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广文街道网格服务驿站托起美德健康新生活

2023-06-07 22:17: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 为全域推进“美好社区·幸福家园”建设,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广文街道以文明实践和美德健康新生活展示带建设为引领,创新在东上虞社区帝景苑网格打造“有事来找人、没事来串门,居民愿意来”的暖心驿站,全力托起美德健康新生活。

  一是阵地建设标准化。帝景苑网格驿站占地面积350平方米,服务4个居民小区,33栋居民楼,160余家企业门店,2003户居民、4600余人,直管党员46人,在职党员189人,60岁以上的老人900人,小学及学龄前的儿童400余人,特殊群体50余人,设立矛盾调解、心理咨询、四点半学校等10余个功能阵地,是奎文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功能最全的网格服务驿站。驿站设置图书阅览区,藏有图书5000余册,供社区居民闲暇之余读书怡情、聊天谈心,其中,社区合伙人“潍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捐赠语文、英语主题图书500册。建立一处社区科普驿站,由科普体验区、院士风采、视觉体验三部分组成,科普设施全天向辖区居民开放,无需预约。建立鸢都轻骑兵驿站,装配便民工具箱和AED心脏复苏设备。配有百姓茶社、心灵驿站和法律咨询调解室,每周由社区法律顾问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搭建四点半学校,与格润领航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合作,周一到周五晚上,周六、周日全天,免费为辖区青少年提供口才、书法、围棋、象棋等公益培训。一街之隔、南北呼应红炉文化馆,设有非遗手工艺合作社、红炉书画室、复兴少年宫和文化馆展馆,有效补充网格驿站服务功能。

  二是服务功能多元化。依托矛盾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法律服务室,邀请坤宁心理中心主任杜宁、北海律师事务所赵振玺与网格员开展专业化便民服务20余次,实现网格事、网格解;组织读书会、学习强国线下体验活动20余场,增加书香气息,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组织6批次、200余名青少年到科普驿站近距离感受科技元素,在家门口体验到现代科技的魅力,打造一个寓教于乐、可感可触、趣味性和互动性相结合的科普世界,社区成功获评“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建立社区合伙人服务项目清单、活动计划清单、社区需求服务项目清单“三个清单”,6个“双报”到单位认领服务项目6个,做到“下月有计划、当月有落实、效果有展示”,实现由民做主、闭环管理、精准服务、内外双循环。邀请国学讲师王秀海,为3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国学小讲堂专题讲座8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立党建物业联盟,召开联席会2次,实现资源共享、互帮互助,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减少支出成本,让物业更好服务居民。联合“双报道”单位潍坊市委统战部开展“妈妈下午茶”合作项目,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九三学社潍坊青工委常务副主任冯君妍老师做客,为有育儿困惑的家长解疑答惑,分享育儿妙招,从源头上解决亲子关系紧张问题,营造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三是场景沁润暖心化。推进场景建设系统化。坚持因地制宜,利用“金角银边”,提档升级帝景苑小区600平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装精神文明宣传版面3块,常态化开展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努力在8个场景建设中取得实效。链接唐宁专用车辆服务有限公司无偿捐赠一辆专用消防车,建立社区应急消防救援站、消防专员联络点和社区民警联络点,及时发现处置火灾险情、洪涝灾害,首款社区消防应急救援车“上岗”助力社区保安全。推进驿站建设家庭化。按照服务大厅“客厅化”打造理念,驿站设置配备沙发区、办公区、活动区、交流区、体验区等,将驿站打造为“幸福客厅”,让居民享受“家”的温暖,提升居民幸福感、归属感。沁润场景转换活动化。创新开展“社区治理大家议”活动20余场,引导辖区居民围绕社区存在的问题和治理献策献智,激发各类主体参与社区管理的潜能,变社区“独唱”为“大合唱”。用好爱优动培训班,开设四点半培训学校,盘活红炉文化馆复兴少年宫,为600余名老少群体提供老年培训、假期辅导等,形成“老幼皆有所教”的美好场景。(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