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大姐”刘素芬:小胡同里做文章

2023-06-07 14:06: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记者 王玉龙) “还没到点上班,2号楼的张姐就找到我反映说‘前天下雨楼前厦子门口积水严重,雨不大就积到了脚面’,要求社区找施工方处理。”——2022年5月31日,《刘素芬网格服务工作日志》。

  “凌晨4:30分,收到片区居民张姐电话,心里一惊,这么早的电话肯定是有什么急事了!电话那头说,‘嫂子你快来看看吧,四楼房顶漏水,又滴到俺屋里了……’我宽慰她,别急,我现在不在小区,一会儿就去赶早班公交车,到小区要七点多,你先打电话找房主过去看看,我随后就到……”——2022年6月23日,《刘素芬网格服务工作日志》。

8e5b41280339c19424994ad44628eed

  今年69岁的刘素芬是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卧龙社区的一位网格员,负责社区24栋楼、737户、常住人口近两千人的工作,一双“铁脚板”走遍千家万户。从事网格工作7年以来,她每天都把居民反映的问题记录下来,到今年已经记录了10本,里面记录了大大小小的各种事,这既是她的工作记录,也是她的“荣誉勋章”。

  社区里没什么大事,都是些积水漏水、下水堵塞、电路不通、垃圾杂物之类的琐碎事情,事儿小,但数量大,频次高,解决难度还不小。面对这些随时而来的事情,刘素芬并不显慌乱,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处理起来得心应手,倾听、记录、劝说,一套组合拳下来,就能把群众的难题解决得差不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素芬风雨无阻,在自己的这张“网”里,她用耐心、爱心、细心,成为了居民们交口称道的“刘姐”。

bf41ba2b055f92c5d338d97ecc00e0f

  刘素芬是原潍坊开关厂的工人。多年前从单位退休后,闲不住的她立马融入了社区工作,聚拢文艺队伍,组织文艺汇演,关爱弱势群体,从事社会公益,忙的不亦乐乎。在这个过程中,她的思想也越来越向党靠拢。2013年,59岁的刘素芬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2016年,奎文区施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卧龙社区作为全区网格的试点,建立了第一个网格工作室,她被组织推荐当上了卧龙社区南区的网格员。

  “虽然之前没有什么经验,但是既然社区党委这么信任我,我就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有不懂的问题,她就随时到社区问,民情日志怕记录的不规范,就先在废纸的反面打草稿,然后再一个字一个字的抄到民情日志记录本上。对于小区居民到网格内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一般当天就解决了,实在解决不了的就第一时间上报社区,请社区帮着居民们一块解决。用社区书记丁悦庆的话说,刘素芬是“上道最快的一个”。

IMG_0296

  “当时也有很多人不理解,觉得退了休在家应该享享清福,何必要这么折腾自己。”刘素芬笑笑说,自己始终记得宣读入党誓词时的热泪盈眶,“自己在的这张‘网’,不打鱼,装的是咱居民的柴米油盐;这个‘格’,不写字,记录的是小区的每个角落。如果作为一名党员,能为大家伙做点事,并且这点事让人感觉到温暖了,那我这点较真和执着就是值得的。”

  万事开头难,为做好网格管理员工作,她反复学习“关于网格化管理实施细则”,深入掌握“12345”工作方法,领会社区“六大员”、“六勤”的重大意义。每天在网格工作室接待来访的居民,耐心解答居民疑问,对居民的诉求和反映的情况做详细的笔录,并入户采集信息。为了信息的完整、有效,有的住户要去三、四次才能找到。还要理清困难、失独、空巢、独居、特殊帮扶的家庭,特别是流动人口,逐一在记录本上进行标清。她用自己的耐心细致,充分架起了社区与居民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

  根据奎文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城市网格化治理的要求,北苑街道对网格员队伍进行了重新梳理,同时,所有网格员必须安装潍坊社会治理APP。由于年龄比较大,平时不太会操作手机,刘素芬一度害怕耽误工作,心里产生过犹豫,但最终她还是克服畏难情绪,坚持了下来。“别人参加了一次学习班就学会了,我先后参加了三次。”她不仅学会了安装操作各种APP,学会了上传工作轨迹,学会了使用企业微信,工作更是干得一板一眼,非常出色。

mmexport1664020065715

  慢慢的,刘素芬的民情日志写的越来越熟练,也越写越厚,网格里的情况也越来越了解,居民们也越来越喜欢到刘素芬的网格工作室坐坐,聊聊天,拉拉家常,有很多事情在网格里就解决了,而问题解决的时候,也是刘素芬最开心的时候。

  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协助施工方向居民宣传出入安全;及时收集更新网格居民信息,对“惠民保”、为老人安装扶手等惠民政策向居民做宣传;巡查小区的安全隐患、违章搭建,劝导不文明行为;入户走访,矛盾调解送关爱;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做好小区环境整治。一件件一桩桩小事,凡是居民有需要的地方,就会经常看见网格员刘素芬的身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素芬渐渐走进了社区群众的心里,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她用自己的真诚感动着网格的每一个人,“有事找刘姐”,也成了居民们的习惯。

IMG_8280

  “前几天,社区里一位老同志拿布包着一枚党徽,郑重其事地送给我,他说大姐,从你身上看到了党的形象,‘这枚党徽该你戴!’”

  “这对我是过誉了。我觉得,社区网格管理员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特别是在与居民关系的建立上,更需要我们做到腿勤、嘴勤、手勤、脑勤。”刘素芬说,24栋楼、737户、近两千常住人口,这就是她的“责任田”。

  “守土有责。能为街坊邻居做点事,能被人需要,我感觉是最幸福的。”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