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砚台雕刻技艺和产品传承人齐增升:方寸砚田之间 传承文化匠心

2022-06-24 17:53: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    自古文人多爱砚,一块块看似笨重不起眼的石头,经过砚雕艺人的几番雕凿刻饰,花鸟虫鱼、山水风景、人物肖像便跃然其上,成为一件使用价值与观赏价值兼具的艺术品。在寿光,齐增升是一位自学制砚且在圈内颇有名气的砚雕师。凭借出色的雕刻技艺,他获得过多项全国大奖,并荣膺“中华砚雕师”的称号。

binary_middle.jpg

 自幼痴迷,与砚结下不解之缘

  “用刀这样慢慢刻,体现出一页一页的感觉,这在专业术语中叫虫蛀砚池……”日前,记者走进齐增升的工作室时,他正手持篆刻刀,聚精会神地在一块砚石上细细勾勒,不一会儿,巴掌大的砚坯在齐增升手里,被慢慢注入了“艺术气”。

  问及为何与砚雕结缘时,齐增升告诉记者,他自幼痴迷于传统文化,且对石头有偏爱,认为每块石头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段故事。朋友了解他对石头的痴迷,就把自己淘来的宝贝——一块红丝石送给齐增升赏玩。恰恰是这块石头,打开了齐增升的制砚之门。本身就是设计专业毕业的齐增升,曾从事过与雕刻有关的职业,拿到石头后,他灵机一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用篆刻刀小心翼翼地刻了一方砚台。“砚雕完成后,拿给朋友们赏玩,得到了一致好评,大家的称赞和鼓励,极大增加了我对这一艺术的兴趣。”

  对砚台产生兴趣后,齐增升发现,他所学习和接触过的这东西可以应用在砚台制作上,这让他喜出望外。从那时起,齐增升恨不得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制砚上,对砚台的痴迷也超出了他人的想象。将兴趣变为事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齐增升的砚台雕刻之路也与许多刚入行的年轻人一样,走了很多弯路。

  “一开始做砚雕时,最难的就是对砚本身缺乏深刻的认识,概念很模糊,所以做出来的作品缺少灵性。”刚开始学习砚雕时,齐增升只注重在雕工上下功夫,忽略了“砚之为砚”的制砚理念。面对学习砚雕时遇到的诸多困难,齐增升从未放弃,通过不断向各位前辈请教、与砚界同行交流,逐渐加深了对砚的更深层次认知和领悟。

  竭尽全力,心怀使命传承砚雕文化

  寒来暑往,付出总会有回报。凭着对砚雕艺术的热爱和执着,他创作的砚雕作品开始在外展出并获奖,逐渐赢得了业界人士的广泛认可。

  2013年6月,齐增升的一方砚雕作品“东方红”,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举行的2013年精品砚台评选中斩获金奖。2014年,他又在“立根杯”第一届中华砚雕师的评选中,获得全国首届“中华砚雕师”的称号。前段时间,齐增升又以鲁砚中的徐公石为原料,创作了一方名为“华夏同根,共圆中国梦”的砚雕作品,此砚在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精品砚台评选中,得到了评委大师的一致认可,并荣获金奖。齐增升制作的砚台,曾被潘基文、比尔·盖茨等名人收藏。

  如今,齐增升的砚雕不愁销路,价格也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据了解,他的作品风格更加注重原创性和时代感,擅长俏色巧雕人物。在研习砚雕艺术的同时,他还兼习国画人物,成为年轻一代影响较大的实力派艺术家。齐增升说,年轻人想要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除了技艺传承,思想意识也要做到与时俱进。目前,齐增升90%的作品是通过网络进行销售。

  人生如砚。对于齐增升来说,一方小小的砚台就是他心中最广阔的天地,包含万物,容纳众生。作为砚雕师中的佼佼者,齐增升常常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砚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一脉,理应得到当今文化艺术界的推广和弘扬,我们作为砚界的一分子,更应竭尽全力,为推动砚文化发展尽最大努力。”(通讯员 侯增梅)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