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免费向老人发放“定位贴” 放心出行

2019-06-24 09:17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19日是“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市救助管理站携手市新时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了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并免费向老人发放了“智能防走失定位贴”。

  6月19日是“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市救助管理站携手市新时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了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并免费向老人发放了“智能防走失定位贴”。

  19日,众多老人来到城区万达广场一楼广场上,不仅欣赏到了精彩节目,而且免费领取了“防走失定位贴”。原来,当天是“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为持续提高救助管理工作服务质量,广泛宣传寻亲服务工作,做好老年人走失的源头预防,市救助管理站携手市新时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潍坊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在此举办了以“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免费向市民发放防走失定位贴。

  记者看到,这种定位贴呈“心”形,上面印有二维码。只要老人做好登记,就可以免费领取一份,每份里有十张定位贴。“相比普通黄手环,这种定位贴操作起来更简单。”市救助管理站救助二科科长李斌说,“只要用熨斗将定位贴熨在衣服显眼位置就可以了,不影响衣服的整体美观。”

  据了解,这种“智能防走失定位贴”通过二维码独立加密成像,与个人身份信息绑定,形成个人身份专属二维码,并录入系统。老人一旦走失,市民发现后,可扫描定位贴上的二维码,地点信息便会发送到与定位贴绑定的手机号码上。“使用定位贴,如同给老人安装了导航器。”市新时代社工副理事长陈汝梅说。

  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杨磊告诉记者,根据去年的统计数据,走失人员约占受助人数的四分之一,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老人,他们多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因为头脑不清晰、表达不清楚,最后找不到家人,同时也给寻亲工作带来了难度。“为预防老人走失,帮助走失老人找到家人,从2016年底开始,市救助管理站开始推广使用防走失黄手环,走进社区、广场开展‘关爱老人·让爱回家’源头预防老人走失活动。”杨磊说,活动的持续开展,对防止老人走失和帮助走失老人回家起到了很大作用。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