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经过整改提升 这些商业街脱胎换骨了

2019-06-17 15:14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市城区不少商业街巷存在脏乱差的问题,6月16日,记者走访太平街、后门街、浞景街等发现,经过整改提升,实现了“脱胎换骨”,或刮起复古风,或刮起文艺风,焕发出新活力。不过一些地方依然存在卫生问题,根据我市迎审要求,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所有问题整改。

  我市城区不少商业街巷存在脏乱差的问题,6月16日,记者走访太平街、后门街、浞景街等发现,经过整改提升,实现了“脱胎换骨”,或刮起复古风,或刮起文艺风,焕发出新活力。不过一些地方依然存在卫生问题,根据我市迎审要求,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所有问题整改。

  太平街 商铺规范“高大上”

  6月16日,记者来到潍城区太平街商业区,整个市场井然有序,一改往日的脏乱差,不少市民正在选购商品。远远望去,从东往西300多米长的太平街路牙石上全是刚建好的商铺,摊位全部搬进了商铺里,整齐划一,路面上也很少有垃圾出现。

  记者注意到,所有的商铺被分成了干果区、肉食区、蔬菜区、水果区、服装区等,每个商铺都有门牌号,不仅方便市场管理,也更加方便市民购物。每个商铺摆出的摊位有四米长,摊位前方还有一个用砖头砌起来的柜台,方便商户摆放商品,供顾客挑选。另外,商铺内部面积比较大,除了能存放更多的货物外,商户还能坐在里面休息。

  在市场的最西侧,一排小吃摊位采用了同样的设计和规划,比以前的店面规范了很多,显得更加“高大上”,店铺内外也都比较整洁卫生。

  记者了解到,潍城区联合多部门和街道社区集中对太平街商业区进行专项整治,全面清理乱搭乱建、占道经营、违章广告牌等,引入社会资本80余万元,对摊点群进行彻底改造提升,一改以往管理混乱、交通拥堵等脏乱差局面。同时,以各种文化艺术形式,将月河路段、白浪河沿岸福寿西街路段、水巷子、芙蓉街沿街墙体立面打造成精美文化墙,郑板桥、十笏园、万印楼等老潍县历史文化一一展现,充分体现文化底蕴和新时代城市风貌。

  后门街 刮起“复古风”,脏乱差得到整改

  当天,记者走访了奎文区的后门街,这里也已经大变样了。每家店铺都采用复古门头和传统装修风格,整齐划一。“现在路面上几乎看不到垃圾,尤其传统的门头风格,别有一番特色。”家住中和园社区的王先生说。

  记者注意到,门头上的牌匾都是使用同一字体和风格,各家店面按照规定来摆放货物,没有店外经营的情况。“以前大家都是随便摆放,个别店主还会把货物摆到路边上,影响了交通,也影响了商业秩序。”店主马先生说,除此之外,路边购物的市民随便停车,使本来并不宽敞的后门街变得更加拥堵。

  多年以来,后门街作为我市一条存在几十年的商业街,两侧店铺林立,为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然而,商贩、店铺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脏乱差问题日益突出,垃圾比较多,有的地方还存在一些违法建设。

  在今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中,这里的脏乱差问题引起了重视,中和园社区居委会对后门街进行集中整治,11处存在了20年的违法建设被拆除干净,以前的占道摊位全都搬进了新打造的便民市场,进行了古典风格装修,整条街旧貌换新颜。

  浞景街 打造“彩绘街”,破解小广告难题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高新区的浞景街发现,经过精心打造,浞景街变成了一条“彩绘街”。走在街上,欣赏着浓浓的彩绘墙面,犹如置身在文化艺术长廊里面。

  记者看到,墙面上多是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宣传画和标语,彰显着街区的特色。对此,高新区清池街办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墙面彩绘是浞景学校的18名老师手绘出来的,老师们用直观、生动、形象、活泼的彩绘形式,将创卫迎审和艺术宣教等内容有机融合,使得原本脏乱的空白墙华丽变身,成为宣传创卫迎审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人工手绘墙体画内容涵盖卫生城市复审迎审宣传标语、宣传画报等,让来往市民眼前一亮。

  “以前墙面上光秃秃的,没有什么特色,还有很多乱七八糟的小广告,现在真是赏心悦目。”附近居民刘先生说。

  这名工作人员说,在墙面刷白、墙裙刷灰的基础上,进行墙体彩绘美化,既破解了小广告清理难题,又美化了环境,还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一举多得。下一步,手工彩绘墙面还将在邱家等社区陆续进行。

  ◎新闻延伸 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所有问题整改

  从今年3月底开始,全市掀起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热潮,各部门和市民为了城市的卫生,展开了大清理,边检查边整改。到目前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记者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指挥部了解到,各单位要按照复审工作部署要求,根据“党政领导、全民参与,属地主责、部门同责,条块结合、协同联动”的原则,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严格工作标准,积极主动谋思路、破瓶颈、解难题,扎扎实实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同时,要牢牢抓住“创城迎审不容懈怠、不能放松”这一关键,清醒认识、准确把握,拿足力量、顶格推动,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所有问题整改,确保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标准要求。

  各单位要端正态度、厘清图谱、精细整改、精准排查、精密督导、加快进度、密切协作、加强宣传、健全机制,用踏踏实实的心态、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成绩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