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高校放暑假“黑车”跑来拉学生 取证难度大

2019-07-09 08:45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各大高校陆续开始放假,一些“黑车”和非法网约车又开始钻空子揽客跑生意,不但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7月7日,记者随潍城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辖区高校,发现“黑车”、非法网约车等时有出没。据了解,7月5日至7月7日,执法人员针对辖区各大高校前的违法道路运输经营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

  最近各大高校陆续开始放假,一些“黑车”和非法网约车又开始钻空子揽客跑生意,不但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7月7日,记者随潍城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辖区高校,发现“黑车”、非法网约车等时有出没。据了解,7月5日至7月7日,执法人员针对辖区各大高校前的违法道路运输经营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

  当面揽客 黑车司机硬不承认

  7月7日,潍城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辖区高校门口,针对私家车非法营运和非法网约车等违法道路运输经营行为展开了集中整治行动。

  当天上午,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北门门口,不少已经放暑假的学生陆续走出校园,有些学生直接乘坐家长的车离开,有些学生则在学校门口等出租车,执法人员将执法车辆停在辅道上进行蹲守。

  上午10时5分许,一辆车牌号为苏N****9的银白色面包车,从学校北门行驶出来。透过车窗,执法人员注意到车里已经拉了三个学生,但这辆车出来后并没有立即离开。看到在学校门口还有等车的学生,居然现场揽起客来,招呼这些学生上他的车,执法人员见状立即驾车上前,将其拦停。

  执法人员对这辆车的司机和乘客分开进行了询问。三名学生承认,这辆车是在学校里面拉上他们的,把他们分别送到火车站和汽车站,一个人15元。而司机则是喊起了冤,他说自己只是来学校里送货,看到有学生在路旁等车,就好心捎他们一程,没打算收钱。

  据执法人员介绍,根据他们的调查核实情况来看,这辆车就是典型的私家车非法营运,接下来他们将会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这辆车进行依法处罚。

  证件不全 网约车被依法暂扣

  记者看到,在该学校门口,还有一些网约车过来拉客,执法人员同样进行了密切关注。当天下午3时许,一辆车牌号为鲁G****Z的白色轿车停在了该校北门口,在司机的招呼下,有几位在校门口等车的学生上了车。

  执法人员上前对这辆车的信息进行了核查,司机自称他的车是网约车,正常过来接顾客。执法人员通过调取网约车接单信息,确定了该车确实从事网约车经营。只不过,在执法人员进一步核查信息时注意到,这名网约车驾驶员虽然能够提供《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但却没能提供车辆进行网约车经营所必须具备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也就是说,这辆车目前还没有办理完所有的营运手续,不具备网约车资质,却先拉起了客来。

  随后,执法人员让车上的几名学生先打车离开,而该司机也承认了自己的违规行为。按照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对这辆车进行了暂扣,接下来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执法人员介绍,在几天的集中整治当中,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他们查获了多辆存在违法行为的网约车。执法人员表示,这些网约车驾驶员多已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不过有的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办理期间即上路载客,有的根本未申请办理该证件,他们均将被依法处理。

  取证难度大 提醒乘客莫图便宜

  最近城区各大高校陆续放假,高校门前的交通秩序较为复杂。为此,潍城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开启了为期三天的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打击私家车非法营运、包车客运、非法网约车等重点违法道路运输经营行为,保证学生放假回家路上的安全。

  潍城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黄超介绍,在为期三天的集中整治行动当中,他们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执法车辆4辆,共查处违法道路运输经营行为2起,并对一些不规范的交通运输行为也进行了整治。

  不过,目前针对私家车非法营运,也就是通俗说的“黑车”的整治上,依旧还是面临着不小的执法难度,主要的就是取证难。尤其是在学校门口,这些非法营运的私家车就掺杂在大量的正常过来接送学生的家长车辆当中,给执法人员的辨别造成了特别大的难度。

  另外,他们在执法过程中,必须要身穿正规的制服,驾驶正规的执法车辆,很多非法营运的私家车见到他们过来,立即离开。即便查获了一些非法营运车辆,但假如乘客不配合调查,取证的难度同样非常大。

  黄超说,在他们的日常工作中,接触过非常多因随意乘坐非法营运的私家车导致自身合法权益受损的事件,事后维权难度特别大。因此,提醒广大乘客,一定要乘坐正规的营运车辆,不要贪图便宜乘坐“黑车”。

  站外上下客 查住客车就严罚

  最近一段时间,潍城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还在辖区内火车站、公路客运总站周边区域,针对客车随意站外上下客行为,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行动。

  当天,执法人员在健康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东侧约100米路南进行了蹲守。有一些客车随意在路旁停下,等客上车,被执法人员给堵了个正着。当发现有执法人员检查时,客车司机想走已经来不及了。

  最近几天,他们对辖区内的健康西街、向阳路、潍州路、青年路等地进行了巡查,重点查处客车在站外随意上下客的违规行为,通过检查来看,这种情况数量不少。

  黄超说,客车随意在站外上下客,不但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而且还导致车站无法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安检,给全车乘客的安全都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因此,在巡查整治当中,对于发现的存在站外上下客行为的客车,他们都依法进行了严罚。

  在最近几天的集中整治行动中,他们共查处违规车辆11辆,均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罚。目前辖区内的各大高校已经放假,接下来他们将把主要精力放到辖区内的车站周边区域,对各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查重罚,希望相关的司机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依法正规经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