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推动183个重大重点项目“跑”起来

2023-04-03 14:31: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  春风鼓动奋进激情。在位于潍坊昌邑下营化工产业园的潍坊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项目建设现场,一期氯化亚砜项目和二期氯乙酰氯项目正在抢抓时机进行试生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高性能聚芳醚酮新材料生产基地,打破国外垄断,满足下游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医疗器械等市场需求。”潍坊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泰铭介绍。

  而在不远处,潍坊元利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及潍坊亚星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新材料产业升级项目同样在火热建设当中,三者呈“品”字型。这是潍坊昌邑市全力以赴拼项目,推动项目建设迅速实现新突破的一个缩影。

  推动重大项目“跑”起来,昌邑市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多发力、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在要素保障上找动力,以重大项目建设强链补链锻造“内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据了解,该市今年共规划总投资1015亿元的183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2个,潍坊市级重点项目34个。

  对于如此多的项目,昌邑市是如何用项目建设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昌邑市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为契机,制定出台《‘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围绕项目进度、服务成效、工作作风全力攻坚,进一步完善落实领导包靠、专班推进、联席会议、一线攻坚、定期调度、督查通报等推进机制和要素保障,进一步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落地成势、提质增效。”昌邑市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兆兴说。

  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昌邑市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构建起新能源开发利用、装备制造、技术攻关、应用示范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在产业新赛道上培育绿色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目前,昌邑市已建成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近100万千瓦,预计到年底可发“绿电”约18亿千瓦时,占该市全社会用电量的30%左右。

  据孙兆兴介绍,该市将全面提速“捕风捉能”,重点推动国华渤中Ⅰ场址海上风电、龙池100MW集中式光伏、三峡能源盐光互补、三峡昌邑海上风电场区内桩基固定式与漂浮式海上光伏对比验证示范项目、海能化学25MW生物质热电联产等一系列新能源类项目,力争取得新突破。

  当前,各地都把加快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抓手。昌邑市也正围绕新产业赛道绘制赛道图谱。

  “我们把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集群培育作为产业发展的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环境、政策等优势,制定印发《昌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40条》,构建起涵盖项目引进、产业发展、人才引育、科技创新等全方位、全链条、立体化的政策体系,极大提升了产业发展的引力和活力。目前,昌邑市已有6个技改项目被列入2023年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目录。现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0家。”昌邑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新章介绍说。(通讯员 马文睿)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