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奎文”客户端——聚焦民生 做基层群众的“总服务台”

2023-06-02 17:16: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记者 解家潍) 6月2日上午,潍坊奎文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爱奎文”客户端推广使用情况。

  “爱奎文”客户端是奎文区首个官方移动新闻发布平台,充分发挥“新闻+”作用,实现手机端看电视、读报纸、听广播、观直播,以及在线服务、志愿服务等丰富功能。客户端自2020年6月30日上线以来,目前后台装机量达15万,本地人口覆盖率达31%以上。

  坚持移动优先,不断壮大正面宣传

  整合“声、屏、报、网”等媒体平台信息资源,突出客户端移动属性,精心策划正面报道。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足不出户读新闻、看资讯。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奎文区城市更新、营商环境优化、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年均开设专栏40余个,日发布稿件、视频等作品100余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发挥移动端优势,让更多正能量拥有大流量,综合运用多种手段,采制了一大批有泥土味、接地气的融媒作品。其中,《超暖!8岁北京女孩寄信感谢奎文警察叔叔》《高速路上运瓜车着火,奎文4名男子挺身灭火,车上矿泉水全用光》等一批正能量稿件单篇阅读量达15万+,进一步展示了城市文明形象。

  发挥平台优势,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为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爱奎文”客户端通过开设“文明实践”板块,打造指尖志愿活动阵地。实现手机注册志愿者、创建志愿团队、发起(参加)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等功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加智慧化,真正实现两大中心互通互联、优势互补。从敬老助老的福利院到为小为困的希望小屋,从便民利民的社区广场到小区楼宇中的居民家中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都通过客户端进行在线打卡累计时长,让志愿服务更有成就感、自豪感。目前,在线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316个,志愿者117514名,平台年度时长87730小时。

  拓展丰富功能,打造便民惠民掌中宝

  “爱奎文”客户端拓展“媒体+”功能,设置了媒体+政务、媒体+服务等板块,发挥好服务力方面本地化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打造形成集多元化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更好发挥新型主流媒体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用,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化、多样化服务内容。在客户端设置违章查询、水电煤气费用缴纳、就医挂号、智慧停车、公厕查询、旅游、购物等36项服务功能,提供全方位的本地化生活服务。开设政务服务板块,第一时间发布奎文政务服务最新动态和资讯,方便群众掌握政务服务政策。客户端先后开展“奎星闪耀”“学在奎文·最美校园”评选、奎文区“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等多场景文化展演、投票、答题活动,不断提升平台服务力水平。一系列贴近民生、喜闻乐见的服务和活动引起全区居民广泛参与,后台装机量从2月份11万上升至目前15万,单次活动平均参与人数4万余人,点击量18万+。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