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童工受工伤费用全由单位出

2019-06-17 15:27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12日,是世界无童工日。坊子区人民法院曾公开审理过童工案件。坊子区男子朱某未满16周岁时借用他人身份证,到坊子区某公司就职。2010年,朱某工作时左手被机器挤伤并住院,向该公司提出享受工伤待遇,被拒绝。朱某提请劳动仲裁,劳动仲裁委员会作出朱某与该公司存在劳动关系的裁决,该公司应支付赔偿金和生活费等。该公司向坊子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坊子区人民法院判决该公司一次性赔偿46808元及各类费用共计51164元。

  6月12日,是世界无童工日。坊子区人民法院曾公开审理过童工案件。坊子区男子朱某未满16周岁时借用他人身份证,到坊子区某公司就职。2010年,朱某工作时左手被机器挤伤并住院,向该公司提出享受工伤待遇,被拒绝。朱某提请劳动仲裁,劳动仲裁委员会作出朱某与该公司存在劳动关系的裁决,该公司应支付赔偿金和生活费等。该公司向坊子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坊子区人民法院判决该公司一次性赔偿46808元及各类费用共计51164元。

  童工入职时未签合同

  受伤住院公司拒赔偿

  坊子区男子朱某未满16周岁时,到坊子区某公司工作,报名时使用的是同公司员工周某的身份证。在工作期间,朱某正常领取工资,但该公司未与他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也没为其缴纳保险。

  2010年1月13日,朱某工作时不慎被挤伤,住院并进行手术。事后,朱某向该公司申请享受工伤待遇,即发放误工费、护理费等,该公司拒绝。朱某提请劳动仲裁,劳动仲裁委员会作出朱某与该公司存在劳动关系的裁决,该公司应支付赔偿金和生活费等。该公司不服,向坊子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驳回所有仲裁请求事项。

  2011年2月28日,坊子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朱某借用身份证的工友周某当庭作证,承认朱某是其工友。朱某提供了务工时的一套工作服作为证据,根据工作服的款式、大小等,确定为该公司的工作服。根据仲裁决定书、被告提供的证人证言、工作服等,足以认定朱某为该公司员工。

  法官在审理时发现,朱某入职时未满16周岁,该公司属于雇佣童工。该公司负责人辩称,公司领导未发现其未满16周岁,不存在主观上故意用童工。朱某在劳动过程中造成伤害,是因其违反了规程造成的,与公司无关。朱某的损伤是其法定监护人监护不力造成的。

  2011年7月26日,坊子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要求该公司支付朱某一次性赔偿金46808元、治疗期间的生活费4064元等共计51164元,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付清。若未按期履行给付金钱义务,应当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用人单位不得招用

  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禁止使用童工规定》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或个体工商户(以下简称用人单位)均不得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必须核查被招用人员的身份证;对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一律不得录用。用人单位录用人员的录用登记、核查材料应妥善保管。

  同时,根据《非法用工单位伤亡人员一次性赔偿办法》规定,职工或童工受到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在劳动能力鉴定之前进行治疗期间的生活费、医疗费、护理费、住院期间的伙食补助费及所需的交通费等,全部由伤残职工或童工所在单位支付。

  因此,朱某在治疗期间的生活费可参照停工留薪期间工资的标准计算,由于朱某主张的费用并未超过停工留薪期工资的标准,对朱某主张的治疗期间的生活费依法予以支持。

  使用一名童工

  每月处5000元罚款

  我国法律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为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介绍就业,禁止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开业从事个体经营活动。违反以上规定的,都要依法进行处罚,触犯刑法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劳动法》,用人单位非法招用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根据《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用人单位使用童工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罚款5000元的标准给予处罚;在使用有毒物品的作业场所使用童工的,按照相关规定的罚款幅度或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罚款5000元的标准,从重处罚。

  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责令用人单位限期将童工交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所需交通和食宿费用全由用人单位承担;逾期仍不将童工送交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从责令限期改正之日起,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1万元罚款的标准处罚,并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或由民政部门撤销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用人单位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由有关单位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降级或撤职的行政处分或纪律处分。

  市民若发现使用童工的情况,可进行举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