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以“解剖麻雀”方式探索岞山村的致富路

2023-05-23 19:39: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  进入村内大街,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四季常青的绿化,数米高的柱子上布满了光伏面板,将村内3条主街覆盖,炎炎夏日,盖板上面阳光正在转化成电能,走在盖板下的柏油路上,微风扑面,绿化、光伏、房前屋后规范统一的小菜园,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乡村风景。

  “村里的光伏不仅能遮风挡雨防晒降温,每年还能为村里增收25万元”村里干部和群众都对村里的光伏项目评价较高。

  峡山区岞山街道岞山村位于街道办事处西,潍峡路东,兴峡路北,全村1017户,2960人,2018年获省级美丽乡村,近年来村庄绿化、美化、人居环境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土地托管,光伏产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等特色产业实现村集体收入超100万元,为乡村振兴探索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义务劳动干出了班子的威信和群众的认可

(村干部在清淤)

  天色微亮,村委办公室里已经热闹了起来,六点半不到,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小组长一共15人已经全部到齐,各个脚穿雨鞋,戴着手套。支部书记王则辉将昨天就计划好的工作——污水沟清淤进行了具体分工。今天起,所有村干部要统一行动,利用3天时间将村内淤塞已久的污水沟进行清理。从清晨到上午,所有人员都没休息,站在污水里,踩在淤泥中,用铁锨将淤泥和杂物扔到岸上,再转移到三轮车上拉走,开三轮车的也是村干部。在清淤工作中,有一个涵洞需要人钻进去掏出淤泥和杂物,狭小幽闭且充满恶臭的空间让人心生抵触,王则辉没有安排别人,二话不说径直进入,齐膝的污水瞒过了雨鞋,低矮的空间让弓起的身子难以直立,污物被一桶一桶递出……

cee8c56d76826c39148b2bc3f888b28

  (支部书记王则辉进入涵洞清理污物)

  这样的场景在岞山村天天可见,处处可见,自2017年岞山前中后三个村合并为岞山村以来,村“两委”班子在支部书记王则辉的带领下常年开展义务劳动,所有人员每天清晨集合、点名、交流、分工,干活,每天最少2个小时,全年无休。村里设立了12个片区,村“两委”成员和小组长每人包靠一个片区,对片区内的环境卫生、群众纠纷、绿化亮化等日常事务进行包干处理。对于急难险重的任务村委全体人员统一行动,身先士卒,全部扑下身子下手干活。

e28586622c4438752cbbd750b166eed

  (村干部清理杂草)

  王克军是村里的小组长,今年77岁,在村里沟渠清淤、土地整理、环境整治等体力劳动面前依旧冲在一线。5月初,因身体不适住院治疗一周,上午出院后,下午立即投入劳动。另外还有王克胜、王墨章两位小组长也年余七旬,均冲在一线,与群众打成一片。刚开始,是两委干部干,群众看,现在不只是两委人员干,群众也会主动参加。就这样一天天一点点地干,干出了支部书记和村“两委”的威信,班子的团结,干出了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文明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

c5232088ea6fc4fe7ff57b8a8ea17aa

  (村干部和村民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强班子,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只有班子强了才能把党的政策落实好,才能把工作干到群众的心坎上。近年来峡山区狠抓村班子“选育管用”全链条建设,开展了“强班子、解难题、促发展”集中行动、五清强基综合治理集中行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系列行动,锻造了一支结构优、素质高、能力强、敢担当的“头雁”队伍,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执行力强让惠民政策迅速落实

  村里行动快,街道试点快,部门支持快,让岞山村成了峡山区发展庭院经济的排头兵。

04580a929617b67dcd991e798b43cff

  (4月17日发展庭院经济现场会在岞山召开—与会人员参观小菜园)

  3月30日上午区管委会四级专员韩法宝到岞山村提出通过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地块整合利用,发展特色种植和庭院经济提升人居环境的计划。3月30日下午村两委班子立即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并确定发展庭院经济的具体措施,并报街道党工委同意。4月1日,村级精品菜园开始动工建设。4月2日,区农业农村和水资源局协助岞山村注册村办企业—农管家(潍坊峡山区)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村内资源整合利用和大田托管服务的经营主体。4月3日,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放营业执照。4月10日,岞山村绿电小菜园已具备种植条件。4月中旬,全区庭院经济发展现场会在岞山街道召开,峡山区庭院经济试点陆续展开。5月初,岞山村小菜园菜苗已有巴掌高。

