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潍坊国际峰会将于4月18日举行

2019-04-13 10: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2日下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潍坊国际峰会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峰会的主要内容和亮点工作。

  鲁网潍坊4月13日讯(记者 张盟)4月12日下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潍坊国际峰会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峰会的主要内容和亮点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联合国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部署要求,积极引进世界创意城市在手工艺领域的成功经验、创意理念和创新实践,加快潍坊市创意城市建设和申创步伐,经潍坊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期间举办“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潍坊国际峰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峰会由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潍坊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时间为4月17日-21日,期间举行的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和世界创意城市文创成果主题展是本次峰会的亮点工作。

  峰会依托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着力搭建一个国际创意成果传播分享平台,来自韩国、墨西哥等11个国家的国外创意城市代表和苏州、青岛、景德镇等7个国内创意城市代表,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马佩等手工艺与民间艺术领域顶尖专家学者以及国内非遗手工艺大师等将齐聚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以“艺术改变城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实践”为主题,围绕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可持续性发展的可行性实践,进行一场具有社会意义和实践价值的头脑风暴。论坛将探讨促进世界各创意城市之间在创意产业发展、弱势群体就业、建立创意产品国际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的方式方法,以达到在全球化环境下倡导和维护文化多样性的发展目标。论坛同时向世界分享创意城市在手工艺领域的成功经验、创意理念和创新实践,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议程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具体贡献。

  会上将签署《潍坊宣言》,通过积极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宗旨,将创意和文化产业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使城市具有包容性、安全性、复原力和可持续性;持续办好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潍坊国际峰会,力邀更多的世界创意城市参加,促进城市间交流与合作以及建立专门的组织协调机构和长效性的工作机制等促进创意城市发展的多个方面的倡议。

  作为第十二届潍坊文展会特色展览板块之一的世界创意城市文创成果主题展,将于2019年4月19日至23日,在鲁台国际会展中心与广大观众见面。据悉,本次共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18个创意城市参展,主题展空间造型体现国际范,展览内容表达活态化,主题板块呈现个性化,旨在通过活态展演和立体空间展示,交流分享世界多样性文化的创意故事,展现手工艺与民间艺术的科学文化价值,携手城市间文化融合,推进潍坊创意城市建设,提高潍坊市国际影响力与文化美誉度。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