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上千民企接受“法治体检”

2019-01-15 09:47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对很多民营企业来说,法律服务被“束之高阁”。在他们眼中,只有惹上了诉讼才用得着律师。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无知无畏式的粗放型发展已经难以为继,因决策不当留下法律隐患的案例比比皆是。在保证自身发展的同时,规避法律风险成了民营企业家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鲁网潍坊1月15日讯 对很多民营企业来说,法律服务被“束之高阁”。在他们眼中,只有惹上了诉讼才用得着律师。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无知无畏式的粗放型发展已经难以为继,因决策不当留下法律隐患的案例比比皆是。在保证自身发展的同时,规避法律风险成了民营企业家们必须面对的问题。1月12日,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自去年年底我市启动了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服务活动,组织了全市740余名骨干律师深入110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民营企业家们上了一堂“法治课”,举行法治宣讲,化解民商事纠纷,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发现企业违法行为苗头,为其消除法律风险

  近日,在我市某外贸公司人事科办公室内,山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娜娜律师来为该公司进行免费的“法治体检”。她先不忙着翻看台账资料,而是和该企业员工拉起了“家常”。看似一个个不经意的问题,却把该公司在人事招聘方面的情况摸了个透。

  “从整个检查过程来看,该外贸公司在人员管理、合同制定等方面,基本都是规范的。”陈娜娜对该公司人事工作给予“健康认定”。

  在与老员工深入座谈后,陈娜娜又跟新员工进行了深入交流。很快,她发现该公司在劳动人事管理方面存在三处违法行为:劳动者入职后一年后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一年内只签订试用期合同;劳动者入职一年后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面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陈娜娜及时向公司管理层反映,了解到企业认为不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只签订试用期合同,可以规避双方的劳动关系,而且还可以不为劳动者缴纳社保。

  针对企业的错误认识,陈娜娜将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及隐患向该企业管理层解释,称企业在劳动者入职一个月内必须与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否则企业面临向劳动者支付双倍工资的惩罚性赔偿。为此,陈娜娜为企业提出了书面法律整改意见。该企业也很快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承诺当月立即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企业治理往往要控制风险,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无论是战略还是财务风险,其实最终都将以法律风险的形式爆发出来。因此,事先排查最好的方式就是‘法治体检’。”陈娜娜说,虽然有的企业自创业以来,管理层既没有主动学法律知识,也没有聘请法律顾问,但企业发展的一直很稳定,照样挣钱。只因为他们还没遇上真正的风险,遇到了肯定是“船毁人亡”。

  找到法律隐患的核心问题,打造坚固防护屏障

  平时风光、受人尊敬的我市某化工企业负责人王某,因为违法辞退员工被董事会免职,重新拼搏七八年才返回总经理的位置。经历了此事,没有谁比王某更能体会企业在人事管理中违法的滋味。

  “在过去,我们企业也曾多次聘请律师,但大多都是救火式或者说止损式的法律服务,主要是企业权益受到侵害时,通过发律师函、参与谈判、提起诉讼等手段帮助企业维权。现在,我发现不重视法律,将越来越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王某对“法治体检”的说法非常认同。

  几年前,王某曾因私怨不愿支付某员工工资,辞退了对方。原本,王某并不以为意,没想到竟埋下了法律隐患。后来,该员工将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公司支付自己经济补偿金和经济赔偿金。经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审理后裁决,因该员工在公司任职两年,公司需要向该员工支付两个月的工资作为经济补偿金。王某也因此事被董事会认为不称职,被免职。

  “除非个人原因申请离职,否则企业不再续签合同也要支付补偿金,根据工龄最高可支付12个月的。”陈娜娜说,在“法治体检”中,她发现大多中小民营企业都存在人事管理的漏洞。有时候,企业风控管理不到位,任何一环出了问题,都可能成为压倒民营企业的一根稻草。一些民营企业家,作了违规甚至违法的决策,却不知道自己在犯罪,结果锒铛入狱,令人惋惜。

  “企业决策层对法律服务应该重视,本次法治体检活动让我们企业受益匪浅。”王某表示,此次“法治体检”通过开展送法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梳理、整改内部管理制度、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等与法律法规条款不符合的问题,消除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隐患,更好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找出了企业的法律风险所在,找到了企业法律隐患的核心问题,进而为企业打造了一道坚固的法律防护屏障,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法治体检”免费 涵盖55个项目

  记者了解到,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活动,为民营企业开展全面“法治体检”,是一次公益性的免费服务活动。该活动明确列出“法治体检”必检的55个项目,律师逐一筛查并形成法治体检报告,反馈至民营企业,真正做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其中,“法治体检”内容主要包括各企业对工会法、劳动合同法、集体合同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国家有关劳动者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执行情况;职工工资标准的执行情况;国家有关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的执行情况;工资集体协商以及综合集体合同签订和履行情况等。

  “法治体检”针对企业存在的现有或潜在法律风险隐患,提前进行全面梳理和诊断,及时发现企业法律“疾患”,并开出相应的“法律处方”。较之企业在发生法律纠纷时再去请律师解决,更具有前瞻性和长远性。活动中,各律师事务所均选派精通公司法律事务的骨干律师,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咨询问答、书面交流等方式深入各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对“体检”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法律意见、完善法律预案,加强对民营企业经营法律风险的预警预测和预防。

  自活动启动以来,全市740余名骨干律师深入110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共开展培训和讲座376场,参加培训的企业负责人、管理层和职工12700余人次,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共制作形成《法治体检报告》942份,发现问题7类49项,提出法律预案和意见1545项,排查和化解民商事纠纷373件次,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记者 宋树云)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