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一季度实现GDP 1628.38亿元,同比增长5.3%

2019-05-05 10: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0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19年第28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军、市统计局首席经济分析师于小玲,介绍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8.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

  鲁网潍坊5月5日讯(记者 任鹤) 30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19年第28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军、市统计局首席经济分析师于小玲,介绍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8.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主要表现为“七个平稳增长”,分别来自农业、工业、服务业、对外贸易等七大领域。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63751”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好“六稳”工作,紧盯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市经济发展趋势与全国、全省保持一致,呈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同时,本次发布会针对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食品价格、居住类商品和居民收入是否与经济增长同步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

  食品价格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从鲜菜看,春节前后,严寒天气导致蔬菜生长减缓,上市量减少,叠加春节效应,导致鲜菜价格持续推升。一季度,鲜菜价格涨幅较大,同比上涨4.8%,其中3月份当月上涨10.6%,特别是甘蓝、菜豆、水生类、白菜类、茄果类上涨明显。从畜禽看,今年以来,生猪存、出栏量呈现持续减少态势,生猪产能大幅降低,生猪出栏价格缓慢探底后快速回升。3月份畜肉类价格上涨13.4%。由于蔬菜瓜果肉类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老百姓当下感觉涨价比较明显。

  预计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会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涨幅稳中有升,总体不会大起大落,随着肉类供应的增加,天气的转暖,瓜果蔬菜、肉类等价格会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居住类商品增长较快

  2018年,我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创历史新高。与商品房销售相关的商品销售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限额以上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8.1%,家具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2%。

  总的来看,消费依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在当前形势下,需要认识消费需求的新变化,直面消费升级的新挑战,主动调整社会消费品市场供给体系,加大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拓展消费重点领域,助推消费水平向高层次迈进,拉动经济快速增长。

  居民收入领先经济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潍坊调查队抽样调查推算,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387元,同比增长8.0%,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7.1%,快于GDP增幅1.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居民收入跑赢了经济增长。从构成收入的四大项看,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平稳较快增长,为促进居民消费提高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有利于消费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