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特色农业富农路,大山深处变化多

2019-02-07 18: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农业、农村、农民,在当下每每提起“三农”,人们都已不算陌生。特色小镇、乡村振兴,这些名词也都随之脱口而出。但是,具体如何打造最适合自己的特色,真正实现乡村的振兴,却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少人才、缺技术,就凭着一股子干劲和不认输的韧劲,记者老家淄博市博山区北博山镇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特色农业富农路。

  鲁网潍坊 2月7日讯 (记者邢钰田)农业、农村、农民,在当下每每提起“三农”,人们都已不算陌生。特色小镇、乡村振兴,这些名词也都随之脱口而出。但是,具体如何打造最适合自己的特色,真正实现乡村的振兴,却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少人才、缺技术,就凭着一股子干劲和不认输的韧劲,记者老家淄博市博山区北博山镇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特色农业富农路。 

  2019年2月6日大年初二,按照山东传统习俗正是女婿走丈人、闺女回娘家的日子。在博山镇上瓦泉村的草莓采摘,却吸引了周边淄博、济南、潍坊等地的不少游客。

  依靠着得天优厚的自然条件,上瓦泉村打出“自然成熟无公害,泉水浇灌营养丰富”的口号,打造了特色农业、生态休闲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产业模式,更成为了全省知名的有机草莓专业村。现在,全村拥有高标准有机草莓大棚100余个,采摘旺季时,日接待游客数千人次。 

  “红”的不仅是草莓,蓝莓园、杏林、猕猴桃、花椒、板栗不重样。特色农业的兴起翘起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产业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面对一波波外出打工的风潮,怎么把年轻人留下来成为了当地政府的“头等大事”。把农村变得像城里一样,改善村民生活质量成为改变这一局面的有效抓手。 

  北邢村抓住2019年两委班子换届的有利时机,主动出击。通过爱心企业捐助为村里新增了40多盏太阳能路灯。“不仅点亮了咱百姓回家的路,更点亮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北邢村两委成员徐翠香告诉记者,“不仅仅是路灯。2018年,淄博市公路局专门拨款将我们村东侧2公里的主路进行了硬化。算上去年夏天陆续硬化的村庄道路,我们村的道路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全面硬化。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再也不见了。”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