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山区王家庄街道:“顺来”调解创品牌改革创新激潜能

2023-04-07 15:04: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  在潍坊峡山区王家庄街道,有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被当地村民称为“最和谐的调解室”,成为了基层调解工作的暖心品牌,它就是赵戈村的“顺来服务工作室”。

  “顺来服务工作室”成立于2000年,由赵戈村党总支书记、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李顺来等3人创办,工作室无偿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工作室创办以来,共接受免费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2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400余件,先后被潍坊市司法系统评为“潍坊市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化解矛盾纠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近年来,村民只要有矛盾,就来到“顺来服务工作室”,寻求李顺来帮忙化解纠纷,大家都说“信顺来,不信访”。

  “同志,你一定要帮帮我,家里生活太难了……”赵戈村黄某来到调解室,请求李顺来为她争取赔偿款。原来,黄某的儿子肖某在开车装原材料的过程中,由于自身原因导致车辆侧翻,经抢救无效后死亡,雇主已经将相应赔偿支付完成,而黄某来调解室是想要收货方龙潭镇某建材公司给予补偿。顺来见一双嗷嗷待哺的孩子很可怜,答应努力帮黄某调解。经多方奔走及多次调解后,建材公司负责人出于人道主义给予了黄某10000元赔偿。

  “看着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能持续造福于社会,真的很满足。”李顺来调解的案子标的额有大有小,无论金额大小、案情难易,他都用沉稳的脚步,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用言谈化解了一个又一个当事人的急难愁事。

  90后小伙杨某与00后金某在2019年生育了一个女儿,属事实婚姻。2020年底双方因感情不和分手,金某直接回了老家,对女儿不管不顾,也不同意支付抚养费。了解情况后,李顺来带着杨某多次赶往女方老家进行调解,最后为杨某一次性争取到女儿抚养费8万元。

  “虽然调解工作有时候做起来很难,但每每看到当事人问题解决的喜悦之情,也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做好调解工作,不负百姓信任。”李顺来说道。

  “顺来”工作室是王家庄街道近年来不断提升基层网格服务、完善服务功能的缩影,街道始终以平安和谐为目标,不断加强改革创新、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落实社会治理责任,用心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实打实的平安。(通讯员 戴兵)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