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街道:开启社区治理新路径 高效为民解忧办实事

2022-08-19 14:22: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小小社区,千头万绪,老百姓的需求不少。要有效回应不同群体的多元诉求,仅靠社区力量、依赖传统模式有时很难将问题妥善解决。地处潍坊市寒亭区中心城区的寒亭街道,辖区共有居民小区236个、行政村庄36个,管辖面积大、管理体量大,居民诉求多,传统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已然不能适应现实需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寒亭街道围绕群众需求,织密绣花“针脚”,积极借力全区“社区赋能、书记赋权”工程,推动资源力量下沉、服务重心下移,在推进社区治理、做细做优为民服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效尝试,以更便捷的服务、更贴心的举措、更智慧的管理,不断回应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整合资源力量——社区吹哨,部门报到

  “今年小升初,志愿设置、录取规则等跟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调整,根据公办初中学校、民办初中学校的不同特色,您需要全面分析,综合考虑......”近日,在益新街社区举办的“有事您说话”居民服务日活动上,社区联合区教体局、区住建局等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小区,针对居民提出的幼升小政策、小升初如何划片、新改“五四制”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门答疑解难,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称赞。

  围绕涉及居民切实利益的重大事项及公众关切的民生事项,街道创新实施“有事您说话”居民服务日活动,各社区每月开展1次,召集区民政、住建、人社、司法等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到小区现场办公,把“办事大厅”搬到居民家门口,由专业人员“面对面”听诉求、讲政策、解疑惑,改变了以往“政策信息不畅、居民有事不清楚怎么办”的局面,畅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里”。此外,对于现场无法立即解决的问题,社区书记作为“吹哨人”,相应区直部门单位“应哨”,根据职责分工、协调联动,出实招、下硬功,帮助居民解决维修基金使用、楼顶漏水等实际困难和问题。

 提升服务效能——居民办事只进一扇门

  “真想不到社区还能主动上门为我办理高龄补贴!多谢社区为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着想,让我们坐在家里都能享受到政府的温暖。”近日,万春园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帮助办理高龄补贴时,家住南部怡家小区的82岁老人李秀英脸上洋溢出幸福的微笑。

  为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改变“多头跑、来回跑”的现状,街道着力优化流程,将社保、卫健、民政等服务事项整合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建立“一站式”民生服务窗口,实施一次性告知、代办帮办、一窗受理等便民服务举措,累计接待办理各类服务事项7000余件。同时,以提供贴心暖心服务破解群众办事壁垒,各村(居)全部建立帮办代办专员,为网格中行动不便、高龄老人、残疾人提供贴心、暖心的上门帮办代办服务,其中,人社、医保、民政、残联等居民高频业务95%以上实现帮办代办,极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创新智能手段——让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

  “滴!”近日,蝶园社区网格员王晓棣手机收到一条事件上报短信。她连忙点开手机上的“i寒亭”APP,“上海城小区5号楼有电动车在楼道内飞线充电”的信息“跳”了出来。很快,王晓棣召集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查看事件信息和照片,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并在1小时内将处理结果上传至“有事帮您办”智慧平台。

  为打通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步”,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网格”,街道创新“有事帮您办”智慧服务平台,将辖区10万余人口信息全部采集入库,动态采集网格员、楼道长等人员信息,同步开发“i寒亭”微信小程序,设置党群服务、阳光政务、问题报件等应用场景,居民可用手机将发现的问题、诉求等随时随地向平台反馈,网格员收到报单后,立即联系相关责任人现场处置解决,并将处理结果上传至平台,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反映问题、解决诉求,享受到智能化服务手段带来的便利。(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社区服务居民小区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