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为济青高铁添动力,潍坊这家企业亮了

2019-01-05 14: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济青高铁建成通车,济南至青岛的通勤时间被压缩至1小时40分钟。在飞驰的高铁列车背后,有潍坊企业做出的贡献。高铁牵引变压器,承担着为高铁列车提供动力的重任,济青高铁胡营变电所的两组牵引变压器中,其中一组是来自潍坊企业晨宇电气的“高效节能高铁牵引变压器”,该设备节能效果显著,若采用该设备,每所牵引变电所每年可节省电费30余万元。

     

759290687.jpg

  (晨宇电气节能新产品“高效节能高铁牵引变压器”样机) 

  鲁网潍坊1月5日讯(记者 石长峰) 日前,济青高铁建成通车,济南至青岛的通勤时间被压缩至1小时40分钟。在飞驰的高铁列车背后,有潍坊企业做出的贡献。高铁牵引变压器,承担着为高铁列车提供动力的重任,济青高铁胡营变电所的两组牵引变压器中,其中一组是来自潍坊企业晨宇电气的“高效节能高铁牵引变压器”,该设备节能效果显著,若采用该设备,每所牵引变电所每年可节省电费30余万元。 

  国内首台(套)节能产品,空载损耗降40%,负载损耗降27% 

  据晨宇电气技术总监宫树慧介绍,牵引变压器是高铁电力机组的核心部件,是高铁列车的动力源。“220千伏的高压电流,高铁列车是不能直接使用的,必须每隔50公里设置一个牵引变电站,用高铁牵引变压器将其转化为27.5千伏的低压电流才能使用。”宫树慧说,晨宇电气自主研发的“高效节能高铁牵引变压器”节能效果显著。据权威部门测试结果显示,相比目前采用的常规型号变压器,该节能新产品空载损耗可下降40%,负载损耗可下降27%,被确定为国内首台(套)节能产品,为智能化高铁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目前,高铁线路每个牵引所一般配备42组牵引变压器。如果采用该型牵引变压器,每个牵引变电所每年可节省34万度电,按每度电0.9元计算,每个牵引所每年可节省30.6万元。如果济青高铁全线7个牵引所全部采用节能型变压器,每年可节省电费约214万元。目前晨宇电气安装在济青高铁胡营牵引变电所的12台产品,还处于交替运行试用阶段,一年试用期结束后,将进行大规模推广。 

  晨宇电气成全国首家参与高铁牵引供电建设的民营企业  

  8米,长6米,宽5米,重达90余吨,在晨宇电气的车间里,记者见到了“高效节能高铁牵引变压器”的样机。摸着这个巨大的铁家伙,宫树慧感慨的说:“从2015年启动项目研发,到20188月份首个牵引变电器机组落户济青高铁,我们用了整整三年时间。别的不说,光是把这台样机运到沈阳国家变压器检验检测中心做性能测试,就要来回奔波2000余公里,耗费40多天时间。” 

  随着产品的安装试用,晨宇电气也成为国内首家参与高铁牵引供电建设的民营企业。下一步,该公司将依托产品优势,拟投资建设轨道交通牵引装备产业园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投资项目和潍坊市四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项目将打造集牵引、电力、通信、信号于一体的全球先进的轨道交通产业园区,助力国家高铁事业发展。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