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 民情图 ” 纾解物业管理堵点与难点

2022-07-14 10:43: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     军人、党员、残疾人、居民代表、楼长……7月12日,在潍坊寿光市洛城街道垄塬社区,打开智慧洛城公共服务平台,一份针对居民的各种身份、特点设计而成“民情图”瞬时映入眼帘。这张“民情图”并不是一张普通的地图,而是寿光市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路径,推进多维度服务平台载体建设而设立的“智慧大脑”,集数字化、智慧化、可视化、集成化、专业化于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系统。

 “绘”好民情图 当好主心骨

  “你瞧,这户居民是党员和楼长,这户居民是租户,这户的夫妻一人是教师,一人是医生……社区工作人员找居民时,能对居民的情况有所了解,做起工作来也事半功倍。”垄塬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民情图”起源于2020年底,此前社区工作出现了“表面化”倾向,社区工作没有赢得居民认可和支持,物业各项工作难以展开。

  2019年5月,为更全面了解民情,在充分调研摸排的基础上,寿光市住建局协调,寿光市洛城街道垄塬社区党支部牵头,社区党委干部、社工、物业工作人员等以细化的网格为轴点,登门入户,结合人脸识别信息,开展了一场居民大走访活动,详细摸排小区内各居住户的人员构成、居民基本信息、家庭成员身份、就业情况及服务需求和利益诉求等内容,创新性地建立了居民电子档案,形成了居民信息数据库,绘制了第一张“民情图”。

  经过不断升级,“民情图”的应用范围更广泛,点击相关系统,不仅可以随时查询居民的信息,还能实现按不同类型关键词进行搜索、民意收集等功能。

  “即使是刚来社区工作的人员,通过点击‘民情图’,社区大事小情也能门儿清。”垄塬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民情图”的建立,改变了以往每年入户排查一次和重复整理台账的做法,在实际工作中,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不仅能全面掌握居住人口信息,还能精准定位群众需求。比如,对于标注“老龄”“残疾”“特别困难”的住户,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会对接帮扶资源,提供生活便利;对于独居老人,社区会定期开展入户察访,询问身体和生活情况。再比如,“民情图”收集了小区业主的民生诉求,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在“图”的基础上,可以全面研究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和利益诉求,有针对性地“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实现了群众需求与精准服务的无缝对接,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了一些问题,办了一些实事。

 靶向化服务 精准解民忧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垄塬社区在场所内特别设立了一处爱心积分兑换礼品的“爱心加油站”。在这里,手持“爱心存折”的志愿者可根据手中积分兑换相应价值的礼品。

  “‘爱心存折’积分卡十分受欢迎,居民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就能获得一次积分,多次积分累加就可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这是社区的创新性举措,目的是鼓励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垄塬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借助“民情图”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上狠下功夫,根据“民情图”反映的居民情况、民生需求,结合辖区居民的学历、经历、特长、职业,成立了“红色志愿服务团队”,为居民不定期提供包括医疗、教育、法律等方面的公益帮助。目前,清河垄塬小区已成立了医疗志愿服务队、教师志愿服务队、平安巡逻志愿服务队、文艺志愿服务队、法律志愿服务队、汽车保障志愿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队伍。

  此外,“民情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发挥了有力作用。

  “每次做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在一旁协调统计,对照‘民情图’信息,察看每家每户的核酸检测情况。对于确实未到场进行核酸检测的,有专人负责电话沟通,因特殊原因不能到现场检测的,由社区协调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垄塬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以“民情图”倒逼社区人员、物业人员真正走下去,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推动了工作人员从“走访”到“走心”的转变。

  “‘民情图’工作法使社区人员、物业人员对居民的各种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使社区管理实现了精细化,缩短了社区人员、物业人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寿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情图”已然成为社区“两委”带领党员干部服务居民的好帮手,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推进了社区民主自治进程。

  民情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情。“民情图”工作法切实化解了社区居民的难题,同时也拉近了社区党委、物业与党员、群众的距离。下一步,寿光市住建局将继续携手各社区党委,全面推进“民情图”工作法,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形成党委、政府、社会、居民齐管共治的新局面,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再上新台阶。 (通讯员  王萍  常文明)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