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市民中心启用!

2023-09-29 17:15: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 9月28日,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奎文区市民中心启用暨“多彩金秋 更好奎文”市民欢乐汇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奎文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袁燕,奎文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彩萍,奎文区文化志愿者代表张惠军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30928150000

  今年以来,为不断顺应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文化生活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奎文区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围绕构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速建设奎文区市民中心,推动实现公共文化空间扩容升级、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公共文化供给由“大写意”向“工笔画”的转变。

  奎文区市民中心总建筑面积20065平方米,主要由图书馆、档案馆、美术馆、文化馆、老年大学等场馆构成,具备承办各类文化培训、展览展示、图书借阅、档案管理等多项功能,部分场馆将于2023年国庆节投入使用。奎文区市民中心的启用,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实现公共文化空间的扩容升级、公共文化服务的提质增效,全方位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奎文区新的文化地标。

I81A7434

  一层为市民中心大厅,市民可通过电子屏随时了解各场馆开放情况和艺术培训相关信息。二层为图书馆,分为成人阅读区、少儿阅读区、期刊杂志阅读区、尼山书院国学区、藏书库房区域5个功能区域,设立了多个主题阅读、自修服务空间,充分满足各个年龄阶段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三层为档案馆,面积5140平方米,建有6个档案库房和1个查阅服务大厅,是我区打造的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位一体”的综合档案馆。四层为美术馆和老年大学。其中,美术馆展厅将持续举办美术、摄影、雕塑、瓷器等多元化作品展览、鉴藏,为艺术文化的交流传播与教育研究提供空间场所。老年大学精心打造党建、书画、舞蹈等六个功能性活动室和六个社团工作室,实现教育教学、文体活动、五老培训、社团建设、党员活动五大功能,力争学员朋友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五层为文化馆,设有美术创作室、器乐室、舞蹈培训室、非遗体验室、合唱室、讲座室等8个门类的12个业务厅室,可以满足市民学习体验、观赏演出、参观展览、生活休闲等多元化需求,促进全民艺术普及,更好地为市民提供精神文化服务。

I81A7198

  新馆启用恰逢双节同庆,奎文区同步启动了“多彩金秋 更好奎文”市民欢乐汇,国庆期间开展“起浪奎文·相约1532”国潮亲子嘉年华、“起浪奎文·奎星闪耀”广场舞大赛、“更好奎文·潍尚丹青”潍坊市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更好奎文·多彩家园”全民才艺秀、“更好奎文·幸福像花儿”首届城市音乐会等十大主题活动,积极搭建群众性文化活动平台载体,叫响文化惠民活动品牌,激发群众“自创自演”动能,持续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I81A7393

  下步,奎文区将坚持以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幸福感为导向,不断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探索智慧化新型文化场馆建设,着力将市民中心打造成为文化交流交融的平台载体、文化人才集聚的首善之地、老百姓共享文化盛宴的艺术家园,为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奎文”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