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城区 实现城市与青年“双向奔赴”

2024-01-05 14:03: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近年来,潍坊市奎文区始终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将青年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创新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城区,系统优化青年人才在就业、居住、休闲、作用发挥等方面融入体验,城市对青年人才吸引力承载力大幅提升。

  筑良巢,打造创新宜业之城

  一场开在潍坊市奎文区万达广场内的人才夜市吸引了不少求职者的目光。热闹的商场变身求职招聘服务区,让充满“烟火气”的城市更具人气。“边‘逛街’边找工作,这次招聘会的氛围非常轻松,很有吸引力!”潍坊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刘敏说。

  为了给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该区积极迎合青年人喜好,探索网络招聘、人才夜市等招聘新模式,打造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求职平台。近年来,共举办“人才夜肆”“名校直通车”活动21场,招募30名高校学子、辅导员担任校园引才大使,年均引进青年人才超过8000人,驻奎博士数量630人、硕士8777人。

  筑得良巢好引凤。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何筑巢”对于奎文区而言,是一个重要课题。奎文区致力于为青年人才搭建良好就业创业平台。突出发展青年人才青睐的新兴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建成产业园区12个,打造特色商务楼宇36栋、税收亿元楼宇10栋,培育引进敬科机器人、强脑科技等高科技企业182家,年均提供青年就业岗位1万个。建成省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5处,组织举办创业训练营、银企对接会等青年创业赋能活动40次。出台城区最优、全市领先的区级人才新政,发放创业补助1.2亿元,孵化科创企业370家。

69b53cc1c4aa6ca4e0860b12f31af66

 优环境,打造品质宜居之城

  如何让青年人才留在奎文?近年来,奎文区全方位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满足青年人才品质生活追求。

  为保障和改善来奎人才的居住环境,奎文区在核心地段高标准建设人才公寓500套、青年驿站5处,发放人才购房补贴 1536万,作为全市唯一入选省级人才住房工作成效显著名单。2022年7月,奎文区人才公寓投入使用,为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成员、创新人才、海内外高端人才等提供基本住房保障。在此居住工作的小张说:“奎文区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和创新环境,让我有了更多机会去发挥自己的专长和才华,在这里我得到了很多关爱和支持,感受到了浓厚的人文氛围和创新精神。”

  实现了人才安居,奎文区还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新改扩建学校6所、幼儿园13所,新增学位8800个,实现中小学课后服务和暑期托管全覆盖。在政务大厅开设青年人才服务窗口,派驻服务专员12名,专职办理青年人才政务诉求。依托城市更新契机,建设青年人才会客厅8处,打造青年交友活动阵地。创新评选青年人才友好社区邻里2个、友好双创中心5个、友好时尚街区8条、友好窗口门店50个,让广大青年在奎文生活更加舒心愉悦。

6307e79cfddbde1de11a26aed3936f3

  添活力,打造多彩乐娱之城

  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在奎文落地创业,形成人才“洼地”效用,奎文区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吸引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高品质生活环境保障。

  今年8月份,潍坊市奎文区第二届青年人才文化节在奎文区盛大启幕。来自全市近2000名青年人才齐聚泰华假日广场,共赴一场“青春之约”。音乐节上集结潍坊知名歌手、本土潮流乐队,融合古风、POP、ROCK等音乐风格,演出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今天是和朋友一起来的,现场演出非常精彩,气氛也很嗨,希望能多在家门口举办年轻人喜欢的文化活动!”前来看演出的小阳兴奋地说。

  据悉,奎文区致力于打造潮流时尚的城市气质,建成全市首家、全省知名的 livehouse,连续2年举办“起浪”青年人才文化节,打造青年人才专属节会IP,吸引全省3万青年人才参与互动。

  此外,奎文区大力发展夜经济、首店经济,引进时尚消费业态20种,策划推出“ 网红打卡”“网红美食”活动80场,布局酒吧、咖啡馆、音乐餐厅等休闲场所130处;承办全国U18三人篮球锦标赛等高水平体育赛事5场;采取人才点单方式,推出夜跑、骑行等网红运动路线10条,在商圈、楼宇、园区等人才集聚场所组织时尚体育活动30场,服务青年人才3.6万人次。

6ccd06bd383027614d1d350b8e5313f

  聚合力,打造荣耀乐享之城

  一座城市能带给青年何种成长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青年的前途和幸福,也关乎城市的发展与未来。倾力扩宽青年人才的发展空间,吸引更多人才了解奎文、选择奎文、热爱奎文,才是助力人才幸福成长的真谛。

  为让青年与城市在包容、活跃的环境中共同成长,奎文区积极举办青年人才沙龙、国情研修、党史学习、进机关体验等活动,促进青年之间交流互动。据悉,今年以来已开展相关活动16期、覆盖青年人才500名。

  增强城市对青年人才的价值,让青年人才更有归属感、幸福感。推荐10名优秀青年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邀请24名青年高层次人才参加区级重点会议;认同在全省率先将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纳入人才支持范围,择优评选10名给予表彰奖励;每年选树表扬20名创新、创业、技能等领域青年人才代表…一个个好举措的实施,不断提高了青年人才参与度、凝聚力。

2a93985c5312428ef2b40f081a3f425

  此外,奎文区还聘请奎文籍优秀青年人才、CBA选秀状元王岚嵚为宣传推广大使,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多彩活力”城市品牌推广短视频60条,累计获赞24.6万次,全网播放量超160万人次,显著提升了青年人才对城市的归属感和满意度。(通讯员 周晓璇 张伟 李媛媛)

035f064a266bcaee8c8d43a626f977e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