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鲁网16地市小记者团团长参观中国黑陶博物馆

2019-05-29 11: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5日,鲁网16地市的小记者团团长齐聚中国黑陶博物馆,感受黑陶文化的独特魅力。小记者团团长们现场观看了令人惊奇的雕刻工艺,亲手体验了拉坯制陶的乐趣。

  鲁网日照5月27日讯(记者 徐英淦)5月25日,鲁网16地市的小记者团团长齐聚中国黑陶博物馆,感受黑陶文化的独特魅力。小记者团团长们现场观看了令人惊奇的雕刻工艺,亲手体验了拉坯制陶的乐趣。

  

  中国黑陶城博物馆位于德州经济开发区三八东路与康博大道交口东汇大厦一楼,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家由企业自建的黑陶博物馆。该馆投资3000万元,面积1800平方米,于2015年正式对外开放。2016年6月,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单位。

  

  走进博物馆内,鲁网小记者团的团长们首先了解了德州黑陶文化的历史。据工作人员介绍,德州黑陶历史悠久,黑陶文化遗址就有十几处,从1979德州率先在全国挖掘黑陶文化至今,40多年的沉淀中,黑陶文化已经成为德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州也凭着独特的制作工艺被成为“中国黑陶城”。

  在中国黑陶博物馆的大厅,一尊刻满字的黑陶鼎吸引了团长们的注意力。据介绍,这尊《新时代黑陶鼎》是艺术家张务福用一年时间制作完成的,他将3.2万字的《十九大报告》用微雕的形式雕刻在鼎上。鼎在古代是重要礼器,具有神圣庄严的特质,与《十九大报告》的权威与诚信相得益彰。团长们不禁拿起放大镜仔细观看,并不时发出赞叹。

  在参观结束后,小记者的团长们还亲手体验了一把黑陶的制作。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