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女孩闹辍学 出走成“便饭”

2019-02-26 10:33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商家庄村捡废品为生的张青军近来心力交瘁,他靠捡废品养大了养女小张,如今小张只有14岁,却玩起了离家出走。“今年农历正月初八,孩子离家出走了,亲戚朋友们、媒体帮我到处寻找,现在孩子回来了,可就是不愿去上学,一副随时要走的样子。”2月25日,张青军无奈地说。

  专家称家长应注意沟通,多些尊重少些指责

  鲁网潍坊2月26日讯 在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商家庄村捡废品为生的张青军近来心力交瘁,他靠捡废品养大了养女小张,如今小张只有14岁,却玩起了离家出走。“今年农历正月初八,孩子离家出走了,亲戚朋友们、媒体帮我到处寻找,现在孩子回来了,可就是不愿去上学,一副随时要走的样子。”2月25日,张青军无奈地说。

  深夜突然离家出走

  张青军今年56岁,老家是安丘市大盛镇,多年以来他一直在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商家庄村租房居住,靠捡废品为生。14年前,他在捡拾废品的过程中,无意间发现了一名被父母遗弃的女婴,将她抱回家中抚养。

  “当时孩子应该出生没几天,用小棉被包着,看上去很可怜。”张青军将孩子抱回家后,一直悉心喂养。可想而知,他一个人既当妈又当爹,将一个婴儿拉扯大是多么不易。小张慢慢长大后,张青军更是倾尽所有,供小张吃喝,供她上学。孩子的学习成绩虽然不是非常好,但一直以来还说得过去。

  “她的一个同学辍学了,她一直很羡慕人家,慢慢变得不愿学习了。”张青军对记者说,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今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深夜,他突然发现他们家的大门敞开着,女儿竟然悄悄离家出走了。事先他没有和女儿吵过架,只知道女儿不愿上学了,可是没有想到她竟然离家出走。

  被人送回家又出走

  女儿出走后,张青军十分着急,他在家附近到处寻找女儿的下落,可是一天天过去了,一直没有消息。无奈之下,他发动老家的亲戚朋友帮忙寻找小张,而且求助了媒体。

  “孩子太小了,今年才14岁,万一遇到坏人可怎么办啊!”张青军说,所幸女儿在离家出走13天后,于2月24日深夜回到家中,当时是一个饭店的厨师送她回家的。可能是孩子知道了他到处寻找她的消息。当时张青军非常高兴,以为孩子回家后就不会再走了,可是25日凌晨2时许,小张再次离开家。“当时,我和外甥、外甥媳妇苦口婆心地劝孩子去上学,可是孩子就是听不进去。”张青军无奈地说,小张称她到坊子区一家饭店打工去了,是和一个女同学一起去的。

  25日上午10时许,小张又回到了家中,这让张青军很是惊喜。“孩子回家后,还是一副随时要走的样子。”张青军说,他不知道该怎样劝孩子去上学,孩子根本听不进去。

  家长多鼓励少指责

  记者和小张交流了一番,试图说服她。不过,小张坚持不愿上学,称她答应了别人就应该遵守承诺。“我下午就会走,我不会遇到坏人。”小张的话让张青军很无奈。

  前几天,城区15岁花季少女跳进虞河,结束了年轻的生命,给家人留下了无尽的悲痛;14岁的小张不愿上学,选择外出打工……类似事件的上演是否从侧面反映了孩子心理疏导的缺失?

  对此,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赵建军告诉记者,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值“叛逆期”,辨别是非能力较差,作为家长要弄明白孩子究竟想要什么、想干什么,平时要注意多与孩子进行沟通,而不是遇事就去指责孩子。孩子做对的,可以对其进行鼓励,做错了一定要批评,并给予纠正。他希望家长们从自身做起,改变自己的心态,多进行自我反省,尊重孩子,把孩子当成朋友,相信一定能够陪孩子度过所谓的“叛逆期”。尽管学习很重要,但“幸福远比成绩更重要”。记者 刘晓梅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