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人大:创新开展“双评” 锻造司法“铁军”

2023-04-20 16:27: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  今年以来,潍坊市寒亭区法官和检察官队伍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办案能力进一步提升。即便是在卷宗质量这种细节上,也有了很大规范和提升。转变来自去年掀起的一场“双评”热潮。去年8月以来,寒亭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性开展“双评”工作,在落实潍坊市人大常委会“两院”案件质量评查的基础上,新增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  

  “我们对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以来所办结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对5名法官、3名检察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寒亭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主任孙志博说,以此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12人的卷宗评查组、5人的履职评议组分别进驻“两院”。在案卷评查中,由各级人大代表、政法系统退休干部、律师等组成的专家团队,采取集中办公形式,随机抽取卷宗30卷,逐案逐卷审查。

  “我们通过评查组详细阅卷、翻阅资料、查阅相关法律规定、评查组集体讨论等程序,对案件的证据、事实、法律适用和法律文书7大类22小项逐项进行全面的审查评判。”寒亭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王先杰说,每本卷宗形成个案评价意见,最后整体评估。  

  “起诉状日期与立案审批表收到诉状日期不一致”“笔录无书记员、调解员签名”“无附带民事原告人身份证复印件”……4月4日,在一份案件质量评查的问题清单上,记者看到共罗列出大大小小问题2页纸、近50项。  

  另一边,履职评议也在同步进行。履职评议组用时2天,从上到下层层谈话,对8名法官、检察官履职情况,结合案件质量评查情况进行了调查,最终形成履职报告,进行集中评议。 

  “学习新法律、新知识不够”“办案效率要进一步提升”“处理复杂问题能力需进一步提高”……评议结果辣味十足,不足之处直指要害,并附带意见建议,同时,还形成了一份“加强‘两院’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文件。  

  “通过开展‘双评’,找准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增强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我将对照标准找不足、补短板、提素质、强业务,着力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寒亭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检察官吕连萍说。  

  “双评”还推动着“两院”队伍建设、完善机制大步向前。在今年2月召开的寒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两院”负责人分别对整改情况进行汇报。

  “此次评查既是对案件质量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对存在问题的一次细致梳理。”在寒亭区人民法院院长韩旭东看来,此次评查成果是提升审判质效的动力,推动法院强化业务学习,进一步完善审判管理、作风建设等规章制度。  

  以寒亭区人民法院为例,该院以评查组指出的4个方面问题及20起存在问题案件为重点,将评查整改任务分解,逐一梳理,重新评议后,逐案、逐项提出整改意见,进行整改。反馈意见多集中在卷宗质量上,该院上下对卷宗质量全面整改,并定期按照20%比例随机抽查。  

  据悉,寒亭区人大常委会已将“双评”工作纳入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今年将于6月份开展。该区通过开展“双评”工作,不断探索创新人大常委会对其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依法监督的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通讯员 于志君)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