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县古城过大年正式启动 潍水非遗集聚贺新春华幕初揭

2019-01-19 11: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更好的丰富新春佳节文化内涵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宣传和弘扬潍水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营造全民同乐、欢度春节的年俗文化,2019年1月19日上午,“2019潍县古城过大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月、潍水文化宣传月”等众多节庆活动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举行启动仪式,“古城过大年”、“”非遗贺新春”等精彩华章再起,相映生辉,在弘扬老潍县优秀传统文化的将进一步活跃春节群众文化生活,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具有潍县民俗特色的年味浓郁的新春佳节,给广大市民和游客送上了一份诚意十足的年俗大餐!

  鲁网潍坊1月19如讯(记者 张盟)为更好的丰富新春佳节文化内涵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宣传和弘扬潍水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营造全民同乐、欢度春节的年俗文化,2019年1月19日上午,“2019潍县古城过大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月、潍水文化宣传月”等众多节庆活动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举行启动仪式,“古城过大年”、“”非遗贺新春”等精彩华章再起,相映生辉,在弘扬老潍县优秀传统文化的将进一步活跃春节群众文化生活,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具有潍县民俗特色的年味浓郁的新春佳节,给广大市民和游客送上了一份诚意十足的年俗大餐!

  据悉,本次活动持续时间长、参与人数多、场面规模大、层次规格高,并持续秉承全部面向大众、免费参与的组织理念,从1月18日至2月20日,时间跨度前后超过一个月,系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共潍城区委、潍城区人民政府、潍坊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共潍城区委宣传部、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潍坊市潍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精心承办的大型新春节庆活动。活动以“欢乐、祥和、安全”为主题,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充分展现了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作为城市客厅的独特魅力,必将为广大市民游客奉献一场别具年味的新春大戏!

  启动仪式现场,在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仁科、中共潍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法栋同志、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四级调研员李义龙同志、潍坊市文化馆馆长、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邱兆锋同志、潍坊市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洪池、潍城区城关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晓明、潍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韧、潍城区城关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汉杰、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刚以及来自潍坊各县市区的分管非遗工作的同志和前来参加活动的近千名观众见证下,2019潍水文化宣传月·潍县古城过大年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岁岁中国节,年年十笏园

  古城过大年庙会灯会内容丰富 百花齐放

  活动现场,中共潍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法栋向大家介绍了2019潍县古城过大年以及第五届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文化灯会的筹备情况,活动将从2019年2月5日持续到2月20日(即正月初一到十六),文化庙会围绕弘扬老潍县传统民俗文化,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举办系列文化艺术展演交流活动。除精心准备的“看花灯盛会、赏民俗表演、吃特色美食、品艺术文化、淘精品古玩、祈平安福运”传统看点外,还全新引入了“惊险大马戏、庙会戏剧节”等重磅环节,通过文化、艺术、美食、娱乐的联袂互动,满足吃、喝、游、玩、乐的全方位需求,陪伴大家过一个味道十足的新春佳节。文化灯会以“欢乐祥和、新春祝福”为主题,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印象老潍县”文化等内容,包括潍城历史文化名人、非遗文化、“潍县十景”“七十二行”、书画篆刻、老潍县民间游戏、经典诗词以及各种内容的图案、符号和文字。主要布置在十笏园文化街区、周边主次干道。正月十五上午,在十笏园文化街区还将举行“喜乐元宵·灯谜大会”系列活动。

  集聚非遗 回归年俗

  潍水文化宣传月活动众多 共享美好贺新春

  潍坊历史厚重,文化资源众多,非遗保护成果突出,地域文化特色鲜明,是山东省唯一获文化部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区,并于2018年起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规划建设十笏园非遗空间大型非遗聚集区。2019年春节期间,为宣传和弘扬潍水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丰富活跃新年春节市民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营造全民同乐的节日气氛,根据《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和《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管理办法》的规定,按照国家文化部“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和省文旅厅“2019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之要求,将在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十笏园非遗空间同时举办“年画重回春节、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潍水文化宣传月、潍坊年俗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活动以“年画美、年俗闹、年味香、年礼到”为主题,包含了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2019新年春节潍坊年画题跋体验大展、潍坊年礼直销集市、学做年夜饭—年味厨艺大讲堂、2019十笏园春联书写培训班、“挥毫写春意·十笏送吉祥”——2019十笏园免费春联送万家文化惠民活动、老潍县民俗文化大讲堂、年俗·民间民俗文艺大舞台、2019潍水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免费版权登记月、情系一带一路——潍坊摄影家异国风情展等系列文化展示交易活动,通过多种元素渲染浓厚新春氛围,进一步展示我市非遗保护工作的新成就、新成果、新亮点,使非遗更加贴近民众,推动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助力我市营造春节期间良好的节庆氛围,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潍坊市民过一个值得回味的春节!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