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邑市委编办强化“六个一”举措叫响“先锋”党建品牌

2022-11-23 19:21: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潍坊昌邑市委编办围绕“党建赋能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充分发挥党建统思想、聚人心、促工作的重要作用,全力打造“每日一记、每周一学、每月一悟、每季一讲、半年一考、每年一创”“六个一”党建模式,叫响“先锋”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质,为机构编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人才保障。

 “每日一记”。着重于个人自学,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全体机关干部每日根据工作实际,学习与机构编制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内容,结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学习强国活跃度每日100%,努力形成一种自主学习、自主思考、自主创新、自主协调的学习氛围,使每名干部的能力素质都得以提升,自我价值均得到体现,机关整体工作绩效得以大幅提高。

 “每周一学”。着重于集体学习,制定集体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体学习,实行领导干部轮流带学,参学人员轮流发言,围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文化知识、道德伦理等方面提建议、谈心得。学习内容丰富且具有实用性,不仅有全市中心工作和当前机构编制改革管理重点工作,也有轻松活泼的内容来影响我们身边的“礼仪”,还有实用性比较强的如预防亚健康、调节基层干部心理压力等,同时邀请上级领导进行授课,促进全体机关综合能力提升。目前,已集体学习36次,初步形成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

  “每月一悟”。每月聚焦一个主题开展大讨论,内容涉及政治理论、业务工作等,力争实现同频共振,学思践悟,共同提升。同时,开展机构编制大讲堂,由一名业务骨干授课,年轻干部讲学习体会,授课形式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时间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打造“中层干部谈业务、年轻干部讲学习”的业务交流模式。截至目前,已就《机构编制管理相关业务工作释疑》《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文件解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关运行监管相关业务》等主题开展了9次机构编制大讲堂,形式活泼,实效明显。

 “每季一讲”。坚持党支部书记每季度讲优质党课,打造支部“每季一讲”特色品牌,突出政治性、针对性、实践性、艺术性,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提高党课教育的实效。例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党支部书记以《不忘初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既是落实高质量开展党建年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党员队伍理论素养、干事本领的一项具体行动。

 “半年一考”。以练兵促学习,以竞赛促提升,引导干部职工苦练“内功”、增强本领,激发干部职工的创新精神和激情活力,努力培育勤学精业的职业素养和追求卓越的职业能力,在奋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做表率。每半年开展一次机构编制政策理论、业务知识摸底考试,对成绩优异、业务突出的前三名通报表扬,营造教学相长、整体突破、崇学向上的氛围。领导干部在活动中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参加练兵,全面提高机构编制系统干部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4月、8月已分别组织开展岗位比拼测试。

 “每年一创”。对年度工作成果进行总结,做到学用结合,并形成调研性报告、打造特色亮点,推出创新举措,真正将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强大动力。将支部特色品牌打造出去,在做好“活力”党建、“规范”党建品牌的基础上,叫响“先锋”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及时通过系统内部刊物、简报、网站等予以宣传推介。(通讯员 李娜 刘佳艺)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