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谁做轻鸢壮远观 青年之声“潍坊杯”VR制作大赛圆满落幕

2019-01-24 15: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又称“鸢都”,位于山东半岛中部。这里既有深厚文化的沉淀,又是山东省现代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鲁网潍坊1月24日讯 潍坊,又称鸢都,位于山东半岛中部。这里既有深厚文化的沉淀,又是山东省现代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潍坊市正在实现从制造业强市向高科技产业基地的转化,2019122日举办的青年之声潍坊杯”VR制作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将会是潍坊市VR产业发展一个重要里程碑。青年之声潍坊杯”VR制作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在潍坊市富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这项活动是潍坊市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建设国家级VR产业基地的重要内容。 

  青年之声潍坊杯”VR制作大赛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潍坊市政府、共青团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以及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国青年网、潍坊市合作发展促进局、潍坊市经信委、潍坊市活力城市建设推进办公室、共青团潍坊市委、水木创成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机构承办。本届大赛自201855日正式启动,大赛面向全国高校以及青年组织进行发布,截止颁奖典礼结束,大赛活动共历时8个月,是目前持续周期最长、覆盖范围最广的VR专业技能大赛。 

  潍坊市政协副主席刘树亮,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代表、中国青年网总经理金锐,潍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马中平,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姜世雄,潍坊市合作发展促进局副局长赵文果,中国青年网总编室执行主任葛东瑞,潍坊团市委副书记张新明、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叶秀峰、山东电子协会秘书长高暘以及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北京股权投资协会、清华大学、歌尔股份、PICO、新浪VRVeeR、华为等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全国高校的获奖团队代表共计约400人参加了此次典礼。 

  刘树亮同志代表潍坊市政府为此次颁奖典礼致辞。刘主席首先向参会的各界来宾表示欢迎。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潍坊市的发展情况以及有关VR产业发展的政府规划等内容。 

  刘树亮介绍,潍坊市虚拟现实产业已有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歌尔股份自2012年就开始布局虚拟现实产业,在硬件、声光学、微显示技术设计与生产等方面,形成了明显优势,VR头显占据了全球VR高中端产品70%的市场份额,产销量全球第一。VR内容和软件公司也纷纷落户潍坊市。潍坊市将虚拟现实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动发展,2017年市政府出台了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22条配套政策,在设立VR产业基金、强化人才引进培养、加快科研平台建设、建设职业培训学校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同时,以歌尔公司为核心,依托歌尔智慧城建设,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构建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虚拟现实产业基地。省政府对潍坊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建设也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工程之一,给予了全方位支持和帮助。 

  刘树亮在VR产业规划中指出,潍坊市是国内多个重点发展VR的城市中唯一拥有硬件发展优势的地级市,同时聘请赛迪顾问为潍坊市打造国家级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制定了专项规划,市政府会同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同确定将我市作为青年之声VR制作大赛永久主办地,必将对潍坊市VR产业发展起到巨大的引领推动作用。下一步,将重点围绕VR硬件、VR软件和内容、VR应用等方面全力突破,着力打造硬件设备制造和内容服务同步、新兴技术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力争到2022年,形成以歌尔为龙头,10家以上骨干企业为支撑,100家高成长型企业融合发展的虚拟现实产业集群,形成VR/AR/MR全生态的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再造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中国青年网总经理金锐代表此次大赛主办方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为此次大赛颁奖典礼致辞。 

  金锐在发言中指出,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逐步发展和成熟,我们对于这种新技术、新媒体、新艺术的综合性应用领域不断加强研究,逐步开始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以适应时代和科技发展的要求。同时,我们也面向青年人,尤其是高校青年进行虚拟现实技术的推广和传播,帮助他们了解和掌握这项新的技术,鼓励他们利用新技术制作符合社会发展要求、具备创造性和实际应用价值的优秀作品。为此,团中央网路影视中心、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联合其他相关机构于2017年发起青年之声”VR视频制作大赛。并在此基础上,与潍坊市政府形成合作,共同主办了2018年青年之声潍坊杯”VR制作大赛。 

  金锐认为,与潍坊市政府联合主办本届大赛是共青团组织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服务区域发展的一次重要尝试。中国青年网作为共青团系统的单位,具备较强的社会资源动员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可以面向全国的共青团员和青年发起活动倡议和宣传。引导年轻人的投身科技发展、投身经济建设不但是对青年人的成长发展的帮助,也是为经济发展提供的一种推动。所以共青团中央机构与潍坊市的合作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潍坊市政府希望把这项活动长期办下去,越办越好,这也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随后,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姜世雄就大赛组织情况向到会听众进行介绍。此次大赛2018年的大赛历时8个多月,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40多所高校参与,参赛人数近4000人。为了能将此项赛事办好,大赛组委会除了在例行的组织工作之外,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力图通过大赛帮助高校和竞赛团队活动更加充分的技术指导、行业信息以及设备方案。这些工作作为此项赛事的重要部分,获得了参赛团队和高校的普遍认可和积极配合。 