374309ad40dc2106d22f9b6e3fcaee1

  目前村里已规划建设了精品庭院3处1300平米,完成托管农户菜园200余户3000平米,增加了村内的乡土气息,有效提升了人居环境水平,推动了观光采摘和群众增收。

  支持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创业

  岞山村村民王华伟是80后,原来在外地从事厨师行业,2008年,王华伟回村注册了福蕾面食加工厂(个体工商户)利用自有庭院进行小饼加工。2021年村集体为支持其发展,将附近废弃湾塘填平后以较低价格向王华伟出租用于厂房建设,扩大规模,提升产能。据王华伟介绍,扩大规模后,去年厂里产值达到了100万,受益于淄博烧烤的火爆,今年还会更多。该村有9名村民在此务工,人均工资可达4000元。去年以来,岞山村像王华伟一样回乡创业的人员还有3人,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加快,青年人才回流将会越来越多。

998e39832ee0fd6c0a2ade4d944c636

  (王华伟的面食加工厂)

  “争”“抢”来了光伏项目

  村里的光伏项目已投产发电,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5万元。峡山区是2021年9月份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首批676个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区县之一。2022年7月项目开始实施。岞山村没有等靠,不仅抢先争取了街道试点村,而且提前与山东汇邦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创新性的提出了通过提供村里道路、广场等空闲空间建设光伏项目,企业支付租金的“岞山”模式,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实现了节能减排,又能为集体创收,该模式全国领先,此后该模式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推广,岞山街道有29个村实施。现在,光伏项目受制于变压器容量限制,短期内已不具备大规模实施的条件。

  (岞山村被光伏板覆盖的大街)

 精打细算实现超额“土地托管”

  多年以来,村里一直通过街道、区积极争取农业项目,仅潍坊万通食品有限公司和花海四季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就转租该村土地2000余亩,用工50余人。岞山村有耕地2600亩,已实现土地流转3200亩,流转价格根据土地优劣不同每亩价格从600元到1200元不等。多出来的600亩土地来自于村里的机动地、开荒地和土地流转中“山到顶、沟到底、路到边”的精打细算。土地托管让土地和农民松了绑,提升了企业效率扩大了村民就业途径,为村集体增收80余万元。

5789010e28b718862de2229b01a02ad

  (峡山区首家村办企业注册成功)

  新成立的村办企业-农管家(潍坊峡山区)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是峡山区首家集体性质村办企业,将在大田托管的基础上提供农业技术服务。据农业农村和水资源局人员介绍,农管家将与潍坊乐多收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农资购销、技术培训等服务,配套建设物资供应站、劳务服务站等设施,提供农业技术服务,通过土壤肥力检测达到科学施肥,少肥高效。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每亩可降低种植成本200元,大姜等经济作物可降低种植成本2000元。

  随着农村人口外流,年轻人务农的越来越少,务农群众小耕小作成本高,成效低,一方导致面农户之间土地转租价格较低,而另一方面农业企业在扩大规模时需要较大面积成方连片的土地。村、户土地供给与企业土地需求存在信息不通和信任危机。峡山区打造了大田托管“峡山样板”,将农民致富、村集体增收、大田托管单位增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四方面积极整合,探索出大田托管共赢新模式。

 干实事让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6a0cf2fb9a7fa339c4aa17d13d61017

  村东的健身广场原来是一处沟壑不平杂草丛生的荒废地,改造成健身广场后,每天傍晚都会有人在此或健身或跳舞或休憩,充满孩子的嬉笑声。村民自发组织了锣鼓队和舞蹈队,在广场进行排练演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24547ea67e012c5e974ab764e7e9527

  (村干干部对民宿小屋前的土地进行整理提升)

  为传播峡山的艾灸文化,提升群众的健康水平,村里建了艾灸体验馆,偶有身体不适的群众可以来这里,由村医提供免费的艾灸服务,艾灸用的艾柱等消耗品是由政府免费提供的。峡山区有“世界艾灸之都”的称号,实行“政府主导、部门推动、基层组织、专家授课、集中培训、分级推广”,村里的艾灸体验馆就在此背景下建设的。群众对艾灸的医疗保健认识在不断提升,受益群众越来越多。

d81f87e60dbb2dc90063f9827e07dd3

  (岞山村设施完备的民宿小屋)

  现在岞山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光伏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文明村,有规范整齐的小菜园、设施完备的民宿小屋,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村里将依托峡山区的特色产业持续整合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今年以来,峡山区开展了“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通过大排查、大调研、大学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街道和行业部门各司其职,岞山村两委班子担当作为,庭院经济的迅速发展,光伏项目的顺利完工,大田托管超额完成,是峡山区能力作风提升,营商环境优化的有力见证。(通讯员 高文东)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