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街道“防汛于未然” 织密织牢防汛“安全网”

2022-08-17 21:09: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7日讯(记者 王田田) 近日以来,受台风影响,潍坊多个县市区都受到强降水等极端天气的影响,有些地方降水量能达到100毫米以上,防汛排涝就成了许多县市区眼前最紧要的任务。

  为了应对异常天气对于防汛应急能力的考验,潍坊市寒亭街道迅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时刻绷紧思想弦,打足防汛提前量,以唯实惟先的工作作风和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坚决扛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好防汛应急处突各项工作,以责任担当筑牢防汛“安全堤”。

 压实“网格责任”,拧紧防汛“思想阀”

  前期,寒亭区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截至晚上八点,寒亭街道降水量达到了100毫米以上,因排水不畅,部分低洼处、老旧小区出现内涝、雨水倒灌等问题。

图片/WechatIMG148.jpeg

  针对迅猛雨势,寒亭街道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街道机关及村(居)党员干部应急力量半小时内迅速到岗到位,全体领导干部下沉现场,主要负责同志靠在重点点位,统筹救援队伍、志愿者等,积极展开清理排水口、排查安全隐患、解决倒灌等处置工作,全力以赴迎战强降雨天气。

  “应急防汛不如主动防汛,把防汛排涝工作做到前面,防汛于未然,提前谋划打好防汛主动仗。”寒亭街道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思想,不定期到小区、河道等重点部位开展督导巡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巡查制度,组织街道应急救援消防站、村(居)救援队伍等力量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有效提升防汛应急处突能力,确保有突发情况及时处置到位。

图片/WechatIMG145.jpeg

  目前,寒亭街道已开展防汛演练4次,共成立防汛救援队伍47支,配备防汛救援人员640人。

  强化“拉网排查”,下好防汛“先手棋”

  面对多日以来的极端异常天气,寒亭街道持续加强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工作。

图片/WechatIMG151.jpeg

  在没有汛情的时候,坚持隐患清除,指导村干部、物业企业对村内排水沟渠、小区下水道、地下车库等关键区域进行重点疏通,及时清理堵塞物。在基础设施层面,修复破损基础设施,加强街道内企业、社区、村庄的防汛能力;在具体人员方面,提高防汛排涝的思想意识,化被动为主动,平日多排查,汛时少被动。

图片/WechatIMG147.jpeg

  据了解,寒亭街道共派出1500人次,排查重点区域590个,累计排查村内地势低洼易涝、老旧小区后院存水、地下车库积水等问题隐患9处,已全部落实整改,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对自建房进行专项排查,组织241名网格员开展网格内危房、水道等隐患点排查并进行应急加固工作,共排查房屋11000余户,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7处。

 夯实“物质保障”,打造防汛“金钟罩”

  物资保障丰厚是提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的“压舱石”,只有平时多储备,在关键时刻才能不掉链子。

图片/WechatIMG146.jpeg

  几个月以来,寒亭街道积极储备沙袋、砂石、铁锹、雨衣(靴)、照明灯等12类防汛物资,对防汛物资的品种、数量、存放地点等动态信息进行登记,扎实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

图片/WechatIMG155.jpeg

  据街道统计,目前已储备防汛沙袋15840袋,雨衣雨鞋1200余套,照明灯630余个,挖掘机等大型车辆142台,确保在防汛需要时能调得出、用得上。以公告栏、微信公众号、LED屏幕等方式,发布防汛信息300余条、受众50000余人,有效提升居民应急自救意识和能力。

  同时,按照防汛应急响应要求,在农村、城区共设立紧急避险点6处,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担任避险点“点长”,负责信息预警和灾情上报,避险点配齐基本生活物资,全面做好应急避险准备。

图片/WechatIMG154.jpeg

  近年以来,强降水等极端天气越来越频繁,尤其是短时间内强降水的概率越来越大,这对于当地的防汛应急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寒亭街道一贯坚持“防汛于未然”的主动意识,将目光聚焦在易涝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河道巡查等工作,动员干部群众成为防汛应急人员,在关键时刻能够主动出击。同时,加强物资保障方面的力度,确保战时能用,用则有效。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