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虞街道六个加力突破推动发展 为建设“更好的奎文”赋能添彩

2023-06-02 17:16: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记者 解家潍) 6月2日上午,潍坊奎文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拼经济”“激活力”再塑大虞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在奎文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虞街道聚焦全区“一二三四”思路目标,把“拼经济”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紧紧扭住城市更新主抓手,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突出经济运行优化、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双招双引、楼宇经济、改革创新等“六个加力突破”,再塑大虞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坚定发展信心、加力突破运行优化。坚定全力以赴“拼经济”的信心决心,围绕加快更高质量发展,提升和优化经济运行指标。一季度,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5729万元,同比增长1.4%;完成外资148万美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25亿元,签约2亿元以上大项目2个,立项投资额33亿元;完成固投2.5亿元、限上批发业销售额3亿元、零售业销售额6761万元、餐饮业营业额115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9%、8.7%、18.5%、121%,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发展势头。

 主攻片区提升,加力突破城市更新。以等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超前谋划部署附属医院和转播台2个片区城市更新,梳理确定了钣金厂、市农科院、筑路机械等5个征收地块、1193户、12万平方米的城市更新项目。把钣金厂征收作为新春“第一拆”,探索建立“党建+征迁”新模式,街、居、合作社一家人一条心,仅用6天6夜就完成158户居民的100%签约任务,把好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儿上,张张笑脸,彰显了奎文城市更新的温度。项目拆除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总拆除量的95%。继钣金厂地块清零后,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迅速启动大虞街道农科院片区征迁,8个街道、12部门全面参与,不到7天时间,市农科院片区就完成了242户100%的签约任务,为建设“更好奎文”开拓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狠抓落地见效,加力突破重点项目。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责任”,选齐配强片区推进员、项目包靠员、楼宇联络员和服务企业专员等“八大员”,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为“拼经济”凝聚信心、汇聚力量,加快总投资134亿元的22个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在区委、区政府关心指导下,云创金谷商业运营正式签约,商业部分预计年底全部竣工,计划2024年元旦商业部分开门营业,必将为“北兴”提供强大活力。

  培植优势产业、加力突破“双招双引”。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双招双引”突破年活动,全力以赴引龙头、强链条、聚集群,推动辖区优势产业聚集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截至目前,已签约总投资额38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基地等项目6个,省外纳统项目实际到位资金2.25亿元,实现招商首季“开门红”。大力实施人才培育、引进、使用和平台建设“四大工程”,打造人才会客厅、人力资源产业园、人才公寓,建设人才聚集新高地。

  提升内涵品质、加力突破楼宇经济。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制定了《大虞街道楼宇运营能力提升工作方案》,探索开展“6+3”工作模式,打造高品质专业特色楼宇,推动税收过亿元楼宇新突破。积极开展“送政策进楼宇”“金融赋能、银企对接”“暖心服务进楼宇”等活动,推动惠企政策“直通、直达、直感、直享”。21名服务企业专员、14名商务楼宇“楼长”秉承“店小二”精神,千方百计帮助入驻辖区企业解决用地、用工、用水、用电、资金、物业管理等问题75件,打造“贴心办”服务品牌。

  创新平台载体、加力突破社会治理。做优高质量发展“软环境”,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开办“大虞物业学苑”,成立小区“物业找茬团”,倒逼物业服务质量提升。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探索“养老+”社区服务新模式,新规划的6处百姓食堂正在全力推进,聚焦消防通道堵塞顽疾和社区商业管理难题,探索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五位一体”平安商圈应急联动机制,积极链接优势资源,深入推进“社区微业”行动,打造“阳光创业联盟”。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发展加力突破建设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