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北苑街道小区党支部“亲邻有约”便民服务日活动举行

2023-03-28 15:02: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为持续深化“亲邻小区”建设,进一步发挥小区党支部引领下的多方主体在小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切实提升服务质效,提高社区治理水平。3月26日上午,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小区党支部“亲邻有约”便民服务日活动暨芝尔庄社区第一届荣军联盟、商居联盟“亲邻文化节”活动在芝尔庄社区上河园文化广场举行。

  活动中,与会领导为街道常青藤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星火志愿服务队、众一志愿服务队、同安志愿服务队、微光志愿服务队6支“亲邻有约”便民服务队授旗。

  为街道6支“亲邻有约”便民服务队授旗

  温暖的阳光、喧嚣的叫卖、邻里的微笑,大家在集市中享受着自由淘货的乐趣,有趣的公益活动、你来我往的交谈。许多居民前来“赶集”,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人,商户、志愿者们也积极发挥各自专长,满怀热情为居民提供服务,让前来“赶集”的居民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掀起了一场“志愿同行,商居共融”的热潮,今天的上河园广场,满满都是人间的烟火气息。

  此次“亲邻文化节”主题集市涉及“乐享非遗”、“诚享服务”、“同享惠民”、“畅享市集”四大分区,共有爱心义诊、健康养生、家政服务、金融服务、非遗体验、爱心义卖以及花艺展、工艺品展、萌宠展等20多个摊位,让居民在享受志愿服务便利的同时,也树立起“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公益理念。

  公益集市现场,来自潍坊爱心义工组织的爱心义卖、老年“防走失黄手环”宣传、免费理发等服务,通过二手物品的交易和相互置换活动,让小朋友参加公益体验,为公益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潍坊商业学校的青年志愿者理发师与老人们亲切攀谈,询问老人想剪的发型,耐心细致的为老人们修剪出满意的发型,老人看着自己清爽的发型,神采奕奕,纷纷点赞。

  “非遗手造”展区采取实物陈列、现场体验等形式,展现手造的独特魅力,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来自潍坊仿古铜印工作室、孙继和工作室的非遗“铜印”“风筝”项目,潍坊仿古铜印工作室洛雨核雕工作室的核雕大师们现场制作核雕,以及传统工艺美术品“葫芦烙画”,深受居民青睐。

  来自“商居联盟”成员单位的义诊服务、餐饮促销、奇石工艺品展等各种便民服务及精彩售卖也很受追捧,饱满软萌的多肉植物、可爱的小动物引得小朋友们目不转睛。

DSC_0291

  辖区惠民项目君泰超市、君泰沂山圣泉、君泰生态农场、君泰浴池、君泰家政也提供很多优惠活动,纷纷得到现场居民的一致好评。这场街区公益活动,不仅搭建起社区、商户与居民间的“连心桥”,让爱意和温暖扩散在街区的每一个角落,还整合共建单位、爱心商家、社会组织、爱心志愿者等多元化资源,通过场景营造、邻里集市、商家活动、社区服务等,加强社区、居民、商户之间的联动,达成资源互通共享,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营造了党建引领“双圈”工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下一步,北苑街道固定每月最后一个周日为“亲邻有约”便民服务日,通过各小区单建或联建形式,采取社区党组织主导、小区党支部领办模式,积极整合小区内外各类服务资源,激活“1+2+N”队伍动能,统筹调度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双报到”单位、在职党员、沿街商户、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展常态式、结对式和志愿式便民服务,构建“党建引领、商居联动、共同参与”的联动便民服务机制,合力为小区居民、沿街商户提供更丰富、更多元、更精准的服务,助力社区治理取得更大实效。(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