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区:深化“双赋”工程 全域推进党建引领“幸福家园”建设

2023-06-01 09:54: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c05823adf6a3b921e5518d5914102f

 鲁网6月1日讯(记者 王田田)5月31日,潍坊寒亭区在寒亭街道万春园社区召开深化“社区赋能、书记赋权”工程全域推进党建引领“幸福家园”建设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寒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孙晓亮同志介绍了全区工作推进情况,寒亭街道、开元街道、杨家埠文旅事业发展中心、北城街道、张氏(总部经济)发展中心党(工)委副书记分别介绍了相关工作落实推进情况,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朱方强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召开前,参会媒体记者到杨家埠文旅事业发展中心杨家埠社区、寒亭街道泰祥社区、开元街道恒信学府小区3个工作现场进行参观采访。

  今年以来,寒亭区持续深化“社区赋能、书记赋权”,坚持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围绕提升组织凝聚力、群众自治力和服务保障力等方面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幸福家园”建设,打造“画乡红·幸福里”城市基层党建品牌,有效提升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幸福堡垒”工程助力提升组织凝聚力

  在6个城区街道全部建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主任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委员会,成立26个城市社区“幸福家园”党建联盟,招募“红色合伙人”422名,累计认领开展社区服务项目310余项,汇聚起抓党建促社区基层善治的强大合力。

DSC02899

  (寒亭街道杨家埠社区打造便民驿站方便周边群众)

  建立“织网扎根·平急转换”机制,划分1756个网格,选派1997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与楼栋长“1+1”结对联系,优化调整网格党支部96个,实现网格(小区)党支部应建尽建、实体运行。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小区)党群服务站进行“平急转换”改造,建立应急预警机制,加强问题隐患排查,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应对、高效处置。开展“幸福里”党群服务中心“迭代升级”行动,改扩建18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食堂、果蔬店、裁缝铺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党的阵地“家”味更浓。设立88处“幸福里”网格(小区)事项代办点,为辖区居民提供“马路边”便捷服务,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服务。

 “幸福同心”工程助力提升群众自治力

  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办公益市集,通过“摆摊设点”办市集的方式,组织社区“红色合伙人”下沉一线提供服务,吸引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参与治理。截至目前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300余次,服务居民1.8万余人次。

DSC02915

  (寒亭街道泰祥社区打造每月一次的“公益集市”为民服务品牌)

  搭建议事协商平台,组建26个“幸福睦邻”议事平台,建立“4+X”联动协商机制,全域推行民主协商议事“六事”工作法,今年以来解决居民矛盾纠纷、提供政策咨询684次。推广使用“新新向党”综合管理系统,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发动900余名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电商主播等新就业群体积极融入社区治理,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精神文明“宣传员”、服务群众“志愿者”,成为社区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精准度的有益助力。

 “幸福赋能”工程助力提升服务保障力

  畅通事务联办渠道,每月定期召开“书记接待日”,区委书记当面听取社区书记意见,现场解决社区难点堵点问题,目前已先后召开14期,解决社区普遍性、系统性难题94项。

DSC02937

  (寒亭街道恒信学府小区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

  聘请26名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区委、区政府民生服务“特派员”,赋予直接“吹哨”职能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权力,推动问题快速办结。从民生主管部门选派36名服务专员下沉社区,面对面答复解决百姓烦心挠头问题,先后组织开展“有事您说话”居民接待日380期,服务专员下沉报到10000余人次。深入推动“红色物业”融合共建,由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党支部书记兼任物业服务质量总监,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或者网格长,打造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党建共同体。建立“红管家”志愿服务队伍,招募125名物业员工担任“红管家”,设立“红色物业”维修岗、“红色物业”家政岗、“红色物业”服务岗等特色岗位,为居民提供义务家政、免费维修、水电费代缴等便民服务8200余次。做好社区工作者选育管用,建立社区书记提级述职制度,推行书记论坛、导师帮带,组织优秀社区工作者赴先进地区学习43次,区、街举办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105期,有效增强了社区工作者特别是社区书记为民服务的能力。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社区服务幸福党建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