  姜世雄着重解释了有关大赛赛期的问题。他强调本项赛事的是以独立作品进行参选,而非像很多竞赛以方案撰写或答辩为主。全部的参赛作品都是团队针对大赛命题进行的开发、设计和制作。这就需要经过非常系统的团队建设与合作过程,完成从主题讨论、创意构思、脚本设计、制作、拍摄、后期效果、平台测试、作品调整以及发布等一系列过程,一部完整作品的制作周期是3个月以上。再加上作品的制作过程的不断修改,这个周期就会比较长。因为是要用作品说话,所以对团队的要求会非常严格,周期自然会长。另外为了获得不同时间的拍摄、制作效果,有时候一部作品需要自然延长制作周期。 

  关于大赛下一步的发展,姜世雄也介绍一些未来的规划。他认为大赛本身的影响力已经相对成熟了,也和很多的高校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下一步的主要方向是把竞赛与商业合作结合起来,让学生的作品和智力优势在商业合作以及技术创业方面有所突破。其实已经有好几家平台机构希望通过我们与大学生团队建立长期的商业合作,这是来自产业一线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姜世雄秘书长对此非常自豪。 

  来自清华大学的VR行业研究员、清研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合伙人钱雨博士作为大赛专家评审组组长,向大家介绍有关参赛作品和评审工作的情况。在钱雨博士的介绍中尤其对本届大赛两个竞赛单元的情况进行了对比介绍,帮助大家对VR技术的发展方向以及技术门类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和认识。此次大赛分设两个竞赛单元:VR视频和VR应用。这两个单元所关注的技术要求、应用场景以及发展方向都有所不同,但在实际作品中又常常需要相互借鉴,兼容艺术性和技术性特点。 

  钱雨博士的讲解深入浅出,让参会听众受益匪浅。最后钱雨博士对于大学生作品的商业化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学生们的作品已经呈现出非常成熟的技术能力,同时极富创意,可以通过与VR平台机构进行合作,从事商业项目的开发合作,这样会让他们的作品有更为广大的应用空间,同时获得更好的资源帮助。 

  在接下来的颁奖环节中,有来自全国76支参赛团队经过各省的作品评审进入总决赛,并瓜分了包括全国优秀作品奖、单项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以及总决赛特等奖。 

  获得VR视频竞赛单元全国优秀作品奖的有来自以下高校的参赛团队,共32支:安庆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三明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科技学院、河南城建学院、湖南科技学院、陕西理工大学、四川文理学院、白城师范学院、北华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曲阜师范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四川文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浙江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邯郸学院、河北传媒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获得VR视频竞赛单元技术单项奖三等奖的获奖高校分别是: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东北石油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潍坊科技学院。 

  获得VR视频竞赛单元技术单项奖二等奖的获奖高校分别是:曲阜师范大学、河北传媒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 

  获得VR视频竞赛单元技术单项奖一等奖的获奖高校分别是: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获得VR应用竞赛单元全国优秀作品奖的有来自以下高校的参赛团队,共10支:安庆师范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城建学院、安庆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安庆师范大学、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平顶山学院、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旅游学院。 

  获得VR应用竞赛单元技术单项奖三等奖的获奖高校分别是:河南城建学院(二项)、四川旅游学院、青岛大学。 

  获得VR应用竞赛单元技术单项奖二等奖的获奖高校分别是:武汉科技大学、河南城建学院、广东工业大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获得VR应用竞赛单元技术单项奖一等奖的获奖高校分别是:广东工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四川旅游学院、安庆师范大学。 

  颁奖环节的最后大奖总决赛特等奖由潍坊市经信委马中平主任和中国青年网总经理金锐共同揭晓,获得本项大奖的是来自四川文理学院的VR视频作品《佳露》。获奖团队获得价值52199元的VR视频制作系统一套,以及10000元现金奖励。 

  颁奖结束后,大赛专家评审组艺术顾问孙毅博先生为现场观众做获奖作品的艺术点评,引导大家一同欣赏优秀获奖作品。 

  VR视频作品《佳露》获得本次大赛的特等奖可谓实至名归,参加评审的全部9位评委对这部作品都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这是一部反映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的纪录片作品,制作者创造性的利用VR视频特点,将一名叫佳露的留守女童的生活进行全景再现,将VR艺术特质运用的极为巧妙,整体作品具有极强的感染力。摘下VR一体机的时候,很多人已是眼角潮湿,我们被深深的打动了,这是观众的一致反馈。 

  2018年青年之声潍坊杯”VR制作大赛胜利落幕。有理由相信这是潍坊VR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像一枚纸鸢腾飞而起,让世界期待这里将会发生变化。 (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