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北孟镇人大:围绕法定职能 “三项举措”保障工作开展

2022-08-03 09:53: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    今年以来,潍坊市昌邑市北孟镇人大持续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政治担当,聚焦“三实三高”要求,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探索创新,充分调动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综合能力和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

  高标准建设活动场所,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代表小组活动室是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开展活动的中心场所。北孟镇人大不断提升小组活动室建设水平,以“六有”目标保障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做到制度完善、设施齐全、档案入橱,为正常开展活动搭建平台。在北孟镇政府二楼精心布置打造代表小组活动室一处,同时在各社区、各村网格化活动场所设立代表接待室,保障代表履职活动场所。

  完善制度保障,“双报到”促进履职。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北孟镇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进社区入网格双报到”主题活动。结合全镇实行的一、二级网格员情况,按照“就近、便利”原则,组织24名市级人大代表分别联系11个社区,每个社区由2—3名人大代表进行包靠,融入到社区一级网格员,确保选区网格代表全覆盖。代表任职期间通过多种形式,广泛联系包靠社区的群众和单位,及时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引领示范作用。

 强化“留脚印”管理,突出示范引领。创新宣传方式,深化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履职“留脚印”活动,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风采,突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示范引领作用。实行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双套制”管理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双平台“留脚印”活动,实时记录代表履职活动信息,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行为,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在人大代表北孟代表团形成争先、争优、争一等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