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亮点纷呈

2019-06-28 16: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潍坊市各级各部门积极筹划,周密部署,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活动主题,抓重点、有亮点,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月宣传攻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全市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鲁网潍坊6月28日讯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潍坊市各级各部门积极筹划,周密部署,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活动主题,抓重点、有亮点,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月宣传攻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全市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一、观摩推广智慧消防系统建设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应急演练

   

  6月1日,市安委会在奎文区居然之家观摩推广全市智慧消防系统建设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应急演练,以此开启了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序幕。“智慧消防”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的安装,有利于提高部门综合监管效率、单位自我管理水平,落实各方消防安全责任,实现精准治理、有效监管、多方协作,全面提高消防工作的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消防应急演练以某商场发生火灾事故为背景。火灾事故发生后,企业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人员疏散,开展初期火情扑救并报告火情。消防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进入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应急、公安、城管、卫健、供电、移动通信等部门单位及时到达,协同作战,有效处置。奎文区北苑街道及属地社区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积极配合救援救助。此次演练活动,有效检验了各相关部门单位面对突发事件应急联动、高效处置的能力。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市属各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应急局局长,市应急局、奎文区相关人员等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二、创新危险化学品全员安全教育在线培训模式

  自6月1日起,为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市应急局在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培训采用网络在线培训等方式,对全市石化(含炼化)、煤化工、精细化工、氯碱行业、农药行业、涂料行业等危化品生产、使用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车间主任和班组长以及其他从业人员,分级分期分类就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知识进行全面培训,以促进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截至目前,共对274家企业、5356名员工进行了培训。

  三、开展基层网格员教育培训

  

  6月18日至20日,市安委会办公室会同潍坊职业农民学院对全市村级(社区)近700名安全生产网格员进行3期封闭培训,讲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常识、常见的非法违法行为排查以及记录和报告相关工作流程等,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信息员”“宣传员”和“监督员”作用,加强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的动态监管、源头治理和前端处理,落实村级监管责任,提升基层安全监管水平。

  四、组织“安全生产志愿服务”

   

  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安委会办公室会同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张贴安全生产海报、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解答安全生产疑问。6月17日,坊子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凤凰街道双羊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专家一线查隐患”活动。志愿者同社区干部群众面对面地讲解了安全用火、安全用电、消防疏散、地震逃生等安全应急常识,并组织专家对人员密集场所,小区进出疏散通道、临街店铺防火用电等安全设施进行检查排查。6月21日,奎文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党员干部到东王社区清溪园小区开展了“安全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共发放《日常安全常识》、《居家安全知识》、《禁毒手册》等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群众访问人数50余人,普及日常生活安全自救小常识,提高社区居民安全防范能力。

  五、开设“安全之声”专题栏目

  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安委会办公室在潍坊广播电台开设“安全之声”专题栏目,每天在上下班高峰期等黄金时段轮流播放安全生产常识、安全生产警示提醒、安全生产月动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不少于5次。

  六、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4日,潍坊市安委会在人民广场举办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2019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等30余个部门以及民航、燃气、保险等10余个行业企业以及40余名志愿者参与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进行安全生产咨询服务、摆放安全生产专题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地震体验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发展理念,普及生产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航空安全等安全科普常识、以及火灾、触电、地震等应急处置和相关行业领域自救互救方法。活动当日,共发放宣传资料23000余份,展出各种展板200余块,帮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使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七、组织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潍坊市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养。活动期间,市应急管理科普教育基地共接待全市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以及在校学生等不同人群安全应急体验活动30余班次,体验人数达1000余人。体验涵盖跨步电压、CAB心肺复苏急救、噪声体验、高楼缓降逃生、地震、VR消防灭火等消防安全、工业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安全四大版块的内容。通过实操实训引导广大市民在体验中将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真正扎根心中,有效提升应急自救意识、知识和技能。活动期间,还组织500余名社区居民开展了应急救护专题培训,就如何正确的进行海姆力克急救、心肺复苏以及伤口包扎进行现场教学,使广大民众更多地掌握日常急救知识,纠正以往错误的认知,避免救护操作不当引起的“二次损伤”,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进行科学自救和互救,减少因突发事件、疾病、灾害等带来的伤害。(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