慢,路面积水严重。此次改造结束后,将基本解决这片区域的汛期积水问题。

  位于潍钢东路胶济铁路下沉式桥涵同样是一个易涝点,汛期桥底积水多,影响通行安全,建议市民多加小心。

  奎文区

  防汛重点部位多在小区里

  在奎文区辖区,防汛重点部位都在小区里,道路上的隐患点不多。不过,几座大型桥涵下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需要市民提高注意。

  这些位置包括潍州路公铁立交桥、鸢飞路公铁立交桥、光明街鸢飞路路口、健康东街文化路东南角、潍胶路与潍州路交叉口西南角、鸢飞路与宝通东街交叉口以南等位置,都存在一定的积水隐患,尤其是降雨急促时,易产生积水。

  汛期降雨时,奎文区相关责任单位将安排专人对这些桥涵、路段进行巡查,积水后设置警示标识,启动排水泵进行排水。在汛期来临前,奎文区已经调度专门人员对河道防汛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对沿河重点单位泰华城、河道险口、险段、闸门、人防工程等排水设施及主要隐患位置进行防汛大检查。对辖区内易受灾情危害的商场、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部位进行密切关注,落实防汛措施。同时维修了排水设施,清理了河道,对在建工程施工工地的泄洪排涝进行了督查,加大了房屋检查及各类危房的加固维修,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汛期万无一失。

  经济区

  三处下沉式桥涵是主要涝点

  往年,经济区内的易涝点比较多,但经过一系列的整治,排洪泄洪能力有所增强,部分区域的积水问题得到了解决或缓解。目前,经济区辖区内主要的易涝点集中在新谊路青银高速下沉式桥涵、新元路青银高速下沉式桥涵、虞河路青银高速下沉式桥涵三座桥涵。

  另外,经济区辖区内北环路与长松路交叉口、北环路与友爱路交叉口,因北环路排水管网遇降水超负荷运行,易倒流至长松路排水管道,导致洪涝灾害。

  在汛期到来前,经济区市政局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内的主要道路排水管网进行了统一普查,及时清淤除障、排除隐患。对全区范围内市政井盖、雨水箅子等排水防涝附属设施进行检查。

  针对主要的内涝点三座高速路桥涵,经济区市政局对涵洞附近排水口进行重点清淤,雨季将派专人盯靠,积水达到20厘米以上时,加设抽水泵加速排水。

  市区主要易积水路段

  潍城区

  ﹡春鸢路铁路桥

  ﹡长松路铁路桥

  ﹡东大街

  ﹡高家村西涵洞胶济铁路位置

  ﹡张辛庄社区槐香主街

  ﹡北门大街北宫街路口以北路段

  ﹡北门大街北宫街至北宫南街路段

  ﹡爱国路铁路桥涵洞胶济铁路位置

  ﹡西市场三街油坊沟前

  ﹡腾飞路高速路桥底

  ﹡北马道向阳路路口以北

  ﹡北马道向阳路路口以南

  ﹡和平路潍美国际门前

  高新区

  ﹡潍钢东路胶济铁路下沉式桥涵

  ﹡东风东街与东方路路口东侧

  ﹡健康东街高新一路路口东侧以北

  ﹡潍钢东路潍莱高速桥底涵洞

  ﹡东方路福寿东街路口位置

  ﹡卧龙东街东方路路口

  ﹡福寿东街潍县中路至志远路路段

  ﹡北宫东街志远路以西200米位置

  ﹡桐荫街惠贤路路口的潍柴佳苑小区门口

  奎文区

  ﹡潍州路公铁立交桥

  ﹡鸢飞路公铁立交桥

  ﹡光明街鸢飞路路口

  ﹡潍胶路与潍州路交叉口西南角

  ﹡鸢飞路与宝通东街交叉口以南

  ﹡北宫东街圣疃巷路口

  ﹡民生东街文化路口

  ﹡胜利东街文化路口南

  经济区

  ﹡新谊路青银高速下沉式桥涵

  ﹡新元路青银高速下沉式桥涵

  ﹡虞河路青银高速下沉式桥涵

  ﹡北环路与长松路交叉路口

  ﹡北环路与友爱路交叉路口

  峡山区

  ﹡留戈庄村铁路桥底

  ﹡昌盛街铁路桥底

  ﹡峡寿街潍峡路东

  ﹡峡宁街与李井路路口北胶济铁路线桥下涵洞

  坊子区

  ﹡凤山路下沉式铁路立交桥

  寒亭区

  ﹡海龙路青银高速涵洞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