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创新举措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提质增效

2023-11-28 19:19: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潍坊市青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降低单位能耗水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重点,全力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节能提质增效并取得成效明显。2023年11月2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节能中心闫勇哲副主任一行在省、市机关事务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到青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调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提质增效的举措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抓项目带动。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公共机构节能见实效最有效的途径,大力实施能耗设备和用能系统的更新改造。一是采取“财政资金补助、公共机构自筹、合同能源融资”的方式推进绿色照明工程,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灯具使用率达到90%以上。二是对中央空调的制冷实施节能技术改造,通过安装智能控制柜,对水泵加装变频设备等手段,有效控制能源和资源消耗总量,现已运行3年,共省电费17余万元,年均节省电费5.67万元;三是积极开展新能源推广项目。近两年来,以积极争创“全国光伏发电示范县”项目为契机,全市公共机构房顶、楼顶已全部腾退清理完毕,部分镇街的政府、学校、医院已开始安装,潍坊理工学院青州主校区已全部安装完毕,通过公共机构安装带动,镇街的居民也陆续在自己的房顶、楼顶安装了光伏。四是机关事业公务用车安装北斗定位系统,并对车辆维修与油耗进行公示,加强公务车管理,降低公务车能耗水平。

 抓示范带动。坚持抓示范、树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全市节能减排工作全面开展。一是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和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全市共48家单位完成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总占比100%;近年来青州市国家级共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家、省级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家、潍坊市级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家;二是积极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先后申报省级节水型单位创建7家共机构参与省节水型单位创建,3家完成创建、4家在创建中。

  抓舆论推动。坚持平时宣传、集中宣传、典型宣传有机结合。一是以全国节能宣传周为契机,大力开展“低碳体验日”“绿色出行日”,积极宣传绿色低碳出行。先后与国家电网、特来电公司协商在集中办公区和市区公共机构单位安装充电桩360余个。二是利用进社区、进学校,以“节水宣传月”和“垃圾分类宣传月、节能宣传周”等契机广泛进行宣传,印制垃圾分类手册20000余册、生活垃圾倡议书15000余份,集中购置不锈钢生活垃圾分类箱36组、塑钢分类垃圾箱155个,分别放置在集中办公区和机关宿舍区,引导机关干部家属带头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效果良好。三是积极推进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工作。先后与青州市宝金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青州市东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签订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合作协议。(通讯员  赵彬  武心舜)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