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大姐”王致娟和她的几个小故事

2023-06-08 17:10: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记者 王玉龙)王致娟,47岁,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金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被居民誉为“风火轮上的好书记”“俺身边的贴心人”“最信赖的大姐”。这些年来,她带领社区党委,健全社区治理体系,以心换心,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获得“中国最美社工”“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工作纪实片《走进你心里》入选《榜样》系列微视频,并在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荣获全国特别奖。近日,记者走进金都社区,听王致娟讲述了发生在她和居民之间的几个少为人知的小故事。

 “感谢王书记!”“感谢中国共产党!”

  社区有位居民杜姨,一生坎坷,在72岁时又发生了家庭变故,独自一人生活,无亲生儿女。

  由于情况确实特殊,王致娟从2011年开始,定向结对帮扶照顾了她整整十年。

  十年来,无论是家庭矛盾调处、财产处置、廉租房办理、住院陪护、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还是最后的养老机构选择,都是王致娟一手帮她操办的。在无数次的交往中,两人结下了心心相印的默契,一个眼神,一个微动作,就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王致娟也成了老人在这个世界上最可信赖的人。

  2021年4月30日晚10:00左右,王致娟突然接到养老院电话,说杜姨心脏衰竭,情形不太好。

  王致娟立马和三名同事赶到现场。当时82岁的杜姨已经处于意识模糊、半昏迷状态。

  王致娟拉着她的手说:“杜姨,我们来看您了,您还认识我们吗?”老人虚弱地摇了摇头。王致娟急了,大声说:“杜姨,我是王致娟啊,是您的王书记啊。”

  刚说完,老人哇的一声哭了,用力睁开眼睛,“书记啊……您可来了……这么多年……”嘴唇哆嗦不止。

  看到她情绪激动,王致娟顿时明白了她内心所想,安慰说,“放心吧杜姨,我们都会照顾好您的……”

  老人哽咽着点了点头,用尽全身力气,断断续续地说——“感谢王书记!”“感谢党!”

  在场的所有人,在这一刻顿时泪流满面。

  第二天,老人安详离世。

  在殡仪馆所有的手续上签完字后,王致娟深鞠一躬,眼含热泪送走了这位坎坷一生的老人。

 “孩子过了她24年人生最快乐的一个生日!”

  社区有个特别的女孩——默默(化名)。

  因为遗传原因,自十几岁起,就患有严重纤维瘤多发症,全身及脸上都长满了大小不一的瘤子。尤其右侧脸上的一个一直不断生长,导致整个右脸都已经变形。这让她变得很自卑,早早地就辍学在家,不与人交往,没有朋友,也患上了自闭症。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的母亲就带着她开始了漫长的求医之路。

  默默的母亲于阿姨,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两年前的一场车祸,让她的右臂骨折,为了省钱,她一天都没休息,打着钢板强忍着疼痛四处打工,留下了后遗症,至今右侧胳膊都不能用力。孩子的父亲,也同样患有纤维瘤,且已经长满了全身,每到晚上都疼痛难眠,更因为遍身的瘤体,没人敢接近他。单位出于这个原因,给他安排了不用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工资不高。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就靠他的那点微薄的工资跟默默的低保金,全家人生活非常拮据。

  为了默默的病,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她的母亲带她先后去过北京的301医院、西安的第四军医大、山东省内的各大医院。但是治疗的效果都不明显。反反复复的求医治疗,她的父母倾尽了所有,还负债累累。

  2014年12月,在母亲的陪同下,默默去上海做了一次大型的脸部取瘤手术,当时花费6万余元。屋漏又逢连阴雨,2015年初,默默又查出恶性肾母瘤(肾癌),并于2月4日在市人民医院摘除了一侧肾脏,同时在腹腔内摘除一个巨型肿瘤。因为病情严重,手术后默默病情愈发严重,肿瘤满腹、腹腔积水。

  疾病的折磨,使她呕吐不止,整日疼痛难忍。随着病情不断恶化,医生已无法再进行手术,这个24岁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

  默默的父母并没有放弃,社区也没有放弃。金都社区居委会以居委会主任王致娟的名字,为默默设立了专项捐款账户,面向全社会发起捐款倡议。在王书记的大力呼吁下,筹集善款四万余元,全部用于默默治病。

  除此之外,王致娟还积极主动地动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为默默寻找更好的医疗资源。在医院领导的帮助下,默默完成了转院,医院还给最大程度减免了医药费,给了这个一直被病痛折磨的孩子以最大的体贴照顾。默默在医院里度过了她24岁的生日,医院里的医生护士,端着蛋糕、抱着鲜花来到默默的病床前为她唱响生日快乐歌,默默激动地说,这是她24年来第一次过有蛋糕和鲜花的生日!

  在过完生日的第二天,默默因病重,还是离开了她眷恋的这个尘世。母亲于阿姨说,是“王书记这些爱心人给了孩子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我永远忘不了王书记她们给孩子的这一切!”

  “百年后我的财产和身后事全部托付给你了!”

  社区有位陈姨,也是一个不幸的人,不过幸运的是,她遇到了王致娟和社区党委一班人。

  陈姨一年半内先后失去女儿、丈夫两位至亲,精神遭受重大打击,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人也变得神神叨叨起来,经常干出一些外人难以理解的事儿。

  社区围绕她的需求,通过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化为她提供个案服务,无数次的上门疏导,无数次的促膝谈心,无数次的给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终于化解了陈姨心中的块垒坚冰。后来,王致娟和社区还帮陈姨找到了老伴,两个人牵手幸福走过至今已有六个春秋。陈姨也成为社区的铁杆志愿者。去年的一天,参加完社区里的一个活动,她没有走,而是走到后台紧紧攥住王致娟的手,对王致娟说:“王书记啊,你就是我最信赖的人!百年后我的财产和身后事全部托付给你了!”

  还有林姐。林姐是附近企业的内退人员。相濡以沫的丈夫突然因交通事故去世,家里一下子塌了天。怎么办?万般无奈的林姐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她们的书记王致娟。

  王致娟拿着她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儿,和她一起找律师、跑法院、跑检察院,磨破嘴跑断腿,最后为她争取到了合法的赔偿利益,给这个困顿中的女人以最大的安慰。

  之后,王致娟又动员林姐参加了月嫂技能培训。学成后的林姐,给人家看看小孩,一个月收入几千元,洋溢在脸上的,是笑容,是满足。

  “没有王书记,我都挺不过去那个坎,更不敢想象还有今天……”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王致娟婷婷社区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