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第三届乡村治理论坛在峡山区举行

2019-05-17 16: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农村稳则天下安。为总结全省各地乡村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5月16日,第三届乡村治理论坛在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拉开帷幕。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少红、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副总编辑徐庆光、峡山区党工委书记李华刚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全省各地的近300名代表参会。

  鲁网潍坊5月17日讯(记者 张盟)农村稳则天下安。为总结全省各地乡村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516日,第三届乡村治理论坛在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拉开帷幕。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少红、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副总编辑徐庆光、峡山区党工委书记李华刚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全省各地的近300名代表参会。 

  此次乡村治理论坛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山东省农业农村专家顾问团农经分团、山东智库联盟、潍坊市委宣传部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农村大众报、潍坊市扶贫办、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潍坊峡山区太保庄街道办事处、潍坊峡山区扶贫办协办。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挖掘各地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领域的新经验、新成就、新典型,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基层单位提供借鉴经验,2019年初,农村大众报与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联合发起征集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旨在加强对我省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和理论探索。 

  本届论坛上,对前期征集的乡村治理案例进行评选,并为获奖案例进行现场颁奖。其中,峡山区的《“全民艾灸”让健康走进千家万户,促进基层和谐》获得乡村治理优秀案例推广奖A类一等奖,《“有机农业”保碧水良田、护餐桌安全的创新与分析》和《农村综合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创新与分析》分别获得乡村治理论坛经济类、生态类十佳案例。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张敦福做了《工作、消费与休闲: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对当下乡村社会治理的启示》的专题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蔚围绕儒学与乡村治理的关系展开论述。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交流了各自在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创新案例,相关专家对案例进行了点评。 

  论坛持续2天,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峡山区太保庄热敏灸小镇、中国艾·大健康运营平台、峡山区智慧养老平台等乡村治理典型现场。 

  近年来,峡山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创新提升潍坊“三个模式”、打造“峡山样板”为目标,全面推进“五个振兴”,努力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生态旅游区,乡村文明、全民健康样板区,国内外农业高端人才聚集区,强基固本农村治理先行区,构建起乡村振兴“五区联动”新格局。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