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临朐北黄谷村原是空心贫困村 如今依靠旅游资源致富

2019-06-24 09:13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多年前,地处嵩山一脉山谷深处的北黄谷村因偏僻闭塞,年轻人多外出谋生路,村子变成了“空心村”,还是挂了号的省定贫困村。如今,这里的石桥、石路、石碾、石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深山、了解北黄谷村。靠着乡村旅游,进村的路打通了,村民们办起了农家乐,特色农产品也卖了个好价钱,生活越来越好,旅游扶贫给这个有名的贫困村摘掉了“穷帽”。近日,记者来到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北黄谷村进行了探访。

  多年前,地处嵩山一脉山谷深处的北黄谷村因偏僻闭塞,年轻人多外出谋生路,村子变成了“空心村”,还是挂了号的省定贫困村。如今,这里的石桥、石路、石碾、石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深山、了解北黄谷村。靠着乡村旅游,进村的路打通了,村民们办起了农家乐,特色农产品也卖了个好价钱,生活越来越好,旅游扶贫给这个有名的贫困村摘掉了“穷帽”。近日,记者来到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北黄谷村进行了探访。

  石头山村保留古朴风貌,当选省级古村落

  盛夏时节,四处被炽烈的阳光笼罩,坐落在嵩山山脉深处的北黄谷村宛若另一个世界:一座座山头环绕成圈,一处处石头房在山谷间错落分布,这里静得出奇,气温也格外凉爽。

  北黄谷村东临嵩山风景区,西依青崖顶,北靠马鞍山,西南与淹子岭相接,因山间连翘遍地,春来黄花盛开满山遍野,故取村名“北黄谷”。

  沿着山路进村,放眼看去,村里几乎所有道路、房屋、院墙均是就地取材,由石头垒砌而成,带着几丝神秘和沧桑。村口一座古色古香的二层小楼,被改造成了一间咖啡馆,或方形或拱形的窗户、木制窗棂,透露出古朴的韵味。在这里,对四面石墙品一杯咖啡,时光慢慢沉淀。

  嵩山生态旅游区管委会文体旅游中心主任韩真曾在村里包村两年,对村里的情况十分熟悉。他说,这座小楼被称为“绣楼”,此前曾用来打铁。史志记载,这是光绪年间一位进士为女儿建的闺房。

  沿着石路继续往村里走,路口的树荫下,几位老人正悠然坐着,一边聊天一边做着针线活。村里有一条流传着互让宅基地佳话的“三尺巷”——两座石头房屋中间夹着一条约一米宽的小巷,顺着石阶拾级而上,被脚步磨到光滑的石板见证着人们由此经过的故事。

  唐槐、明栗、清杏,村里古树到处都是,有两株唐槐的树干三个成人难以合围。走过村里的每一个角落,仿若穿越时光回到了清末民初。北黄谷村的历史可上溯至唐朝。2014年嵩山生态旅游区成立后,即对北黄谷村古村落加以保护,不允许村民私自拆建,2016年当选省级古村落。

  农妇办起农家乐,每年增收七八万元

  北黄谷村同样面临着空心化严重的问题,全村人口568人,常住人口却不足百人,而且多是老人和孩子,年轻人多到临朐县城及周边的临淄等地打工。

  看准了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一些青壮年也陆续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今年48岁的李善霞年轻时跟随丈夫外出打工,经过多年打拼,生活条件逐渐改善。后来,为便于照顾孩子和老人,她回到了村里。“五年前,村里开始发展旅游,管委会领导动员我开农家乐,当时我还很犹豫。”李善霞笑着说,她常年在农村生活,对于农家乐根本不了解。在当地政府和村干部的讲解和动员下,她的“大姐农家乐”开张了,自家房屋用作住宿,当地村民自种的蔬菜、喂养的家禽端上了游客的饭桌。

  “在旅游旺季,多的时候一天八九桌,现在每到周末就有人来,很多是回头客。”李善霞说,游客多的时候她还要请村里的妇女来帮忙,每年收入五六万元不成问题。

  除了农家乐,李善霞家还种着一亩佛手瓜,管理农家乐之余足以照料。“佛手瓜亩产1万斤,以前几分钱一斤都没人要,现在一斤卖一到两元,还不愁卖。”李善霞说,以前出去打工一年最多挣3万元,不仅活累还不自由,如今每年增收七八万元还能照顾家庭,村里的乡村旅游改变了她一家人的生活。

  写生传播山村名气,农产品销路不愁

  随着省级古村落的叫响,加上当地政府的扶持,“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北黄谷村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陆续有人跋涉进村,一睹它古朴而神秘的美。

  在韩真的印象中,最先走进村的是前来写生的画家和学生。他们执起画笔,在纸上描绘出北黄谷村别具一格的魅力,还带动了村里农家乐的兴起。北黄谷的美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画家来到村里,画家的画作又将更多的游客召唤至此。当地也办起了特色民宿,比如“翟家大院”即由普通民房改造而成,既有茶室也有书画创作室,便于书画家进行创作。

  乡村旅游发展日新月异,北黄谷村的名气一天天大了起来,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村里产的“山货”再也不用愁销路了。韩真说,因这里昼夜温差大,森林覆盖率高、气候湿润,农作物生长期长,产出的农产品品质格外好,自驾游带来的“后备箱经济”让村民们的小米、土鸡蛋等土特产供不应求,也开启了村民的经商头脑,赚钱路子越来越宽。

  进村的游客越来越多,经常坐在村口卖当地特产的耿大爷因胡子花白,经常被拍进照片。他卖的东西都是北黄谷村旁山上产出,像杏仁、葛根、婆婆丁、苦菜等,很多游客专门找他买。

  “他都是论堆按捆卖,旅游旺季时一天能卖八九百元,现在还盖起了新房子。”韩真说。

  提升接待能力,建江北最大写生基地

  北黄谷村乡村旅游也成为当地政府打造的重点项目,在管委会的支持下,本着开发与保护并用的原则,将北黄谷村的保护开发纳入了嵩山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对部分损坏石头院落进行了修复。村里依托2000多株杏树,自2015年起办起了杏花节,如梦似幻的杏花醉倒了游客。

  北黄谷村并入黄谷中心村后,原先的村委办公室空了出来,村里将其打造成为“老宝贝”民宿,仅此一项每年就增加村集体收入七八万元。村集体有了资金,主要用于贫困户的帮扶及老年人的照料等。还成立了“四点半学校”。

  “今年五一假期,四天全村收入十余万元。”韩真说,进村游客多了,也面临接待能力不足的新问题。如今村里日接待能力仅为百人左右,为破解这一瓶颈,村里正在对乡村旅游项目进行升级,进村路将由3米拓宽到6米,并计划建设江北最大的写生基地,能够容纳400至1000人吃住。届时作为嵩山生态旅游区一张亮丽的名片,北黄谷村也将焕发新的生机。

  包括北黄谷村在内,黄谷中心村由淹子岭、南黄谷等5个自然村组成,这些村子都地处深山,偏僻闭塞,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且以山岭薄地居多,贫穷的帽子还是它们的“标签”。嵩山生态旅游区成立,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黄谷中心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先后发展佛手瓜、黑小米和高山蔬菜种植等经济作物,乡村游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