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六聚焦六强化”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2022-11-25 17:10: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以“六聚焦六强化”为抓手,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开创了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聚焦实施党建领航工程,强化政治建设统领地位

  奎文区把政治建设要求落实到模范机关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落实主题党日制度为抓手,统筹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提炼形成20多个效果实、可借鉴、能推广的支部工作法,创新主题党日“8+n”活动模式,利用8种形式活化主题党日,从程序步骤、形式内容等方面加以规范,突出实践主题,活化教育形式,让主题党日“党味”、“鲜味”兼备。

04925db2d632c395f8f00bb3ce7a338

 聚焦实施凝心铸魂工程,强化党的思想理论武装

  围绕“党的二十大”,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旗帜鲜明又贴近基层的活动,为建设模范机关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举办“城投杯·学党史遵党章守党规知识竞赛”,组织“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党史专题讲座,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不断提升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列席巡听效果和机关干部宣讲水平。“红色汇”党建联盟先后到“寻根铸魂”主题展馆、潍坊手造博物馆、益寿堂党支部等开展党性教育活动90余次,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c8bbe60736cfd3ab647d2243c5c1faa

  聚焦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强化提升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

  对区直机关所有党支部开展评星定级活动,共评选五星级党支部79个,四星级党支部160个。不断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力度,坚持月初提醒、月中统计、月末督导、季通报、年考核,制定《区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提醒的实施办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目前已下发32期《区直机关党建情况通报》。举办以“强基础、抓规范、促提升”为主题的专项培训班,对相关业务进行专题督促交流,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聚焦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强化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

  抓好《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落实,持续组织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党员培训质效。将《初心学堂》与机关党校、“学习强国”、“灯塔大课堂”等资源有机整合,积极研究和探索开放式、小班化、实战型课堂教育模式,培训机关党员干部、党务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2000多人次。倡树“活力机关·快乐工作”机制,开展书法绘画、摄影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

c10a2fd07dd53833c657ef1494abe42

 聚焦实施服务群众工程,强化为民、务实、清廉政治生态

  开展“践行先锋标准·党员岗位建功”活动,深入到双招双引、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为鼓励党员一线建功,机关工委制作了3000个鼠标垫发放到党员手中。有效挖掘在推进科技研发、人才引育、营商环境、产业生态、民生改善等“十大创新”工作中的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引导机关党员发现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举办“加快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演讲比赛,鼓励党员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倾情倾力倾心绘好党建同心圆,今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60余次,破解企业复工复产等难题500余个,多个支部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特色党支部”“共产党员先锋岗”等荣誉。

8f4c33f3c2e9f17f00861001c2112a4

  聚焦实施品牌创建工程,强化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

  围绕年度“三重”工作、党建弱项短板、“模范机关”创建及“星级支部”巩固提升等,下发《“党建攻坚·书记领衔”项目实施方案》,63个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领衔推进党建攻坚项目,逐项目明确责任单位、目标内容、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以项目化方式落实工作推进、问题破解和巩固提升,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各党组织书记主动站“前台”、当“主角”,主持召开200余次会议研究方案、听取汇报,成为项目的直接参与者。全区已成立近180人的项目攻坚推进小组,确保项目不落空、不缺位、不跑偏。《实施“党建攻坚·书记领衔”项目 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案例,荣获山东省机关党建研究专委会关于表扬全省机关党建创新优秀案件。(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