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寒亭区:务实举措夯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2022-06-23 16:53: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盛夏,烈日炎炎,进出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社区便民小屋的居民仍络绎不绝:理发、买菜、修自行车、修水电暖、修裤脚换拉链……居民的小麻烦就近解决,得益于寒亭干部“实”字为先的自觉。“看上去都是小事,却是居民们满意不满意的关键。”杨家埠社区党委书记王春辉说。

  小事办实,便民做细,在服务群众的社区、村庄一线,在服务企业、项目的现场,寒亭区以干部队伍“实”字品牌引领问题诉求解决和服务提升。

 “双赋”工程提升幸福指数

  “我们小区这里停电了,涉及400多户居民,还有沿街店铺也受影响了。”在接到商业街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后,蝶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为了尽快恢复居民正常生产生活,刘宁先与寒亭区电力公司联系,紧急调配抢修人员和专业设备,连夜排查确定主线缆故障点。随后又对接寒亭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到现场协助施工,破拆路面对线路故障点进行紧急维修,经过多部门联合抢修,历时一天一夜,终于恢复了正常供电。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为解决基层为民服务能力不足的小马拉大车问题,寒亭区依托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打通上下沟通渠道,为社区赋为民服务的能力,为社区书记赋实打实解决群众诉求的权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寒亭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民之所想、民之所需、民之所盼放在关键位置,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效能,围绕改善民生加“砝码”、做工作。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诉求3万余件,其中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房产证办理、物业服务、村级财务等群众集中反映的四个方面问题5112件,环比降低36%,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大幅提升。

  四项制度增强发展信心

  “我们企业转型升级后,主要从事半导体生产,市场前景广阔,现亟需新的生产场所扩能增产,希望政府能帮忙协调购买一处厂房。”6月10日早上,潍坊裕元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明伦,参加寒亭区第52场“早餐倾听会”,当面提出企业诉求。该区当即安排经济开发区城投公司立即帮助企业,与临近闲置厂房所有人联系购买事宜。

  精准问需,快速推进,“早餐倾听会”纾困暖人心。从去年5月开始,寒亭区创新推行“早餐倾听会”制度,区委书记、区长轮流做东,邀请企业家会餐交流,帮助企业解难题、稳预期、强信心。目前,已举办“早餐倾听会”53场,邀请191位企业负责人“吃早餐”,仅解决会上反映问题就达158个。

  除了倾听制度,寒亭区还实施了顶格办理制度、典型引领制度、挂牌督办制度,对企业反馈的各类问题诉求,全流程跟踪问效,确保企业问题诉求“接诉即办、一次办好”。四项制度实施以来,部门反馈问题时限压缩2个工作日,对600余家企业电话测评结果显示,企业满意度达99.8%。

  不仅如此,寒亭区还探索建立了全国首个惠企政策精准匹配平台“政企通”,分类储备5700余条国家、省、市、区四级政策,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一秒精准筛选企业所需政策,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平台运行以来,共帮助山东悍沃农业装备等71家企业争取各类政策奖励、补助831.89万元,成功帮助3家企业申报“省级瞪羚企业”、3家企业获评“省单项冠军企业”、26家企业获批省高新技术企业。

 城市更新崛起区域“微中心”

  6月19日,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首批入园企业发布会召开,中广核新能源、新疆金风科技、洲明科技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携7个项目集中亮相,开启了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建设的新篇章。“作为城市更新的实践园区,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聚力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再利用。一期6个地块6月底要全部开工建设,年内争取引进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企业20家以上。”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谢建鹏说。

  据悉,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总规划占地1000余亩,自2021年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以来,依托深圳科技工业园在品牌集聚、产业规划、招商引资、园区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对接引进各类专业协会及行业龙头企业,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等产业生态圈基本形成。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战略平台蓄力起势。在寒亭,目前集中布局了中央商务区、国家农综区、高铁新片区、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等重大战略平台,地缘优势逐步凸显,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更加清晰。

  当下,寒亭区抢抓潍坊获批国家首批城市更新试点机遇,聘请中规院进行城市更新总体规划设计,按照“沿河、沿路、沿站”的要求,突出抓好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