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经济开发区:“社工+志愿”工作模式绘就美好家园

2023-07-26 16:49: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  潍坊市奎文经济开发区通过加强队伍建设,融合阵地建设,深化服务项目等方式,积极推进“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努力达到“1+1>2”的服务效果。

  阵地建设 拓展志愿服务平台

  奎文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新模式,持续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五社联动”工作机制。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依托现有阵地资源,在街道设立社工站,通过社工站项目带动志愿服务队伍参,落实志愿服务“四到位”,实现“社工引领,志愿参与”双驱共促。

  暖心提供“点单式”服务。开发区拓宽“线下+线上”服务群众模式,通过爱奎文APP“文明实践”点单板块、各社区志愿服务微信群等互动渠道,着力构建供需对接的服务机制,截至目前,通过爱奎文APP完成点单40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1.5万小时,位居全区前列。

  提升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在社区居民和社会人员中招募志愿者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志愿者注册表电子档案,实行信息化管理。目前,开发区已组建35支志愿服务队伍,记录在册志愿者400余人,并通过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培训和特定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扶持发展有社区特色、管理规范、服务优良、作用明显的特色性志愿服务组织。

a3cdbdacd8ceae831f0e177bc34f64b

  因地制宜 推进项目化服务

  开发区着眼群众需求,针对不同群体和具体需求,设计形式新颖、易于开展、常态长效、能吸引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服务项目。

  精准制定项目清单。开发区立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原则,以“大走访”活动为依托,登门入户面对面了解群众需求,同时,制定“点单表”,自下而上收集梳理群众需求,形成群众需求台账,精准制定志愿服务重点项目清单。其中,鑫叶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市级“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清单。

  擦亮志愿品牌,凝聚力量惠民生。开发区着眼群众需求,融入本土特色,擦亮志愿服务品牌。今年以来,共打造出广潍社区“温暖就在身边”爱心项目、崇文街社区“关爱翅膀、守护成长”暖心护学项目、新茂社区“复兴少年宫——童心筑梦·护苗成长”等特色品牌项目30余个。

fe6c0fac9c03b3392ba2fbccf22707f

  社工联合志愿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专业化和精细化的服务,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链接社会资源,在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给予更多的关怀和温暖。

ac6fc480d518650ab70a6e6d18c86355

  多彩活动 推动志愿服务发展

  奎文经济开发区秉持“用心、用情、用爱”的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公益行”“为养老院献爱心”“二月二,龙抬头,包饺子”“进特殊家庭、送温暖、献爱心”“美食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覆盖人群1万人,深受辖区居民好评。以特色化、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心靠近群众,传递爱的音符。

36e0e33d9d00424f71bc8af923e86cbe

  实行“物质+关爱服务”相结合的关爱方式,制定“温馨小家”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计划,深入困境儿童生活环境,了解其心理健康状况、生活状态、社会支持情况等,分析面临的问题与需求,从而给予相应精准的服务和支持。

  社工站邀请潍坊职业护理学院老师为社区社工及辖区居民开展应急援知识培训活动。活动现场,学院老师通过人体模型进行实践操作教学,提高了辖区居民自救和互救能力。

0c4f8c124c7dfefa93909920abd7086d_

  下一步,奎文经济开发区将充分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作用,落实志愿服务“四到位”,积极探索“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新模式,让专业社工真正充实到志愿服务力量当中,促进志愿服务的精度和深度,全力为居民谋福祉、解难题、办实事。(通讯员 赵恒正)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