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到人民中去 2019山东文艺界5·23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19-05-23 14: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5月22日下午,在第6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在中国文联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大力支持下,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省戏剧家协会、潍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寿光市委、寿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到人民中去——2019山东文艺界5・23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暨第二届农民戏剧展演月启动仪式”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寿光市隆重举行。

  鲁网潍坊5月23日讯(记者 张盟)孟夏之日,万物并秀。5月22日下午,在第6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在中国文联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大力支持下,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省戏剧家协会、潍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寿光市委、寿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到人民中去——2019山东文艺界5・23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暨第二届农民戏剧展演月启动仪式”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寿光市隆重举行。

 

  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志愿服务时和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引导广大艺术家、文艺志愿者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居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综合处处长刘海阔,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世农,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姜慧、王映海,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三处副处长潘俊鹏,潍坊市委副书记、寿光市委书记林红玉,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初宝杰,寿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世俊,寿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莹有等领导,以及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艺术家与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也是省文联加强顶层设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文艺振兴的具体举措和行动。活动面向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美丽乡村、居民社区、部队军营,通过“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探索建立文艺志愿、文艺采风、文艺创作、人才培训、文艺惠民“五位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新模式。活动期间,由中国文联和省艺术家协会组成的文艺志愿队将在青岛、烟台举办近20场艺术辅导、艺术培训和艺术笔会等活动。省文联党组书记王世农表示:“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文联的知名艺术家与省、市、县艺术家和志愿者同台演出,四级联动,充分体现省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邀中国文联,下联市县文联,一体化的工作理念。山东省文联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探索‘走下去,请上来’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努力做文艺志愿服务的先行者、引领者。”

  启动仪式大型文艺演出由山东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毛馨、霍静、陈伟、张勇共同主持。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与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的艺术家及文艺工作者200余人联袂上阵,倾情演绎精彩节目。演出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情绪格外高涨,笑声、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形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6000余名基层群众现场观看了演出。艺术家与观众互动环节更是将气氛推向了高潮。作为山东省第二届农民戏剧展演月的启动仪式,吕剧、五音戏、柳子戏、梆子戏等山东地方戏曲也联袂亮相、精彩纷呈。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高静、吕凤琴、陈媛、李新花奉献了《姊妹易嫁》《拐磨子》《玩会跳船》《樊梨花》等经典唱段,饱含乡音乡情,独具地方风韵,让当地戏迷票友们过足了瘾。一名现场的老戏迷激动地说,“我特别喜欢听咱山东的地方戏,这次农民戏剧展演月请来了这么多名角来演出,打心底里高兴,真希望这样高水平、接地气的演出以后能多开展几次!”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演出尾声,当熟悉的旋律在演出现场响起,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国家歌剧院首席男高音歌唱家丁毅等共同唱响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现场观众的情绪瞬间被点燃,全场沸腾,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自动起立齐唱心中的赞歌,大家用动情的歌声表达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母亲的深情告白。这场高层次的文艺演出,用歌曲、戏曲、舞蹈、曲艺等艺术形式礼赞祖国,弘扬风尚,为现代美丽乡村寿光的农民群众送上了高品质的文艺视听盛宴,满足了新时代老百姓的文化新需求。 

  启动仪式上,中国文联、山东省文联向寿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了捐赠。知名书画艺术家杨德玉、孟鸿声、吴疆精心创作的国画作品《月下少女》、草书元代王冕《墨梅》、国画作品《祥云起泰山》捐赠给寿光市,以实际行动积极助力寿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启动“到人民中去”——2019山东文艺界5・23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第二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也拉开了帷幕。五万余名农民观众与农民演员欢聚在全省各分会场的开幕式上,共同庆祝自己的戏剧节日。本届展演月期间,全省遴选的100多个民间剧团将陆续进行连续演出,重点打造提升新剧目创作,推出《社区新风》《俺村的高大上》《冤家亲家》《第二书记》《土地流转》《俺村的跳舞房》等现代农村题材的精品小戏,并集中在9月份巡回演出展现活动成果,预计演出200余场次,惠及群众近百万人,真正“还戏于民”,丰富和活跃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展演月期间,在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淄博市淄川区,还将面向全区农村庄户剧团、村级文化中心进行专家辅导,帮助组建文艺队伍,村村结对比赛,激发农民踊跃参与热情,彰显和筑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丰硕成果。 

  启动仪式前一天,艺术家小分队分别赴寿光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满足当地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助推乡村文化振兴。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居杨来到寿光市洛城街道洛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近200位省摄协会员及当地摄影爱好者做摄影方面的知识培训,受到热烈欢迎及高度评价。在寿光市文化中心,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一团团长王蓉蓉与部分寿光市京剧团演员、寿光市京剧协会会员及戏曲爱好者200余人分享了个人40年演出的实践经验后,为学员现场答疑解惑。一位现场京剧票友表示,国家级的“大角”来到票友之间交流,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老师们的讲解简单明了,句句讲到戏里、剧情里、票友的心里,使大家受益匪浅;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高音耐心细致地为当地60余名音乐爱好者进行演唱示范及辅导,受到热烈追捧;原中国芭蕾舞团青年舞蹈家、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张翼翔为学员即兴排演现代舞作品,深入浅出的讲解、精湛技艺的展示引起在场的寿光市舞协会员及全市各舞蹈队骨干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国家一级作词、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曲波来到寿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寿光市音协、影视协会词曲创作爱好者分享音乐词曲的创作经验,受到热烈欢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世界艺术史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民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杨德玉与山东省文联、潍坊市文联、寿光市文联近20位书画艺术家一起到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当地书协、美协会员及书画爱好者进行书画创作辅导,并给予现场点评和指导。活动最后,书画艺术家们将现场创作的全部作品赠送给当地群众。  

    为积极响应和配合“到人民中去”——2019山东文艺界5.23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举行,5月23日前后,山东省文联各艺术家协会重点对接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根据当地文化实际和百姓需求,开展了数十场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全省16地市、大企业文联陆续开展一系列主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把艺术欢乐送到基层。据初步统计,全省文联系统将陆续举办近600场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预计惠及人民群众百余万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文艺志愿服务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在齐鲁大地上遍地开花。同时,引导广大文艺家深入基层、扎根沃土,汲取营养、提升境界,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创作出更多抒写时代、讴歌人民的文艺精品,献礼新中国70华诞,谱写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新篇章,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905235152740703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