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的心和夏天一样火热——潍坊市政协机关携手鲁东大学社会实践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2-08-04 15:55: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     “我又见到你们好开心!多陪我一会吧!”近日,在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源计划”暑期实践团再次到临朐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中,潍坊市临朐县山旺镇的一个小女孩与来访志愿者倾心交谈,还依依不舍地为每个志愿者制作并佩戴了手链,她们已经成为好朋友。

  (志愿者对儿童进行课业辅导)

  这次有意义的活动为期15天,是潍坊市政协机关携手鲁东大学社会实践团第二次到临朐开展的“为民办实事活动”。在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叶松老师的关心与指导下,由学院辛素飞老师、团总支李伟光老师带队,遴选14名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心源计划”暑期实践团,再次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据悉,该团队去年对临朐县“希望小屋”儿童开展心理服务成效明显,并获评“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获得社会各界广泛点赞。

  “连续两年的暑期实践活动都在伏天进行,大学生志愿者冒酷暑为儿童送去关爱,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社会、服务基层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正在帮助志愿者收拾临时住所的潍坊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深有感触。

  (实践团成员与潍坊市政协、临朐县政协、临朐团县委人员合影留念)

  诚然,天气是火热的,志愿者们的心也一样火热。在30多摄氏度的大热天里,志愿者们持续为临朐县10个镇(街、园、区)的91所“希望小屋”儿童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除中午短暂的饮食休息外,志愿者都在用脚步丈量乡村道路,不停闲地奔向各村的“希望小屋”,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志愿者们采取“多对一”的方式分组与儿童亲切交流,在了解学习生活情况、探讨兴趣爱好的同时,将心理访谈贯穿于辅导课业、做家务、运动、做游戏等过程,并融入具有心理学色彩的项目,深入儿童内心,助其疏解心中烦恼、克服焦虑情绪,帮助养成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健全人格,增强社会融入能力。还赠送了学习用品,普及了防溺水、防电信诈骗等安全知识等。

  (志愿者们赶往临朐农村的“希望小屋”)

  “看到儿童们的笑脸,我们感受到了获得感和幸福感,虽然天热,但是值得!”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们满是感慨。为追求最好效果,每天夜幕降临,实践团就开始了专业“复盘”工作。带队教师与大学生们围坐一起,在没有空调的住所一起集中梳理当日情况,探讨总结经验,形成工作报告,建立了受助儿童的心理档案。同时针对次日受助儿童的不同家庭情况和个体性格特点,制定了因人而异的帮扶方案,为新一天的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带队老师与志愿者每晚开展复盘与总结)

  爱心汇聚,助力帮扶。此项活动在临朐县团委精心筹备和保障下顺利实施。临朐县政协积极支持,住临朐的潍坊市政协委员迟英忠、张立军以及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为受助儿童准备了经典课外读物、文具和保温水杯等,共同奉献了爱心,履行了社会责任。(通讯员 李伟光 邱凡硕)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