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大虞街道:打造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

2023-07-27 20:55: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 7月27日,潍坊市奎文区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虞周末·享美好”系列主题活动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在奎文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虞街道聚焦全区“一二三四”思路目标,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提信心,深挖周末居民的休闲需求、消费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研究谋划了“虞周末·享美好”系列主题活动,丰富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让广大居民共享“更好的奎文”发展的丰硕成果。

 精心谋划,释放潜在活力。全力以赴“拼经济”激活信心是关键,大虞街道结合“美好社区•幸福家园”建设和“周末艺相逢”全民才艺秀,从优化服务、刺激消费、丰富群众生活入手,研究谋划了“虞周末·享美好”系列主题活动,计划从6月初开始至9月底在各社区、小区巡回开展丰富多彩的“虞周末”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包含“虞周末·党旗红”党员志愿服务、“虞周末·享美好”小区夜市、“虞周末·齐欢乐”物业睦邻演出、“虞周末·享经典”红色电影进小区等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切实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升群众满意度。

 公开接待,一线调研“接地气”。民情小事里有大民生。街道组织党员干部、“双报到”党员走到“虞周末”活动现场,现场接待居民朋友,和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心声,心贴心了解群众的需求,耐心协调解决物业服务、保险缴纳、创业就业等方面问题,用实干温暖民心、汇聚力量,让群众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具活力。

 资源汇聚,上门服务送实惠。驻区单位、区直有关部门积极挖掘自身优势,为民生幸福“加码”。潍坊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在“虞周末”现场向居民宣传国防动员、防空防灾和应急救援知识,提升居民自救互救能力。潍坊日报社融生活移动超市走进小区为居民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临商银行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金融知识宣传活动。10余家驻区单位、区直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将优质资源在小区汇聚,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便民服务,点点滴滴聚温暖。街道、社区、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把目光聚焦精准服务群众,在现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将一桩桩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一件件便民实事做到了群众的心坎儿上。中宏网山东、潍坊市信用协会积极对接企业资源沉入小区开展便民销售活动,大虞社区、东庄社区积极开展现场微招聘会,可恩口腔、乐齿健口腔、华贝口腔等医疗机构现场为居民义诊,远东平民大药房免费为群众测血压,现场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大润发把移动超市送到了小区,潍坊标榜美发学校的美发师为居民义务理发等,深受群众欢迎;同时,街道、社区还把防诈骗、禁毒识毒、安全用电用气、防溺水以及学习强国、爱奎文平台宣传推广等搬到活动现场,组织开展黄河大集活动,增强了“虞周末·享美好”系列活动的粘性,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了到多样化服务。

 文艺演出,欢声笑语连成片。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改善着广大群众的生活,大虞街道将“虞周末·享美好”系列主题活动有机融合到“周末艺相逢”全民才艺秀、“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推动文化活动进小区、进社区、进商圈,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春晖艺术团等群众身边的“大明星”们,敲着欢乐的锣鼓,唱着精心编排的歌、跳着欢快的舞,利用“文艺+宣讲”的方式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用自编自演的“地方话”“地方曲”,说群众关心的事、讲群众爱听的理,让欢声笑语连成一片,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群众,文艺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成为炎炎夏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跳蚤市场,小区夜市“交易”忙。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虞周末·享美好”系列活动现场,儿童欢乐跳蚤市场十分火爆,大人在展销自己的物品,孩子们则把家里闲置的物品拿出来,自己当上“小掌柜”招揽生意,感受着不一样的实践课堂。爱心企业的优惠大促销,让群众在家门口买到了便利、买到了便宜、买到了高兴。特色摊位前,欢乐烤肠、花饽饽等各类小吃、衣服、玩具、生活物品等琳琅满目,声声叫卖,汇成了小区最舒心的欢声笑语,增加了更多的互动与欣喜。

 露天电影,红色浸润享经典。夜幕降临,凉风习习,“虞周末·享经典”红色电影进小区活动,让居民在放松的心情中感受浓浓的爱国情。区文旅局积极联系公益电影放映方,精心挑选《我和我的祖国》等历史革命、时代楷模题材影片,为居民提供“视觉大餐”。街道、社区也积极购买放映设备,满足了不同观影群体的观影需求,既丰富了居民的周末生活,又滋润了他们的精神世界,让大家的周末生活更加丰富精彩。(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