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以高效政务服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市场主体新增量全市第一

2024-01-15 15:09: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 优化营商环境是经济聚势提升的一道“必答题”。为此,潍坊市奎文区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关键着力点,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对政务资源、审批流程、服务模式等进行再更新、再优化、再改革,全面激发企业活力。2023年,该区新登记市场主体1.5万家,市场主体保有量达10.2万家,创业密度达到每千人210.42户,稳居省市前列。

站立迎候微笑服务

  审批服务下沉街道  数字赋能掌上办理

  “两个小时就办完了,真是快。不用去大厅排队,看现场手机远程就能办了,方便!”在奎文区广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被告知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完成后,张秀芳很诧异。“前几年也办过一次,当时需要到区里的政务大厅现场办理,报材料看现场,大概用了三四天时间。现在在街道就能办,还这么快,真方便。”

  有需求就有回应。为满足群众就近办事的需要,奎文区在8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专门审批业务办理窗口,安排工作人员下沉街道,审批业务网点街道全覆盖。在万达、泰华、创投大厦等7处商圈楼宇设立政务服务站点,梳理公司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74项服务内容入驻站点办理,2023年度,各街道审批窗口共办理各类业务达1.6万余笔,超7成审批事项业务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办”。与此同时,借助数字赋能,“奎文云踏勘”网上平台开通上线,围绕餐饮服务、食品销售、出版物经营许可等72项高频事项,制定设备、场所、管理等1350项具体核查标准和内容清单,推行“网上提报申请、视频连线踏勘”等全过程“零见面”审批,累计办理相关业务7700余笔,审批时限提速70%以上。全区“云踏勘”事项覆盖率全市第一。

云踏勘图片

 环节材料费用三减  一站式开业零成本

  最近,创业青年张晓青在筹划着书店的开业。大学刚毕业的他,瞅准了奎文中心城区的核心优势和图书市场回温的机会,准备大干一场。但苦于对于书店开业的注册流程比较茫然,他来到奎文区政务服务大厅准备问个清楚。

  “这里有‘我要开书店’全流程宣传单页,你先看着,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我再跟您解释”。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张晓青清晰得了解了办事流程。“一目了然,需要的材料也不多,还能零成本开业,好事儿。”方便的服务体验,让张晓青格外轻松。

  对于办事群众和企业来说,“简”是他们的最大诉求。有诉求,就有办法。奎文区以“减”为“简”,助推审批服务效能有效提升。一是减环节,将企业设立登记、申领发票、社保医保登记等8个环节整合为1个,开办时限提升到1小时以内,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率达97%以上;二是减流程,梳理“我要开书店”“我要开宠物医院”等23项高频“一件事一次办”业务事项,科学合理设立线下“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建立联办机制,大幅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时间成本;三是减费用,为新注册企业免费发放公章、法人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4枚印章以及税务设备在内的“企业开办大礼包”,同时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免费复印等业务,助推企业“零成本”开业。全区10分钟政务服务圈、“无证明城市”建设居省市前列。

自助服务机

 延时办理上门帮办 主动问需靠前服务

  下午五点十分,已过下班点,在政务服务大厅建设项目审批窗口前,某建筑企业工作人员韩刚显得有些焦急。因为自已的失误,致使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出现了误差。窗口工作人员一方面积极协调图审机构,帮助企业变更数据信息,另一方面启动延时服务,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当晚9点,韩刚顺利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让他非常高兴。

  急群众所急,奎文区始终坚持“主动服务”理念,积极推行“延时服务”,制定《奎文区政务服务大厅延时、预约服务工作准则》,只要当天还有未办结的业务,要求工作人员主动提供“延时”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直至业务办结。今年以来,该区已开展延时、预约服务4000余次。同时开展“上门帮代办”服务。组织审批服务、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多部门成立管家团队,主动上门对接企业项目,开展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上门辅导”,对涉及项目核准、用地许可、规划许可等事项,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另外,挑选精干力量,组建10支“政务轻骑兵”小队,开展上门帮代办服务,采取电话预约、主动问需、定期回访等方式,为出行不便人群提供“上门办”服务。2023年度共提供“上门服务”等特色帮代办服务350余次。(通讯员 丁丽丽 刘雪)

图片3:工程项目产业服务团队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