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廿里堡街道:聚焦服务质效,多措并举提高民生品质

2023-09-14 08:39: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3日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潍坊奎文区廿里堡街道把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实事入手,让党组织服务群众从“无形”变为“有形”,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用志愿服务提升归属感。坚持“五社联动”工作机制,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依托现有阵地资源,在街道设立社工站,通过社工站项目带动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实现“社工引领,志愿参与”双驱共促。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公益行”“为养老院献爱心”“二月二,龙抬头,包饺子”“进特殊家庭、送温暖、献爱心”“美食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覆盖人群1万人,以特色化、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心靠近群众,传递爱的音符。

  用特色活动提升获得感。开设贴近居民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的法律、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和丰富的特色文化活动,为社区居民生活营造良好氛围。如引入“红姐缝纫铺”为辖区有意向学习缝纫的居民开展缝纫现场教学;联合潍坊家缘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社区微业”花样面点公益培训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平台,覆盖家庭70多户,直接受益群众达300余人。今年来,在辖区开展义诊、走访慰问、免费查体等服务活动100余次。

  出谋划策提升幸福感。精细网格,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主动问询日”活动,邀请社区律师参与,为居民反映的问题解疑答惑,在家门口解决群众诉求。完善社区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建立矛盾调解分队,做精做细治理单元,推进诉源治理,形成合力强化社区居民自治自调。截至目前,已现场办理业务200余件,面对面解疑答惑500余次。(通讯员 赵恒正)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