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集体经济“活”起来 乡村产业“兴”起来

2023-08-21 17:41: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解家潍)8月18日,潍坊高新区新闻办召开新钢发展区集体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新钢发展区党工委委员刘洋波介绍发展区壮大集体经济工作具体情况。

照片1

  新钢发展区位于高新区东南,面积25.6平方公里,辖3个城市社区、20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在管居住区6个,常住居民2.1万人。近年来,发展区认真贯彻落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要求,坚持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民生福祉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深挖辖区资源优势,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资产增值、居民增收。

  用好组织保障“压仓石”

  发展区以党建为统领,狠抓合作社班子建设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发展区成立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对20个合作社全部建档立卡,按照“一社一策”工作思路,逐个合作社召开会议研究发展方向。实施科级干部包靠合作社制度,一对一包靠合作社,每周到一线开展工作不少于1天。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完成全部20个村改居社区居委会撤销,由城市社区居委会承担服务居民等职能,合作社主要精力转移到发展集体经济上。

 用好棚户区改造“助推器”

照片2

  发展区以棚户区改造为突破,从各合作社经济基础、区位特点、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和实现形式。发展区引导各城中村进行集体资产改制,同时成立股份合作社,居民成股民,聘请职业经理运营集体资产,年底向股民分红。2019年7月,发展区20个城中村全面完成集体资产改制、股份经济合作社注册,集体资产过千万元的合作社达到8个。通过棚户区改造,李村、李家石门、谷家石门、张家官庄、于家官庄、中官庄、高铁官庄7个合作社共同建设了占地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的银通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商超一体的大型农贸市场,既能吸纳周边群众就业,还将极大提升集体经济“造血能力”。

  用好资源优势“强心剂”

照片4

  发展区聚集潍坊特钢集团、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汇胜集团、胜达科技有限公司、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新钢园区、顺丰丰泰电商产业园等知名企业。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支持,引导各合作社全力盘活集体资产,通过引入项目、土地收益、自主开发等方式,特别是大力与辖区企业配套合作,大力发展服务业、配套产业等,搭上实力雄厚企业的发展快车,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在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中,发展区各合作社深挖资源优势,探索形成了资本运营、资产盘活、产业发展、配套服务“四种模式”,实现集体经济项目多点开花。

  资本运营

  在保值的前提下,鼓励支持合作社将集体历年积累的资金、土地补偿款等货币资产,通过出借、入股等方式获取增值。

  资产盘活

  全面梳理排查旧村址、房屋、闲置土地等资源,广泛出租,最大限度盘活资源。

  产业发展

  支持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高端果蔬种植、物业服务等特色产业,想方设法增加集体收入。

照片3

 配套服务

  发展区支持各合作社充分利用好资源优势,积极为驻区企业提供配套产业及服务,以此形成集体经济发展有力的支撑和稳定的预期。

  下步,新钢发展区将加强新型集体经济的规划和引导,深入挖掘辖区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多种经营合作模式,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居民早日实现共同富裕,努力打造城郊结合部集体经济发展的“新钢样板”。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